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例会发言

时间:2022-04-25 09:12:00

书记在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例会发言

同志们:

第一,务必要清醒认识、铁下决心。反思“4·11”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尽管我区连续两次夺得省级“平安区”称号,尽管第一季度从总体上看指标控制情况比较平稳,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38%和16.7%,但决不可掉以轻心,要保持时刻常新、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如走钢丝的工作状态。一是区情特殊。作为中心城市,流动人口总数比1990年翻了近37倍,已超过户籍人口,面积是同为中心城区的区、区的9.3倍和10倍,但每平方公里的产值和税收仅是区的13.04%和3.77%,区的14.03%和6.28%,人多地少现象十分突出,当然这也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我们土地的产出率低说明我们产业的水平低,产业的水平低就带来安全隐患的量大面广。二是隐患突出。三区共有75个城中村,我区的城中村就占一半,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排查出的出租房总数达4.9万处,其中居住30人以上的出租房约3677处,居住人数12余万人,其40%左右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有人形容城中村是“一场大火,这里就是火化场;一次地震,这里就是坟场”。这就是我们管理的不到位,施之以软,如果我们都公开、公平、公正,做到程序到位、工作到位、情感到位,我们的法律强制性手段就能执行。其次是核心区内人员高度密集,的人口密度为2404人/平方公里,瓯海为1197人/平方公里,龙湾为662/平方公里;我区公众集聚场所达515家,占到全市的20%;高层建筑903幢,接近全市的一半,且大多高层建筑都是商住混居型,安全防范稍不注意,就会酿成很大事故。三是教训深刻。远的有2007年的“12·12”温福大厦特大火灾事故,2008年的“12·3”宽心老人公寓较大火灾事故,近的有去年进入6月份以来连续发生了五马街道“6·6”打绳巷火灾、6月13日莲池街道河通桥鞋料市场一店面火灾、“6·18”意迈达鞋业有限公司火灾等3起事故,这3起事故又是出在我区非常警惕的重点领域群租出租房、企业和个体户,这些虽是个别现象,但暴露出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仍不到位,还存在火灾隐患就拖不改,存量难减,增量难控等问题。因此,我们在掀起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同时,必须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保持时刻清醒头脑,要绷紧安全生产弦,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抓紧抓实抓好当前工作。

第二,务必要排除隐患、清障拔钉。第二季度要开展建党90周年安保系列活动,下个星期全市要开展城市转型攻坚破难“6+1”行动,这是个非常好的契机,也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鼓浓氛围。刚才章副区长对下步隐患排查工作作了很好的部署,我们要确保“一条底线”,明确“一个目标”,底线就是坚决杜绝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目标就是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三个零增长”、不发生3人以上亡人事故,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集中精力开展好以下三大活动。一是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各街道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对公共娱乐场所、中(小)旅馆、商(市)场、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和“三合一”场所、通天房、城中村、老城区、托老(托儿)机构、小场所、老工业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对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危化行业、特种设备等突出领域,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实行以人管物、以证管人、以业查岗,全部建立隐患动态管理档案库,所有数据要分门别类的入库、上网。要对这些日常的管理,加强制度、机制的落实,加强业主单位的到位,加强监管的巡查。更重要的是属地单位和职能部门要经常梳理隐患,查找本辖区、本部门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哪些问题是列在前三、前五、前十,需要尽快解决的,如这月开始的违章“六必拆”中的“十大违章”,要找准侧重点。此外校园安保工作还要警钟长鸣,紧紧盯牢,把安全工作挂在口头、记在心头、拿在手头、干在前头。二是开展治理大督办活动。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实行挂牌督办,今年列入市级挂牌督办的2家重大事故隐患工矿企业和9处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区安监、交警部门要驻点督办,抓紧整改。针棉织总厂等2家第一批市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单位和即将公布的第一批13家区级挂牌整治单位,要抓紧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期限,制定整改进度表,备齐台账资料,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今年包括省、市、区、街道乡镇四级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不少于90家,整改率要达到95%以上。各街道乡镇还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辖区为单位的挂牌督办,督办结果全部由区安委会、区消防委定期排名通报。三是开展管控大落实活动。我们在管控的落实上要加大力度,特别是属地单位要去排查、去了解、做到上墙上网、落实到位,否则一旦发生事件,就是失控、失管、失责,要严格追究责任人责任。这里除了科技监控、工程监管、校园安保、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外,我特别要强调违法建设“六必拆”工作。区政府将结合市里马上开展的城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大行动,组织实施违法建筑“六必拆”专项整治,每月确定全区范围内的“十大典型违章”,依法坚决予以清理和拆除,并上网接受市民监督。同时,对于现行违章问题必须落实违章属地责任和城管巡控责任,区城管与执法局具体研究工作机制。现行违章未及时发现、未及时报告、未及时拆除的,三次查到要实行驻片驻村和巡查同志责任追究。

第三,务必要创新手段、标本治理。我们正处于城市建设管理转型的关键时期,不仅城市发展要转型,社会管理更要创新。尤其是作为中心城区,消防和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仅是实现几项主要指标下降、平安建设“三次夺鼎”这些即期目标,还要主动担当起维护稳定的大任重任,在管理创新方面多出点子、多出经验、多出成果,以此整体提升我区的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水平。这里我再强调几条:一是源头管理创新。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城中村、违章建筑、三合一、闲置厂房出租等均是隐患的源头。如针对城区道路的周边住宅楼经营化工商铺问题,相关部门要本着从根源上消除周边民居存放危化品的安全隐患,进行规划引导搬迁来杜绝隐患。对利用城区闲置厂房滋生的“厂中厂”、厂房群居等“高危”行为,要采取“三不变”原则。同时大力支持基层创新,鼓励民营主体将闲置厂房改造成公共服务房、公共租赁房或区块配套用房等。积极发挥安全生产对低小散乱企业的倒逼作用,对产值小而能耗高的安全隐患单位或企业,可以列入有序用电倒逼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共同管理,多管齐下,劣弊驱逐,如消防部门要经常入户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工商部门对有违章建筑的一律不准通过年审等。二是工程施工监管。平时我在重点建设的督查中发现,我区不少的重点工程施工极不规范、标化管理不到位。相关工程管理单位一定要尽责,尤其是区重点办、区住建局要立即对全区重点建设开展一次督查,对项目施工现场全面组织标化管理,项目建设计划进度和施工操作守则全部要亮牌上墙。三是工作载体创新。我们要善于借势、善于造势、顺势而为,借全市开展城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大行动,大力拓展每月一次的如“十大安全隐患”、“十家无证经营场所”、“十家通天房”等综合整治活动,让社会各方面参与进来,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开展清障拔钉活动。四是管理机制创新。充分利用工商、银行的企业信用平台等综合手段,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评估体系,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的高低,在银行信贷、社会保险、资质评选和要素保障等方面采取相应的激励或约束措施,对于列入安全生产诚信管理“黑名单”的企业,一律取消资格。对有证无照企业可考虑与银行绿色信贷相结合,逐步予以消除。

第四,务必要长抓不懈、责任为先。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随时随处,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总的责任就是全面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政府的领导责任,当务之急是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刻吸收“4·11”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这里我具体强调以下几条:一是当前我区正在进行行政区域调整和指挥部整合,人员原则上原就原位,保持工作的延续性。各街道乡镇和指挥部思想要统一,特别是班子成员要提起精气神,更加重视基层组织消防和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防止出现责任“空档”。二是抓紧将消防安全责任特别是“四个能力”建设的触角延伸到非重点单位,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作,很多事既要人治又要法治,点上还要靠干部去执行。根据市里要求,我们30人以上的出租房“四要件”配备6月份要达到50%以上,年底前要达到80%。三是各街道乡镇要落实各驻片驻村居责任,学习亮化绿化洁化工作经验如“门前三包”,每个村居每家企业每家单位每幢高楼的业主、消防和安全生产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必须亮牌上墙,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上墙上网,接受群众监督,并实行隐患治理销号制。同时基层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安全生产员要专兼多能,要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与计划生育、行政执法等工作相结合,整合基层资源,全面掌控辖区情况。四是加大对无证照企业或单位的监管力度,对各自审批环节进行全面的检查,无证照单位要一律关停,监察部门要督促相关审批单位整改审批环节存在的问题。这项工作与违章整治类似,要堵疏结合,做好服务。只有大家共同肩负起安全生产的使命、落实好自己的职责,我们才能保一方平安、幸福一方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