市长在两区六城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4-30 04:29:00

市长在两区六城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两创两提”主题活动、扎实推进“进村入企(市场)”大走访活动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全面总结2011年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任务,努力推动全市机关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推进市直机关更好地服务“两区六城”建设。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也是机关党的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刚才,同志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回顾总结了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2年各项任务,我都赞同,希望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市委就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中找准定位

今年1月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市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会议明确提出了打造“两区六城”的宏伟目标,为今后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确保“两区六城”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的中心和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机关党组织一定要准确把握市党代会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紧贴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中找准定位,为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统一思想,使机关党建与“两区六城”建设“合心”。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党的领导是关键。市直机关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机构,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机关党建责无旁贷。市直机关要不断创新方法和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传会议精神和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党性意识,强化服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把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两区六城”建设目标上来,努力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营造聚精会神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尽职尽责作贡献的浓厚氛围,为我市“两区六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是凝聚力量,使机关党建与“两区六城”建设“合力”。今年是“两区六城”建设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市直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在重视基层、夯实基层、活跃基层上狠下功夫,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参与到哪里、渗透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促进发展,使机关党建与“两区六城”建设“合拍”。市直机关中领导干部集中、党员队伍政治觉悟较高、综合素质和能力较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的从政能力、工作状况和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两区六城”建设成败,直接影响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抓好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两创两提”主题活动和“进村入企(市场)”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党性锻炼和先进性建设,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提升执行力,增强创新力,真正把市直机关建设成为为民、务实、清廉、高效、人民满意的领导机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中彰显作为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两区六城”目标任务,突出思想、组织、作风等建设重点,努力取得机关党建工作新成效。

一是坚持创先争优,努力在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上取得新成效。今年的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来开展,把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各机关党组织要针对自身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打造服务品牌,提高活动成效,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推动作用,在窗口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促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今年“七一”期间,中央和地方都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和表彰工作,树立和表彰创先争优的先进典型。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在工作一线的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树典型,积极打造创先争优示范点,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学习,让大家学有楷模、干有标杆、追有目标,真正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工作环境和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夯实基础,努力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上取得新成效。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机遇,对于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最近省委书记专门作了批示,市委也在2月7日召开的中央视频会议后进行了具体部署,可以说从上至下对抓好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重要性,全面把握目标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到基层、抓到支部,让每个支部都行动起来,让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要认真按照“强组织、增活力”的要求,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提升等五个方面突出问题,把机关党组织的基层抓牢,基础打好,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场、“两新”组织为重点,分领域加强指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促进党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三是坚持增强活力,努力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建设文化强市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顺应文化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更是实现科学发展、构筑未来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机关党员思想道德好、文化素质高的优势,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不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高潮。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体系,建设行业文化,构建和谐机关,激发干部职工行业自豪感、爱岗敬业的工作干劲、团结奋斗的进取精神,促进机关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是坚持提升效能,努力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今年春节刚过,市委就召开全市深入推进“两创两提”主题活动暨“进村入企(市场)”大走访活动动员大会,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发现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聚民心,以精良的机关效能和执行力,扎实推进国际商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市委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将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上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工作实绩“做出来”,把基层和群众“带起来”,以扎实的作风、高效的执行力塑造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中提升水平

市直机关各部门要将机关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以科学理论指导、科学方法推进、科学制度保障机关党建,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要继续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市直机关工委抓部署、部门党组(党委)负总责、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三者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机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担负起领导、组织、推进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任。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本部门整体工作,统筹安排。党组(党委)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各项规定,及时解决机关党组织工作中的难题和矛盾。各部门机关党组织要在机关工委的领导和部门党组(党委)的指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自觉主动开展工作,促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思想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途径。创新是始终保持机关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的关键所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中,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充满生机和活力,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适应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新要求。在观念上,要从被动适应转到主动创新、紧密结合中心任务上来;在机制上,要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在载体上,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真正达到吸引人、教育人、激励人的目的;在方法上,要主动适应时展要求,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把理论学习与本部门本单位业务工作、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方法与计算机运用、电子信息等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作保障力度。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加大机关党建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加大对党内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党费收缴、评先选优等业务工作管理力度,为基层党组织正常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保证。要注重机关党务干部的培养,选好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重点是配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人选,切实把政治强、业务熟、作风正、群众信任的同志选拔上来,并重视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机关党务干部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热心党务,加强学习,谋划全局,善抓敢管,认真履职,使机关党建更有作为更有地位。

同志们,今年是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两区六城”建设的开局之年,是扎实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也是市直机关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具有特殊而又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准确把握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两区六城”建设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