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师在法制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26 11:11:00

统计师在法制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关键年,也是“六五”普法正式启动年,做好今年的统计法制工作,意义重大。局队领导班子对召开本次统计法制工作会议高度重视,研究确定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回顾总结去年统计法制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工作。刚才,吴晓东副队长传达了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今年全省法制工作要点精神,蒋新民纪检组长全面部署了今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任务,各地作了交流讨论,本次会议得到市政府法制办的高度重视,杨建强副主任到会指导,对我市统计法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掌握,积极贯彻落实,受郑莉英局长委托,我代表局队作如下报告:

一、2011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回顾

201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以继续贯彻实施新《统计法》为主线,按照“工作布局优化、制度建设完善、普法宣传深化、执法效果显现、案件处理规范”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市政府法制办、市法宣办等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依法统计基础建设取得新突破

《市统计管理办法》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统计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切实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市统计管理办法》,继续深化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继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政府统计机构和力量进一步加强。我市南湖、秀洲二区政府统计机构实现真正意义上独立运作的模式取得积极进展。桐乡市批准成立了统计执法大队,其他县(市)也在积极争取加强统计专业执法力量。局队出台了《主要专业统计执法检查操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全市开展了“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和“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标准”执行情况自查、抽查、整改及总结。平湖市等地方开展统计案件回访活动。市局队认真开展上级部门组织的统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市局和平湖参评案卷均获优秀案卷称号。开展统计案例材料分析,完成调查总队《规范调查队系统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思考》的调研课题任务。

(二)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2011年,全市评比表彰了统计“五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统计“六五”普法纳入了全市“六五”普法规划内容,研究制定了全市统计系统和局队“六五”统计普法规划,整理编印了《统计法制工作手册》。有计划地组织各类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局队组织全局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测试统计法律法规、《市统计管理办法》和《保密法》等知识;参与开展“法治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系列活动。完成统计法制建设图片征集活动;组织全市镇、街道分管统计领导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专题培训班,宣讲统计法制。充分利用各类统计专业会议和统计从业资格认定考试等活动,全面开展统计法制宣传、培训和辅导工作。自觉接受依法统计工作监督员监督。

各县(市、区)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南湖区组织1200余名村(居)委会统计人员参加统计法制教育;秀洲区继续完善深化“统计义务确认制”;嘉善县与镇统计中心联合开展街头统计法制宣传活动。平湖市继续加强媒体宣传,并对一服装企业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和进行曝光,接受依法统计工作监督员监督。海盐县开展了送法进学校等活动,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开展宣传。海宁市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桐乡市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统计法制知识竞赛等等。

全年,市、县二级政府统计部门举办各类统计普法培训班、研讨班和法制讲座151期,普法人数12424人次,发放各类统计普法宣传资料达21987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统计执法检查活动取得新进展

2011年,全市统计系统紧密围绕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目标,以统计名录库建设、服务业统计等为重点,认真执行统计稽查工作计划,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统计执法检查活动。市局开展了海盐县政府统计工作巡查。全年我市共开展各类统计稽查单位330家,分别完成省局年度计划的110.0%和市局队年度计划的100.0%,处罚了78家违法单位,其中给予警告63起(其中平湖21起、海盐13起、南湖11起、海宁10起、桐乡5起、嘉善3起),警告并罚款15起(其中市局1起、秀洲1起、海盐2起、海宁4起、平湖7起),涉及的统计违法类型主要有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提供不完整统计资料、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未按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台账、聘请未持证人员从事统计工作等;市局共开展统计稽查和执法检查26家、国家调查队9家,对6家违法单位进行移送作当场警告处罚、3家直接给予当场警告、1家予以警告并罚款。

(四)统计诚信单位试点取得新经验

2011年,我市积极开展统计诚信单位创建试点工作。市局积极争取将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工作纳入市“十二五”信用建设规划纲要。秀洲区、嘉善县和海宁市统计局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大胆探索,结合实际,分别制订创建试点方案,开展试点工作。秀洲区试点工作得到政府支持,区府办发文布置,试点面广。嘉善县选择天凝镇试点。海宁市选择重点联系骨干企业试点,分别对申报统计诚信试点创建单位开展实地上门检查验收,并开展表彰。尽管试点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属于探索阶段,但试点地区统计局积极创新,敢于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市进一步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过去一年的全市统计法制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全市统计系统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市统计系统践行“用真实数据说话,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统计理念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市统计局被省局评为2011年度统计执法工作先进单位,调查队被调查总队评为2011年度全省统计法制工作先进单位、执法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凝聚了全市统计系统和统计法制干部的辛劳与付出,在此我代表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2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求

同时,我们要正视目前统计法制工作存在的三个薄弱环节:一是统计法制工作基础还不够扎实,目前只有海宁市和桐乡市成立了统计稽查大队,其他地方仍然缺乏专门的执法机构,统计法制专职力量依然偏弱,统计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还需提高;二是统计普法宣传效果还不够理想,存在着重宣传数量、忽视宣传质量的现象;三是查处案件力度不够大,有的没能严格执行专业统计执法规范流程,使严肃的统计执法流于形式。对此,必须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法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领导干部和统计法制干部更要带头确立依法统计理念,自觉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思想和行为的准则,同时要善于探索研究做好统计法制工作的新途径,积极落实《统计法》和《市统计管理办法》。

今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和统计稽查计划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落实。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夯实统计法制基础

统计法制工作是依法统计的基础,是政府统计的重要保障。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关于“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的精神,深刻领会省、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十二五”规划的工作要求。省局金汝斌局长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推动统计执法检查机构建设、健全各项依法行政制度、加强统计普法、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梁普明总队长在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也对统计调查法制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认真领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领会上级统计部门要求,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为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2012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继续坚持“用真实数据说话、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统计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加强统计法制机构和执法稽查机构建设,提高统计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执行力,提升政府统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实施统计“六五”普法宣传,加强执法检查力度,拓展执法领域,稳步推进统计单位诚信创建,通过坚持不懈地强化统计法制建设,为树立政府统计权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统计普法宣传

普法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统计法》、树立政府统计权威和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的重要手段。今年是统计“六五”普法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是能否顺利完成“六五”统计普法工作任务的关键和基础。去年,市、县统计部门经过努力,将《统计法》纳入了“六五”普法规划,今年我们要落实普法工作。全市要认真实施统计“六五”普法师资骨干培训计划,编制普法宣传资料,为普法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省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已经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也将在今年正式颁布实施,因此各地要认真按照上级政府统计部门和当地普法办的要求,结合普法规划和统计工作自身特点,突出以党政领导干部和单位、部门负责人,特别是“企业一套表改革”调查对象负责人为重点对象,以《统计法实施条例》等颁布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法制宣传日,联合有关部门,开拓思路,积极谋划,制定好统计普法宣传年度实施计划,力争普法范围有新拓展,普法手段有新特色,普法成效有新突破。

要继续强化政府统计系统的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宣传《行政强制法》、《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各项统计行政审批和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政府统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统计水平。

(三)注重实效,进一步增强统计执法检查力度

加强统计执法,其目的是依法管理统计,规范统计行为,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在提升统计执法效果上下功夫。

有法不依是无为,违法不究是失职,维护统计法权威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但是,从近年来我市统计部门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来看,“要我执法”、“畏难执法”等情绪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统计执法能力和水平也有待提高。因此,首先要牢固树立“我要执法”的观念,进一步提高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认识;其次,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机构队伍的建设,充分运用巡查、稽查和专项检查等各种手段,有效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执法检查;再者,在执法过程中既要敢于执法,又要善于执法,要有执法的勇气,更要有执法的能力。既要严肃执法,又要规范执法,要维护查处违法行为的严肃性,更要通过执法发现问题,帮助调查对象提高统计业务水平,切实起到指导与服务作用。

全市统计系统要积极拓展执法领域,创新执法手段,要将统计执法领域覆盖到除住户统计专业以外的所有专业,并结合今年全国、全省和全市统计重点工作,对服务业统计等重点领域进行统计执法检查,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做好“一套表”制度改革、统计名录库建设等专项检查工作,为今年全市五大重点统计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法制保障。继续开展对镇(街道)政府及统计机构、部门统计的统计巡查,加强对整个政府统计工作的有效管理和指导工作。

增强调查对象的依法统计意识是统计法制工作的着力点,今年,我们将在全市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工作,这既是统计普法教育手段,也是统计执法的基础,通过法定义务告知确认,督促、指导调查对象严格依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制度的规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切实提高统计报表上报率和源头数据质量。这项工作在今年实施“企业一套表”改革中尤为重要,在其他统计调查中也要形成制度,推广实施。统计系统的领导要重视、创新和运用这项依法统计的手段,秀洲区多年来执行的统计义务确认制值得全市借鉴推广,希望大家借鉴学习。

(四)循序渐进,进一步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

开展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有效举措,是落实统计科学发展的有益探索,符合诚信社会建设的要求。通过统计诚信单位的创建,可以从正面引导统计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规范统计行为,对于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培育和树立一批依法统计典型,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去年,全市在秀洲区、嘉善县和海宁市开展了统计诚信单位创建试点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在创建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平台不够高,目前除秀洲区外,其他试点县(市)主要还是统计部门单独在推动,与创建配套的相关政策措施缺乏,难以真正调动创建单位积极性;二是长效评价机制尚未建立,诚信体系的建设必须有相应的长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制度体系,不然此项工作是无法持久开展的;三是统计力量与工作需要矛盾突出,在目前统计机构人员力量条件下,全面推开的时机尚不成熟。但必须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深化推进。我市将按照省局提出的“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方针,稳步推进依法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工作。要加强对建立统计诚信单位长效评价机制的探索和研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推进。尚未开展统计诚信单位试点创建活动的县(市、区)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研究各地创建经验成果,在市局队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认真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同志们,统计法制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肩负的使命艰巨而光荣。我相信,在上级统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全市统计系统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市统计法制工作将取得新的突破,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