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生态区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25 09:33:00

区长在生态区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创建省级生态区、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是加快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区打造宜商宜居宜创业的省域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的必然选择。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建设、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战略决策,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加快生态区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稍后,余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四点具体意见。

一、必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推进生态区建设、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和谐和美的为目标,紧紧围绕“十一五”各项指标任务,在生态建设、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态区建设方面,累计建成国家和省级生态乡镇4个,占全区乡镇的55.6%,建成绿色社区115个,占全区社区的70.1%,并于2012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态街道创建试点工作。河整治、电镀业、制革业等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去年在全市生态建设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二(列为优秀等次),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名列全市首位。节能降耗方面,2006-2012年我区万元GDP能耗分别下降3.9%、5.7%、4.6%、4.5%,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85.62%,二产总能耗由2007年占全社会总能耗38.6%下降到28.3%,其中26家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同比下降12.9%。污染减排方面,截至2012年底,全区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下降率分别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的90.9%和106.3%,其中2012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年度计划多下降374.38吨,二氧化硫排放量比年度减排计划多下降143.52吨,分别较2005年下降13.73%和15.95%。

应该说,近年来的工作成果是我们坚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的结果,是我们坚持政企联动、携手共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为生态区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愈来愈重的压力:一是面临节能降耗的压力。根据全省降耗指标的最新调整,我区指标从3.2%提升到4.8%。从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虽然整体经济回升向好,但同时能耗也呈大幅增长态势,一季度,二产、三产和居民用电量分别增长24.91%、8%和13.93%。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了26.1%,占据全社会用电量的38.1%,而规上工业产值仅增长17.8%,据初步判断,我区一季度万元GDP能耗仅下降0.8%左右,今年完成能耗下降任务十分艰巨。二是面临污染减排的压力。首先是基数庞大,2005年我区COD的排放基数为2.29万吨,而瓯海、龙湾仅为0.25万吨和0.67万吨,我区万元GDP的COD排放强度远高于其他县(市、区)。其次是工业减排空间不断缩小,从2005年的基数看,我区生活COD排放量占全区排放量的87.9%,工业COD排放量仅占12.1%,而制革业COD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占工业源的84.9%和46.9%,随着制革基地停止运行后,工业减排空间已非常狭小。三是面临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压力。中心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偏低,污泥、危废由于市里的处置系统建设不足,目前只能收集尚不能处置,污水处理厂还没建成,轻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尚在建设,各乡镇污水处理厂还仅在筹划阶段,导致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农村生态治理和恢复任务非常繁重。四是面临公众环保意识日趋增强带来的压力。当前,环境问题已日益成为社会的焦点、热点问题,群众关注和参与环保的热情不断高涨,涉及环境的信访问题、社会矛盾也在不断增多。据统计,近三年我区环保部门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2229件,仅今年1-4月份就受理了16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7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快生态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发展思路上彻底改变重开发、轻节约,重外延扩张、轻内涵发展的倾向,努力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和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必须以更果敢的举措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

今年是“十一五”计划的交账年,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总的目标是:通过实施循环经济“630行动计划”,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累计削减15.1%和15%的“十一五”目标任务,力争把建设成为全市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的示范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强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严控准入,把好“增量”。省政府已明确规定,今后凡是年新增综合用能3000吨标煤及以上(或年新增用电300万千瓦时及以上)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备案和验收,并依法追究擅自批准建设项目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各街道、乡镇和有关部门、园区要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区“高税收、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低碳、低排、低耗”的产业准入要求,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核准和备案的门槛,特别是针对当前部分企业厂房出租引入的企业要严格把关,防止高耗能企业入园和已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二是淘汰落后,腾出“容量”。淘汰落后产能是解决我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结构性矛盾的关键。要严格实施《市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制订时间表,逐步限制或淘汰高消耗、高排污、低技术水平的工艺、设备和产品,限制或淘汰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不大、而对环境安全危害或威胁很大的企业。特别要继续做好制革、电镀、化工等重点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行业的整治工作,对列入计划的关停项目,各有关部门要下决心真正关闭,逐一梳理,确定实施责任人,按要求建立关停档案,一厂一档,确保设施关停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三是强化监控,管住“存量”。用能大户的监管,是节能减排的重点。据调查,去年我区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的工业企业26家,其中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企业9家,分别占规上工业企业能耗总量的68%和52%。今年,要着重落实这一部分企业和年耗电300万千瓦时及以上商贸企业的节能责任制,各重点能耗企业要按照“万元产值能耗下降5%以上或单位面积能耗下降5%以上”的目标,制定节能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每幢楼层、每个生产单元、每个责任人。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实时监管,密切跟踪用能情况,对连续两个月单位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的,视具体情况采取限电等措施,对未完成节能任务的企业,取消年度评奖励及其它优惠政策。

四是积极引导,削减“排量”。一要鼓励节能改造。这是下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重点要抓好冶炼压延、服装鞋帽、化工、电镀等行业的节能项目,特别要在鞋服行业开展衣车智能节电改造、电机改造,化工行业锅炉改造,回收蒸汽冷凝水回收,职工宿舍空气热源泵改造等。二要倡导循环利用。要建立废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在企业内部提高循环利用程度,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余气、余热、余压,进行再利用再循环,促进生产方式由“资源-产品-废弃物”单向式流程,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式流程转变。

五是全员行动,控住“总量”。节能减排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各个领域都要配套跟进、不留死角。机关单位要率先做好节能表率,重点抓好办公楼等公共建筑物空调、照明系统改造和公务车节能,今年目标是机关大院耗电量下降5%,大院外的区直各单位也要力争耗电量下降5%。商贸领域,年用电量在50万千瓦时以上的有243家,各街道要加强对商贸用电大户的用电管理,区经贸局要指导好27家年耗电200万千瓦时以上的非工企业开展节能改造。建筑领域,要严格执行《省建筑节能管理暂行办法》,统筹考虑城乡空间布局、规模控制以及重大基础设施的安排,大力发展节能型建筑。

三、必须以更加强劲的力度推进生态区建设

根据生态区建设规划和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今年我区生态建设有4项“一票否决”指标,30项“二类指标”,比去年新增15项指标,应该说目标更高,任务更重,压力也更大。我们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在环境污染整治上狠下功夫。今年是省“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的考核验收年,必须从严抓好污染整治:一是严抓严治。深入推进河整治,基本消除广化河、黄龙浃河等6条河道的黑臭现象,完成后京和前陈电镀园区污水处理的COD深化治理工作,进一步抓好城区范围内餐饮业废水整治和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二是严管严控。对于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要盯紧看牢,跟踪监管,采取节假日、周末、夜间检查和对口检查等方式,突击检污染企业,严厉查处企业偷、漏排污染物的行为,做到“发现一个,打击一个”。三是严纪严法。对于市区空气污染、娱乐场所噪声、餐饮业油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要通过各类环保专项行动、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置力度,严格追究责任,决不允许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环境违法者逍遥法外,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二要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方面,要完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城市地下管网的建设,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今年要确保轻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完工,更换一批垃圾收集车、果壳箱,新增、翻修垃圾坞50座。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完成“千百工程”数14个,加快垃圾中转站建设,健全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完成5个整治村的污水处理任务,积极筹建西部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厂,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开展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率提高10%以上。

三要在发展生态经济上狠下功夫。大力发展生态型农业、绿色服务业、清洁型工业,构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一是发展生态农业。积极推广节地、节水、节肥、节能等技术,建立新型生态农业模式,发展一批山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力争实现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90%。二是发展清洁工业。目前我区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已达28家,这批企业通过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极大地削减了污水、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下一步要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鼓励更多企业争创清洁生产企业。三是发展绿色服务业。服务业是“绿色产业”,要积极培育生态旅游、绿色物流、绿色商贸、信息及科技服务业,推进服务业的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

四是在推广生态文明上狠下功夫。深入实施“绿色细胞工程”,力争创建省级绿色企业1家、省级绿色家庭3户、省市级绿色学校3所、市级绿色社区10个,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1个。继续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社区复评工作,启动“一乡镇十村”的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和生态街道创建试点工作,着力培育、挖掘亮点示范工程,力争50%的街道完成生态街道创建规划编制,创成2个市级生态街道。同时,通过环保进社区、环保节日等各种活动形式,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使环境保护成为群众的自觉意识、企业内部的自觉行为。

四、必须以更加坚实的保障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加快生态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采取铁腕手段,多管齐下,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一要严把责任关。主要是两个层面:一是政府单位责任。要全面加强生态区建设、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坚决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把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万元产值“三废”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实行严格的行政问责,直至实施一票否决。二是企业的主体责任。全区21家年耗能1000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138家年耗电100万千瓦时及以上商贸企业、152家电镀企业等重点能耗、污染企业,必须严格落实项目、落实资金、落实专门人员,完成生态区建设、循环经济及节能减排各项任务和要求。

二要严把制度关。关键是建立健全两项制度:一是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重点企业通报制度。以单位能耗论英雄、单位排放论英雄,定期公开、公布重点用能排污企业单位污水排放和税收情况,重点用能企业单位能耗和税收情况。二是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重点企业挂牌督办制度。排出一批重点节能减排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向社会公布企业名单、督办人员、时间进度和节能减排举措,定期公布进展情况。

三要严把督查关。生态区建设、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不能光盯着全年的总帐,还要盯住每个季度、每个月的分账。区生态建设、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三个领导小组要建立完善的纵向和横向沟通机制,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分季、分月的督促检查机制,及时通报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防止出现反弹和波动。

同志们,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痛下决心,迎难而上,全力攻坚,务求必胜,坚定落实生态区建设、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每项措施和任务,努力把建设成为环境清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