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外贸转型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11:01:00

副区长在外贸转型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2012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和“一票否决制工程”不动摇,狠抓招商选资,着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年引进合同外资3.19亿美元;实到外资1.71亿美元,增长28.7%;完成进出口总额14.93亿美元,增长29.0%,其中出口10.88亿美元,增长26.9%;完成境外投资项目6个,中方投资额1010万美元;新增服务外包注册企业12家,完成外包合同773.6万美元,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着力确保外资在提升质量中稳定规模。牢固树立“市外之外都是外”的理念,紧紧围绕“保持总量、提升质量”的目标,坚持招商选资、选优选强,大力招引“大好高”项目,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一是结合重点区块开发建设招引外资。以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分区及工业功能区为载体,通过上门招引和政策吸引等多种途径,努力引进国内外开发商参与基础设施项目。二是结合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利用外资。立足电梯、电机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以及纺织、木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层次提升。全年共引进电梯电机类超千万美元项目7个,新能源、装备制造类超千万美元项目2个,新型纺织和现代木业项目5个。三是结合强化招商选资基础吸引外资。围绕“有人招商、有地招商、有机构招商、有政策招商、有办法招商”等五大方面,扎实推进招商基础工作。通过制定出台《开放型经济工作考核办法》、《区级部门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招商员管理考核办法》,确保招商工作地位;通过抽调专职招商人员派驻各镇、增设驻北京办事处、规划专业产业园、举办经贸科技洽谈会,建立健全项目招引机制;通过每月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例会、出台异地落户办法和项目评估办法、实行项目审批“领办制”、“包办制”等方式,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有效保障了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四是结合企业提升发展水平集聚外资。积极发挥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和市场配置力作用,出台《“以企引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以企引企”动员大会,深入推进“以企引企”、“以民引外”和“以外引外”,促进更多民营企业与外商合资合作、更多外资企业增资扩股。

(二)着力确保外贸在转型升级中做强做大。切实把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升优势产业国际化水平作为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重培育,树品牌。以争创省级出口基地为抓手,积极培育出口名牌企业和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全年新增省级出品名牌1只,成功创建省级新能源出口基地,恒基光伏、新荣闯木业、久立集团等3家企业实现进出口额超1亿美元,全区进出口超千万美元企业达到32家,同比新增6家。二是抓展会,拓市场。围绕全区六大重点产业,配合市支持国际会展项目,制定86个重点支持的展会目录,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的骨干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全年共组织展会15次。继续组织木业企业统一抱团参加第13届上海地板展和第13届广州地板展,首次组织7家电梯企业跨出国门参加第12届土耳其国际电梯展。电机、电梯、电磁线、新型纺织、不锈钢等重点扶持产业出口增幅分别达到56.7%、43.9%、40.5%、30.9%和30.7%,均高于全区出口平均增幅。三是常预警,重监测。积极发挥公平贸易预警示范点作用,及时贸易壁垒预警信息,指导企业开展应诉,增强企业防范和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美国对华木地板反倾销反补贴案和欧盟对华无缝不锈钢反倾销案涉案企业获得行业较低税率,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市场利益。加强外贸运行监测点建设,新增电子电池省级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

(三)着力确保外经在内外联动中稳定发展。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思路,积极强化企业“走出去”意识,促进企业由“产品走出去”向“企业走出去”转变。一是突出龙头带动。积极鼓励实力企业赴境外直接投资,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售后服务体系。吉友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投资501万美元在美设立“美国快乐休闲用品有限公司”项目,成为建区以来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二是强化重点培育。建立“走出去”企业信息库,强化指导、定向推动。目前有意向到境外开展投资的企业达15家,意向投资金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

2012年是“奋战五年、再造”的起步之年,也是“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之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选商择资力度,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确保开放型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方式和领域上再创新。继续实施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实现向重点产业链招商转变、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招商转变、向内外资并轨转变,在“大好高”项目招引、专业化招商队伍培育、项目择优落地机制上求突破。一是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一核两翼三园”为平台,面向高端外资、优质民资和央企国资,努力引进一批高端项目、大型项目和税源项目,力争引进总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和超亿元人民币项目各10个。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实行内外资招商合并,注重产业招商、定向招商、菜单招商,鼓励以产业引企业、股权引资金、存量引增量等方式嫁接内外资。继续实行项目评估机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和考核办法,提高项目的成功率和履约率。三是拓展招商渠道。以全省实施浙商回归工程为契机,开展浔商回家工程,增设苏州、杭州2个招商办事处,着力吸引省外浙商浔商和外商来浔投资创业。

(二)做大外贸出口总量,在扶持与培育上再加力。把确保出口稳定增长,作为今年外贸工作的重点,着力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努力提升优势产业国际化水平。一是大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通过政策引导、科技创新,培育一批出口产品档次高、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机电、高新出口企业,形成骨干企业示范并带动外贸发展的良好局面,力争出口超3000万美元企业达到10家。二是培育外贸增长新主体。以培大育强、扩面提质为目标,引导一批内贸企业实施“两条腿”走路,着力发展一批积极性高、市场前景好、产品档次高的成熟企业。重点围绕“新象新牛”企业、重点骨干企业以及近年来招商引资新引进企业,引导其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发展多元经济模式。三是继续实施“自主品牌”战略。以创建省级出口基地为抓手,重点围绕地板展,印度、巴西、广州电梯展,柏林线圈展以及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展等境内外专业展会,引导企业组团参展,用好信用保险、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等政策,积极有效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力争新增省级出口基地1个、省级出口名牌企业2家。

(三)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在层次与水平上再攻坚。一是提升境外投资层次。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到我国在境外建立的部级、省级投资园区进行考察访问,拓展境外投资视野,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积极推动有品牌优势和市场基础的企业赴境外设立营销网络,加大境外投资规模,推进“走出去”发展从建立一般营销网点、办事处向建立大型贸易公司、生产加工企业转变。鼓励龙头企业、行业领头羊尝试到境外进行合资合作,收购兼并境外品牌企业和境外上市,培育本土国际化大企业。二是提升服务外包水平。紧抓全球服务业国际转移、全球服务外包需求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制定服务外包发展专项规划,通过出台本地区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并设立专项发展资金来吸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和提升作用的先进服务外包企业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