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选派对接会发言

时间:2022-04-20 09:54:00

市长在选派对接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由市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决定实施“第一书记”制度以来,经各选派单位积极推荐、组织部门精心组织和严格审核,大家作为全市第一批85个行政村和15个社区党支部的“第一书记”即将赴任。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深刻领会,充分认识选派“第一书记”的重要意义

市委决定实施“第一书记”制度,目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建设国际化窗口城市、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大家作为全市选派的首批“第一书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务必深刻领会、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1.选派“第一书记”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夯实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当前,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特殊经济合作区等优惠政策和发展机遇不断在我市形成集聚和叠加效应。与此同时,特殊的区位使我们始终处于抵御境外敌对势力渗透的前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有效化解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选派“第一书记”,就是要为基层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通过“第一书记”的近距离接触和深层次带动,促进经济与社会更加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边疆稳固、长治久安。

2.选派“第一书记”是培养锻炼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人才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并在长吉图地区率先崛起,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干部人才队伍。近年来,我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人才现状同新形势、新任务和我市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坐办公室的多于出去办事的,搞政务的多于搞事务的。选派“第一书记”,就是为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汲取营养,为群众贡献才智。同时,这也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一个锻炼自我和施展才华的良好平台,为我市今后发展构架一个重要的人才“孵化器”,从而有力推进我市人才队伍均衡发展和长远发展。

3.选派“第一书记”是积极推进“三帮扶”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机制。日前,市委对在全市开展“三帮扶”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按照省委开展“千名处长进千村”和“千名党建指导员下基层”活动的精神,我市在制定“三帮扶”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部门优势、社会资源和自身特长,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加大对薄弱基层党组织的帮扶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升级晋位”。全面实施“第一书记”制度,是落实好“三帮扶”活动的重要一环。要通过抓好“第一书记”工作,切实改善困难党员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强化责任,认真实施“第一书记”制度

1.摆正关系,形成工作合力。被选派的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第一书记”与党组织书记的关系。“第一书记”与党组织书记不是简单的“一、二把手”的关系,而是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的关系。党支部“第一书记”在乡镇、街道党(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一书记”既对各行政村和社区的具体事务拥有直接参与和管理的权力,又不取代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影响其作用的有效发挥。党支部组织书记负责支部日常工作,与“第一书记”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共同担负起领导“两委”的重任。

2.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第一书记”要切实当好思想引导员,推进观念更新。要向“两委”班子成员宣传有关行政村或社区建设的政策、法规、上级党委的工作意图等,为基层干部解疑释惑,引导广大干部转变观念,理清关系,自觉奉献。要当好发展领航员,推进经济建设。深入村(社区)摸清情况,了解民意,与“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要当好党建指导员,推进组织凝聚。充分发挥“两委”班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做好“两委”选举、党员发展、群团组织建设等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当好民主督导员,推进制度落实。积极帮助建立健全党支部民主管理、民主评议、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并督促抓好落实,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要当好形象维护员,推进作风转变。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带头示范,影响和带动基层干部群众,切实转变班子和队伍的作风。要当好民情上传员,推进问题解决。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深入实际,认真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及要求,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分工协作,确保工作落实。村(社区)“第一书记”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实施。组织部要牵头协调好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任职乡镇(街道)、村(社区)之间的关系,加强对“第一书记”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加强对所辖村(社区)“第一书记”的领导和指导。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积极协调各方面关系,支持、指导和督查“第一书记”的工作。要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工作讲评、情况碰头,研究解决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和便利的工作条件。派出单位要当好选派干部的坚强后盾,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市委要将派出单位支持“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三、严格要求,在基层实践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大家作为市委选派到基层的“第一书记”,既代表派出单位的形象,同时也代表市委的形象。因此,大家务必珍惜机遇,负重拼搏,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自己,将赴任单位作为自己成长、创业的舞台,努力在基层实践中培养和提高综合素质。

1.在思想观念上,要克服三种倾向。一是要克服“镀金”的思想倾向。市委实施“第一书记”制度,下了很大决心,就是要抓出成绩来、抓出亮点来。所有被选派的党员干部,千万不能把担任“第一书记”当作“镀金”的过程、“升迁”的途径。要在基层工作中埋头苦干,争取在实践锤炼中“百炼成金”。组织部门要加强监督,做好综合考评工作,在兑现承诺时坚决看成绩说话。二是要克服无所作为的思想倾向。每个支部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可能客观条件差一些,基础薄弱一些。大家要坚信只要用心研究工作就一定能出成绩。“第一书记”赴任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尽快熟悉和掌握当地情况,因地制宜地提出发展思路和措施,竭尽全力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三是要克服自负自满的思想倾向。我们选派的“第一书记”在各单位大都是一些优秀分子、中坚力量,有的还做出过骄人业绩。要克服自满思想,虚心向基层干部、向广大群众学习,在七一讲话中说:“群众永远是我们的老师”。要刻苦学习、勤奋探索工作经验,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打开工作局面。

2.在工作方法上,要带头营造三种风气。一是要带头营造调查研究之风。下基层后,大家要做好各项事务的决策,切实担负起发展经济的重任,就必须全面、深入地掌握第一手材料。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中调查走访,了解民意,倾听群众呼声,总结以往得失,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要带头营造依法行政之风。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国际化窗口城市的可靠保证。大家只有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三要带头营造民主管理之风。加强民主管理,大家责无旁贷。在基层班子内部,思想的撞击,观点的交锋在所难免,“第一书记”要有宽广的胸怀,容人的雅量。要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认真搞好民主生活会,引导班子其他人员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做到行事明朗、作风硬朗、心襟坦荡、经得起群众的质疑和监督。

3.在自身建设上,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从容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第一书记”加强学习,不仅是自身成长的需要,也是党性的本质要求。大家要充分利用文件、书籍、电视、网络坚持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各类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二要坚持勤政为民。作为党的一名基层干部,大家要直面群众,一定要特别关注民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摆在首位。坚决杜绝高高在上、华而不实,蜻蜒点水、欺上瞒下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三要坚持廉洁奉公。市委将同志们选派到基层担任“第一书记”,对大家的能力是一种锻炼,对大家的操守更是一种考验。希望大家下派赴任后,在生活上要节俭朴素,在工作上要勤政奉公。不义之财莫取,非份之想莫生,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群众中树立威望、塑造形象,留下良好口碑。

同志们,“第一书记”制度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作为首批“第一书记”,大家肩负的责任极为重大。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工作第一线,努力为建设图们江地区国际化窗口城市和特殊经济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