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县区信息公开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2:54:00

主任在县区信息公开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201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座谈交流近年来全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客观评价、充分肯定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措施得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体制健全,形成了齐抓共管格局。各部门普遍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形成了部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部门组织协调、有关科室大力配合、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区政府参照市里的做法,设立了专职或兼职政务公开办事机构,负责全县(区)政务公开的推进、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对于促进本行政区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重点突出,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外,全市各级各部门基本做到了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特别是把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工作、重大事件、涉及民生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三是便民实用,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各部门按照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便于监督的原则,公开的渠道不断拓宽,形式灵活多样,措施更加实用。政务公开栏、集中宣传日、发放宣传单、新闻媒体报道等传统公开形式简便管用,电子触摸屏、热线咨询电话、网上公开目录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更受欢迎。截止到目前,全市各部门普遍在政府门户网和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部门网页;62个部门或单位编制了电子信息目录;有些部门还自办了独具特色的部门网站。四是制度完善,初步建立起了长效机制。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暂行规定》、《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和配套文件,初步形成了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实践证明,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行,强化了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的单位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主要领导议事日程。个别部门没有工作部署、没有实施方案、没有落实责任,工作没有人抓。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没用的事项公开的多,有用的信息公开的少。三是个别部门的信息目录长时间不更新,比如机关都搬家了,“地址”却还在原地,领导调动了,却仍在原单位当“局长”。四是工作开展的不平衡,总体部门之间、县区之间工作开展的不平衡。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推行政务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实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首先,推行政务公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政务公开是新形势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畅通了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有利于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利于增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沟通,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形成调处社会纠纷和保障合法权益的良性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其次,推行政务公开是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措施。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就是要通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法治型、责任型、服务型、效能型和阳光透明政府。推行政务公开,能够改进政府施政行为,促进政府在强化服务中优化发展环境,在推进落实中提高工作水平;能够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规范行政行为,促进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够提高政府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少环节、快节奏、高效率地满足社会和公众对政府服务的基本需求,从而加快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第三,推行政务公开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确保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就必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将政府行政行为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能够有效增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当。保证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谋利,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行为的发生。所以,敢不敢公开,是衡量一个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标致;想不想公开,能反映一个部门的政治态度;会不会公开,能看出一个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

总之,政务公开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自身建设,特别是在当前扩内需、促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进一步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明确目标,切实抓好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

按照国家和全省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市实际,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是政务公开的基本法规。施行好《条例》是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性指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一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是政策性强、技术标准高、面广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施政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区)政务公开办作为本行政区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大力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各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指定相关科室,具体负责落实本单位及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编制目录,是信息公开的重要一环,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从目前落实情况看,绝大多数部门执行的比较好。计生局、文化局、司法局、教育局、科技局、地税局、药监局、工商局、安监局、工信局、卫生局等部门,不仅公开信息条目多,而且做到了及时更新。但也有一些部门和单位的信息目录仍然停留在2011年5月1日以前的水平,至今没有更新和添加一条新内容,个别部门至今只有目录没有内容。对此,有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填报,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尽快将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三要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对申请涉及多个部门或部门多个内设机构的,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

第二,积极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推行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是深化政务公开的关键性措施,中央及省政府今年再次做出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一要严格依法确权。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依法依规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清理确认。对无法规依据的职权项目予以取消或废止,对交叉重叠的职权项目依法调整,对重新确认的职权项目向社会公开。二要编制职权目录。要对清理审核的行政职权项目进行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逐项列明实施依据、公开形式、范围时限、收费依据等,并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原则,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三要明确职权行使责任人。明确职权运行各环节的责任科(股)室、岗位和人员。为下一步把行政职权运行过程固化为系统程序,建立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和实行行政权力运行动态公开做好前期准备。

第三,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以及村镇社区,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各级各部门要把落实基层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作为赢民心、顺民意的大事来抓。一要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工作领域。按照中央和省里要求,把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住房、电信、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等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办事公开范围,找准工作切入点,畅通双向沟通渠道,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基层办事公开健康发展。二要切实抓好办事公开载体建设。要把公开的要求融入公共服务过程中,借助电子信息手段,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重点建设好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热线电话咨询平台,政务大厅办事平台和基层便民服务平台,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近就地就能了解办事信息,进一个门就能办完所有事情。东丰、东辽两县政务大厅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建设的意见》,今年底在省里的统一规划下建立起行政审批计算机管理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三要抓好政务公开或办事公开基层示范点建设。各县区和有关部门的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要认真总结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典型经验,培育一批工作突出的单位作为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宣传示范点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典型推动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触及改革深层次问题的重要工作,必须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一要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搞好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二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要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标准,完善监督、考核、奖惩措施,切实做到政务公开的常态运行。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办事机构要结合实际,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注意总结推广;对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加以解决。

同志们,推行政务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