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企业文化交流大会讲话

时间:2022-04-28 03:13:00

副书记在企业文化交流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天乐集团召开全市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起因有三个:一个是去年在宏达走访的时候,了解到宏达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而且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深受启发,觉得很有推广价值,值得在合适的场合宣传宣传,推动推动;一个是在作进一步的专题了解过程中,发现我们有好多企业如天乐、三鼎等也把企业文化放在比较高的位置,而且创出了许多特色经验,这就更加强化了我要进行系统总结介绍的念头;再一个是我们在推进转型升级、总结先进企业成功经验的过程中,发现一条共同的重要经验就是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不可或缺的手段来抓。正是这三个原因,促成了这次会议的召开。为了这次会议的召开,市府办、市总工会等单位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刚才,宏达、天乐、三鼎公司代表就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经验介绍,市总工会主席陈国钧同志就工会组织如何助推企业文化建设作了很好的讲话。通过他们的报告和讲话,我相信大家对企业文化的内涵,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对怎样建设企业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希望各位企业老总对企业文化建设能够更加引起重视,使之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下面,在前面几位同志讲的基础上,我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思考,谈谈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想法,与同志们探讨。我想与大家探讨的问题有四个:一个“是什么?”第二个是“为什么?”第三个是“做什么?”第四个是“谁去做?”

第一个问题,先谈谈“是什么?”——也就是企业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要了解这个,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文化”。习惯意义上,文化就是知识,说这个人有知识,就是说这个人有文化。《辞源》对文化的解释则是:“人文教化”、“以文而化之”。先形成“文”,然后以此去“教化”。那么,什么是企业文化呢?对“企业文化”许多人的理解各不相同,有的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内部搞的各种文体活动,如打球、唱歌、跳舞,有的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形象的塑造,有的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办厂刊、厂报,为职工提供一个文化园地……应该说,这些理解都有一定道理,但不够全面,上述种种只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或者是企业文化的载体,不能等同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是企业家的文化,也不是企业与文化的嫁接,更不是企业家与文化人的联谊会。刚才三鼎公司的徐总讲得很好,应该讲企业文化就是企业所形成的文化观念、历史传统、共同价值观、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等企业的意识形态,企业领导者把文化的化人功能应用于企业,以解决现代企业管理中的问题,这样就有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理论和企业文化管理理论都追求效益。但前者为追求效益而把人当作客体,后者为追求效益把文化概念自觉应用于企业,把具有丰富创造性的人作为管理理论的中心。这种指导思想反映到企业管理中去,就有了人们称之为企业文化的种种观念。所以企业文化的概念应该是“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为全体职工所认同、遵守、带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发展目标的总和。”这是业界比较认可的共同的一个关于企业文化的概念。

第二个问题,是谈谈“为什么?”——也就是为什么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这个问题在刚才交流的时候,几位老总都已讲到过。我觉得,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发动机。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上下同欲者胜”。在目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最难统一和凝聚的就是人心。企业要凝聚人心、要做长久,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培育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这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支撑和理论支柱。培育共同的价值观有利于统一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有利于保持企业内部的高度和谐,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世界知名的权威评估机构兰德公司和麦肯锡公司对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30家公司进行跟踪考察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世界500强胜出其它公司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公司善于给他们的企业注入文化活力,凭借企业文化力,这些一流公司保持了百年不衰。”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经济与文化的结合日益紧密。在当今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是产品和质量的竞争,更是企业战略、经营哲学、服务理念的竞争,是职工学习力、创造力、适应力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文化力的竞争。“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这句话,生动地说明了企业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指明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扇窗口,能够展示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潜力,彰显企业的良好形象和品牌价值。

再次,企业文化是企业和谐的粘合剂。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职工队伍的和谐与稳定。在当前“用工荒”的环境下,职工队伍的稳定显得尤其可贵。宏达、天乐等企业的实践证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教育职工、凝聚人心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手段。一个被企业职工普遍认同的企业文化,就如同一面大旗,不仅使企业职工自觉簇拥其周围,同时对企业合作伙伴和消费者产生吸引力。除了获得物质上的回报,企业职工还有一种被企业和社会所认可的需求,即成就感和归属感。企业文化搞得好,职工就会把企业看成自己的家,把自己融入到企业的团队之中,紧紧地围绕一个目标,形成一种合力,从而有效保持企业职工队伍的和谐与稳定,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第四,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助推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必由之路。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管理。企业文化虽然不是管理方法,但它是形成管理方法的重要理念。企业文化具有导向、凝聚、激励、沟通等功能,它通过“引导人、塑造人、感染人、激励人”来解决管理中“以人为本”的问题,鼓励职工以积极的态度、主动的精神投身工作和学习,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创造性、高效率的劳动;使企业依靠团队的协同作战精神来完成工作目标,实现利润的最大化,逐步走向成功。

事实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这三个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主题的不断凸显,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最基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显现出来。企业文化如水,有形,却难觅踪影;无形,却无处不在。要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建设一流的企业,首要的是建设一流的企业文化,通过“文化力”,促进“生产力”。这一点,已被许许多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成功实践所证明。

近年来,我市的企业文化建设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企业积累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如宏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的经验;天乐集团等企业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促进职工队伍建设的经验;三鼎工具等企业培育企业团队精神、引导职工敬业奉献的经验;双鸟机械的“九个一”企业文化建设经验等等。这些经验,为我们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由于刚才陈国钧主席已经讲了,我就不再重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总体上来看,我市的企业文化建设还处在初创阶段,整体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一是部分企业经营者对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不到位。对什么是企业文化所知不多,更多地只是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却忽视了企业文化的建设。比如,今天有一些老总本人没有来,这就是不够重视文化建设的表现,市府办公室要作个统计,对通知到而没有来的企业,经贸局、总工会要作重点教育。二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平衡,推进力度不一。除少数企业文化建设搞得较好以外,大部分企业没有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规划,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不明确,企业文化建设不成体系,水平不高,企业文化的影响力较弱。三是多数企业还停留在制度管理阶段,没有理念管理、文化管理的意识。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显得比较薄弱,不但缺乏规范性,而且仍然处于人治状态,缺乏配套的管理制度,难以让职工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四是企业文化建设机构不健全,队伍素质不高,经费投入不足。许多企业的管理层缺乏对本单位企业文化的长远设想和考虑,更谈不上专人负责和经费投入,这也是影响我市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原因之一。企业文化建设不是“治病”的妙药,却是“强身健体”的良方。企业文化无法解决企业管理缺失、经营不善等重大问题,但如果企业要想获得持久健康发展,企业文化无疑是保障战略实施的重要助力。这不仅已被国内外优秀企业所证实,也是我市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

第三个问题,谈谈“做什么?”——也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大致是三个方面:

一要集思广益凝炼价值体系,打造企业文化之“心”。企业文化是“1+N”,“1”就是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核心价值体系是怎样形成的呢?主要是企业家的理念,这就是“文”,以“文”“化”之,所以企业文化建设首先要企业老总自己形成核心价值体系。与此同时,各企业要从实际出发,汇聚全体职工的智慧,提炼和挖掘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价值理念体系,包括核心价值观、企业使命、企业精神、管理理念、人才理念、团队理念、感恩理念、廉洁理念、权责理念等。

二要因企制宜建立行为规范,打造企业文化之“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职工的行为状态,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状况,是价值理念体系的外化和表现。行为规范包括:职工守则、日常礼仪、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等,行为规范必须切合实际,关注细节。行为规范的实施,可使企业管理文化深入人心,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三要精心策划塑造企业形象,打造企业文化之“脸”。企业文化需要载体、需要阵地、需要品牌。要通过创作企业之歌、创设形象标识、营造和谐环境、优化服务品牌、丰富文体活动来加以培育,并将上述内容设计成易于视觉传达的基本元素,通过这些特色鲜明、创意独特的视觉识别系统,树立本企业的形象,弘扬本企业的文化。如双鸟集团统一制作了厂旗、厂徽、厂歌(双鸟之歌)、厂证、厂服和名片,统一的形象标识,使双鸟的品牌形象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成为对外宣传推介公司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除此之外,管理者的理念、职工的精神风貌就是企业最靓丽的名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

这是从大的几个方面来看,从我们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所处的阶段来看,当前要抓好以下五方面具体工作:

一要注重提炼企业家自身的优秀品质。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之“魂”,企业家就是这个“魂”的第一塑造者。形成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家要身体力行,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提炼自身优秀品质。“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企业家自身品格很重要,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拿破仑也说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如果企业主本身品质不行,要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不可能的。

那么怎样来提炼企业家个人的优秀品质呢?

我认为企业家提炼个人优秀品质,“诚信、爱心、专心、创新”8个字很关键,“诚信”大家都能理解,百年老字号同仁堂曾有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就是同仁堂恪守的核心价值观,也正是它支撑着同仁堂历经四百余年而依旧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从我们的一些行业、一些企业来看,我们行业内的企业必须抱团作战以维护共同的长远的利益。怎样来维护?就是不要使用竞相压价、无序竞争的“下三滥”手段,“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对同行的诚信,特别是我们企业在抱团作战的时候,要遵守君子协定,必须要言出必行,一致对外,以维护行业共同利益。“爱心”不只是做公益事业,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善待职工上。相信企业老总都希望职工以厂为家,处处为企业考虑,那么我们就要先问一下自己“你给过职工温暖吗?”“你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感觉了吗?”,要让职工以厂为家,首先自己要对职工有爱心,像对待家庭成员一样对待职工,只有真正让职工有家一般的温暖,职工才会在备感自豪的同时为“家庭责任”而积极主动工作。“专心”主要体现在坚守主业上,不庸讳言,现在我们有的企业家创业创新干劲热情淡化,心有旁骛,热衷于走偏锋,赚“快钱”,这其实是相当可惜的。主业是企业家安身立命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了眼前利益,放弃自己的强项,去做自己不熟悉的,我不认同这样做。请企业家们能进行反思。希望我们在座的企业家对自己的企业好好规划一下,既要搞三年五年规划,也要有十年二十年规划,上次市陈月亮副市长带领许多部门领导来调研企业,感到很吃惊,我们这么多企业居然没有五年规划,这说明我们许多企业经营者随遇而安,随波逐流的思想较为严重,影响了企业做大做强。最后是要“创新”,企业领导以自己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思维、新的价值取向来倡导和配置企业文化,为企业文化注入活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要通过创新企业文化,促进企业不断发展。企业文化创新的关键是对企业旧的经营哲学、管理理念等进行创新,让企业文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要注重职工思想道德教育。企业要制定和不断完善职业道德规范,经常对职工进行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纪律、职业仪式等的教育培训,特别是注重职工责任意识教育,并通过相应的奖惩措施加以落实。如市总工会面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加剧的形势,组织职工开展“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的大讨论,引导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又如我市已开展两届“杰出职工”的评选,激励职工爱岗敬业、创业创新,有的杰出职工已被提拔为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今后也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展“职业道德标兵”的评选和宣传,具体怎么做,请市总工会参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加以研究。

三要注重职工业务素质提升。第一要加强教育引导。大力宣传钻研技术的先进典型,表彰技术创新的模范人物,教育引导职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思想。第二要健全激励机制。将职工劳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劳动成果与物质利益挂钩,使在业务技术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胜者、先进者得到实惠。第三要加大经费投入。企业要按照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按照国家规定,职工教育和培训经费要占职工工资总额的1.5%以上;同时要在师资力量、培训设施、培训内容、培训质量和组织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抓好落实。

四要注重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积极推进职工生活后勤保障的规范化建设。不久前,市总工会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生活后勤保障推进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工会切实抓好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做好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工作,是企业服务职工、促进发展,实现共建共享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重要内容。希望各企业老总能高度重视,支持工会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要抓好企业的文明安全卫生工作,加大“安康杯”竞赛活动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安全卫生与消防知识的培训和普及教育,为实现我市安全生产“三个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的目标,推动“平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要做好职工的困难帮扶工作。健全完善必要的帮扶制度,以制度作保证,实现帮扶工作的有效运作和健康发展,确保帮扶资金和物资用于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职工身上。

五要注重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增加硬件投入。从企业实际出发,建立电视房、阅报栏、图书室、健身房、运动场等基本文体活动场所,配备基本的文体活动设施,让广大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建设文体骨干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让科学、先进而又时尚的思想占领文化阵地,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阵地建设。要做好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上一定规模档次的企业要在原来“五个一”企业文化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把文化活动与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及合理化建议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生产经营,进一步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第四个问题,“谁去做?”——也就是企业文化建设要形成怎样的格局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企业各项工作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还需要政府、部门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我们要建立起“企业主体、职工参与、部门指导、政府支持、群团联动”的齐抓共建新格局,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的顺利推进。

一是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企业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企业领导者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主导作用。企业领导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组织者,同时又是企业文化的示范者。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家文化、“一把手”文化,企业家对企业文化的认知程度决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的力度;领导者个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领导能力、工作作风等,对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及经营策略、管理方式等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企业文化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企业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本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一把手”不重视,是搞不起来的。换个角度讲,“一把手”不重视文化建设,这是不高明的表现,是缺乏战略思维的表现,是跟不上形势的表现。

二是要动员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文化来源于企业职工,同时又作用于企业职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处理好企业与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全体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热心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性、责任心,肯动脑子、会做群众工作的同志发挥骨干作用,要让他们有权、有利、有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与职工的关系具有两面性,既有利益分享、荣辱与共的一面,又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对立,为使二者达到和谐统一,我们就要以共同的发展目标去吸引人,给职工提供成就事业的机会,使企业的发展目标既属于企业,也属于企业的每个职工,因此,企业家必须将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思路和职工进行充分沟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构筑共同愿景。如果老板能够经常和职工交流,使职工知道企业的发展方向,并且让他们感觉自己也是企业当中的一分子,这种激励是用金钱不能够替代的;要创新机制,实行人性化管理,充分考虑职工的物质和精神需要,使职工能安居乐业,从而有效地把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起来,汇聚成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要在企业内部倡导一种合作共事的人际关系,适度地把握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使职工之间加强合作、有序竞争;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够上达管理决策层,管理决策层的意图能够为职工理解和执行;要引导职工加强自我修养,学会与人相处,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三是有关单位要加强指导。市经贸局、市总工会、企业家协会、行业协会等涉企单位要经常深入企业帮助指导,了解企业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尽力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市总工会要立足“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这一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引导企业把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提高职工素质、发挥职工作用、加强职工队伍建设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始终,切实承担起桥梁纽带作用。各位企业家一定要重视工会建设,要支持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各行业协会也要积极为本行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做好参谋。

四是各乡镇街道要大力支持。要通过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上下沟通和部门之间的协调,支持企业举办专题活动,大力表彰先进,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大造声势。

五是企业党政工团组织要当好主角。要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工作的整体规划中,建立起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机制。特别是企业工会组织要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贴近职工的优势,总结成功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承担起引领本单位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任。要充分认识企业工会组织在推行人性化管理、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协调劳动关系、发挥职工作用等方面的特殊作用,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各企业经营者要高度重视工会的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问题,还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要在近期把工会组织建立起来,已建工会组织的单位,要支持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同志们,文化力产生凝聚力,凝聚力成就竞争力。通过这次现场会,我市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已经明确,但这仅仅是起跑的信号,我市企业文化建设任重道远。会后,各单位要周密安排,积极行动,扎实推进,真正让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赶超发展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