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行政体系建设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20 10:54:00

市委书记在行政体系建设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要总结和推广市工商系统实施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经验,从全市实际情况出发,部署全面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总量“再翻番”做出新贡献。刚才,工商局海龙局长介绍了市工商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经验,省法制办领导做了重要讲话,对市工商局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政府法制办景和主任宣读了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制度做了详细的阐述,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宣传学习,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抓好贯彻落实。

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工商局于2012年6月率先在工商系统开展的,它包括行政指导、行政信息服务、行政调解、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柔性”管理方式,以取得相对人同意为前提,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强制监管方式。工商部门大胆地将这些方式引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中,深入实践,不断探索,初步形成了行政指导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特别在一些运用传统的强制监管方式难以实现管理目标的领域,通过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管理体系,树立了行政机关执法为民的新形象,和谐监管效果充分显现,既保证了严格执法,又提供了优质服务。尤其值得肯定的是,工商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在如何更好地服务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让政府和企业都满意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既丰富了行政管理方式,达到了为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服务的目的,又促进了工商行政管理,引导企业守法经营,这个最佳结合点找的好,极大地提高了政府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以行政指导为例,工商局适应企业需要,指导企业快速生成、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劝导企业规范经营、倡导企业公平竞争,这些都为实现我市的经济总量翻番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市其他部门的行政执法监管工作做出了好榜样,带了一个好头。

下面就全市做好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理解推进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纵观世界管理模式,当今的行政管理已逐步转向以依法行政、服务行政为特点的现代行政模式。我国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的理念,不仅顺应了这种趋势,同时也意味着行政管理职能和方式的转变。行政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

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现代政府行政方式的构成或者说广义的行政管理体系,包括强制监管方式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两个方面。前者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也叫政府行为的“硬手”;后者包括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行政信息服务、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柔性管理方式,也叫政府行为的“软手”。应当说,这些年来,强制监管方式已日趋成熟,强制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但在行政指导管理体系运用上,还相对薄弱。行政指导管理体系以行政相对人自愿接受为特征,更易取得相对人的理解与配合。其目的是将服务型管理纳入“法治”的轨道,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简言之,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扶持发展,服务大众,这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念是完全吻合的,

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改善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为经济总量翻番服务的有力保证。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日益壮大的市场主体是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最具活力的因素。行政管理部门手里握的不应只是罚单,应当也有指挥棒!要引导相对人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方向走,要帮着他们发展壮大、增强实力。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只要运用得好,项目选择恰当,执法监管活动的落脚点可以由“围追堵截”转变为“疏导帮扶”,严肃单一的行政管理者可以变身为经济发展的推动者、相对人权益的守护者!企业的困难解决了,经济效益好了,他们的口碑就是我们最好的活广告,我市的经济发展软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也将极大地促进全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总量再翻番目标的实现。

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要实现由管制型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变,这是我国政府在行政管理方式上的重大转变,同时也是一项巨大的进步。行政执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为经济服务、为社会服务、为行政管理相对人服务的过程。与这一要求相适应,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走上了历史舞台。从一系列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对以往官本位、权力至上观念的巨大挑战,以为企业、为老百姓做好服务为出发点,更多重视的是对他们的指导、帮助与扶持。试想一下,在都能达到管理目标的前提下,“疏导帮扶”与“围追堵截”哪种管理方式成本更低?哪种管理方式造成的矛盾更少?哪种管理方式更易被接受?与其等企业走了弯路以后我们再来处罚他,不如事先帮他们消除潜在的隐患,把他们引上正路,扶上马再送一程!事实表明,市工商局在开展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以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涉软”投诉案件多年居高不下的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反馈中,也都对这种管理模式给予了较高评价,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和谐程度达到了较高的程度。

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树立行政管理部门新形象、提高执法效能的有效方式。在以往的行政管理过程中,“管理就是收费、执法就是罚款”的旧观念根深蒂固,一些行政管理部门给相对人留下的是野蛮、粗暴的印象,管理者始终处于居高临下的状态,拒人于千里之外。行政指导管理体系通过一系列柔性管理方式,由管理转向服务,以服务促进发展,破除了以往行政机关粗暴执法的旧形象,树立了执法维权、服务发展的公仆新形象。同时,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要随时向企业和老百姓讲道理,要取得当事人的理解,这也有利于收费、处罚等强制监管方式的顺利执行,更利于达到行政执法效能最大化。

二、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要重点把握的几个原则

三年多来,工商局的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全面铺开,得到了省市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多方关注,也得到了相对人的充分认可。工商局的先进经验说明,只要应用得好,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可以达到与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强制监管方式同样的效果,同时这种管理手段也绝不仅仅适用于工商管理,在其他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中也适于大力推广。但我们要认识到,“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这个提法在全国也尚属领先,在实践上没有太多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作,要想将行政指导管理体系融入到各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去,发挥其在执法监管中的积极作用,必须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行政指导管理体系与强制监管方式的关系。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有的同志不了解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认为这些管理手段力度太弱,不能达到规范行政相对人行为的目的;还有些同志的想法正好相反,认为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就是弱化执法手段,放松行政管理,也就是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理解都是非常错误的。应当说,行政指导管理体系与强制监管方式,手段相异,目的相同,都是为了实现行政管理的有序运行,达到依法行政的目的,二者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各有适用又无法互相代替。相对人守法经营时,可以适当地采用“柔性”管理措施;在“柔性”管理措施达不到管理力度,或相对人行为已经违法时,就应该依法给予惩戒,或行政强制,或行政处罚。总之,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刚柔并济”、相辅相成。

二是要贯彻现代行政的管理理念,树立服务于民、执法为民的思想。我们的党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我们执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从实际出发,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这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的,这是管理理念的创新,是对服务于民、执法为民思想的具体落实。有意识才能有作为,有作为才能有成绩!只有行政执法队伍从上到下都树立了这种思想,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才有牢固的思想基础。要把管理为重的思想转变为管理与服务并重,要把对相对人强硬的态度转变为最大限度地得到相对人的理解与配合。强制监管是依法行政的管理方式,可以达到依法管理社会、服务经济发展的目的;推行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调解,行政信息服务、行政合同等同样是依法行政的管理方式,可以收到依法管理社会、服务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最佳效果。只有把相对人都扶持起来了,市场运转才会更灵活,我们的管理工作才更有生命力。税收增加了,经济进步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会越来越好。

三是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要与本单位业务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特色鲜明。在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中,我们应当注意的是,工商部门有工商部门的特点,其他部门有其他部门的职责,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要从本单位的实际职能出发,靠自身努力取得新突破。工商部门主要面对的是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他部门的相对人有的也是这些对象,有的就是普通百姓,要怎样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行政指导、行政信息服务、行政调解、行政合同、行政奖励这几种管理方式,有的部门都用得上,而有的部门只用得上一两种,这都是可以的,要因部门而宜,因管理对象而宜。在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中不要一哄而上,要突出重点,抓好典型,分步实施,扎实推进,要总结经验,逐步完善。

四是要抓住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契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2011年,国务院提出十年建设法制政府的目标,现在已经过去五年了。五年来我们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和长足的进步,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同时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一些薄弱环节,未来五年要达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要抓住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这个契机,尽快熟悉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造既有利于行政执法,又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倡导在行政执法活动中,行政指导管理体系与强制监管方式要运用灵活、运用恰当,这对执法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各部门要在思想上解决部分工作人员的疑虑,牢固把握行政指导管理体系的工作机制,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上下功夫。以行政指导为例,执法人员要想为相对人做好指导,首先要强化自身的业务知识,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同时要了解一定的经济知识,只有这些做到了,才能在行政指导中得心应手,应对自如。对其他几种行政管理手段,我们也有同样的要求。与此同时,各部门要继续探索文明、热情、规范的执法工作机制,要使执法人员做到根据管理对象的不同,熟练运用合适的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处理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高我市的依法行政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的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层层落实。成立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负责组织及协调。各部门建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把工作落实到具体的机构和人员,做到任务明确、落实到位。

2、制定计划,抓好重点。各部门要认真研究,针对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计划。要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相关学习,尽快建立明确、统一的适用规范。对群众反映的热点、依法行政的难点、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要逐一研究,选择适用强制监管方式或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对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行政信息服务、行政合同、行政奖励等柔性管理方式,其各自适用的具体职责、项目与环节做好详细的学习与研究工作,要力争使工作在执法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做到心中有数。各部门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市政府法制办。

3、强化责任,纳入考评。下一步,各部门推行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将纳入到行政执法责任制内容中,在年底一并考核,确保体系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同志们,行政指导管理体系建设是一个创新,它的重要作用将在新的工作中得以进一步展现。我们要做好推行工作,力争做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执法与发展相结合,为我市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