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在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5:37:00

州长在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查找我市在软环境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市软环境建设有新的发展。刚才,局长通报了5起涉软案件,希望大家要引以为戒;人社局、公安局、地税局和质监局等四个部门作了表态发言;书记宣读了《软环境建设实施意见》,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加强软环境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正视问题,增强抓好软环境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快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这样发展背景下,软环境建设却出现了大的滑坡。从近三年全省软环境满意度测评结果看,2011年排在全省第5位,2012年下降到第10位,去年降到了第27位,排在全州倒数第二,形式非常严峻。出现这样的结果,说明虽然我们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但企业和群众心里还不舒服,对我们工作还有很大意见。通过对测评结果的分析和反思,目前群众对我们的意见、不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服务意识淡薄。有的部门和干部缺乏大局观念,工作墨守成规,看似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实则因循守旧、僵化呆板,不会也不想主动帮助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同样的事情,外地能办,到我们个别部门,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有的部门承诺不践诺,说一套做一套,在测评结果反馈中,我市“优惠政策项”满意度排在全州第一位,但“企业负担项”满意度却排在全州倒数第二,这说明我市制定的政策本身是好的,但在落实过程中大打折扣,甚至走了样,挫伤了企业和群众,也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二是“中梗阻”问题突出。有的干部特别是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的中层干部,对企业和群众故意刁难,本来能立即办好的事情,也要等一等、放一放,非让办事群众跑上三、四趟;有些事情,即使主管领导同意办理,到了具体环节,还是推三阻四,不催几次都落实不了;有些事情,有“关系”就好办,没“关系”就难办。久而久之,给群众造成一种极坏印象,认为想办事,就得先找关系或花钱疏通,助长了找门子、拉关系的歪风邪气。三是“三乱”问题屡禁不止。有的单位把行政权力部门化、利益化,以收代管,以罚代管;一些部门执法的随意性不断加大,张口就是三万、五万,找人说情就可以少罚,甚至可以不罚;有的部门强制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只要到中介机构交了费用,不管检测不检测、服务不服务,都能顺利通过;有的干部遇事“利”字当头,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部门还存在检查不报批、罚没不备案、违反企业“安宁日”制度等问题,找种种理由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使企业难以接受,怨气越积越重。四是政务不公开、办事程序繁琐。

一些部门政务公开走过场,事务性、程序性、结论性内容公开多,办事过程、决策过程公开少,事后公开多、事前公开少,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和关键部位避重就轻。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已经运行多年,但直到现在,有些部门的审批收费还迟迟不进中心,或者明进暗不进,把政务中心当成了传达室、中转站。五是司法不公问题依然严重。近三年的软环境测评中,我市司法部门的满意度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打官司难”从一个侧面反映现在司法队伍中,有的业务素质低,面对案件无所适从,定性不准,处理失当;有的执法犯法,把手中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搞钱权交易,办“关系案”、“人情案”,在群众中的影响极其恶劣。

以上这些问题导致了我市在全省软环境测评当中,位次逐渐下滑。当前,县域间发展竞争除区位、资源条件之外,主要表现在环境竞争上。在一些方面,我们的优势本来就不明显,如果各项服务再跟不上去,那我们就更没有什么可吸引人的了。因此,我们要召开会议、采取措施、落实责任,要切实把软环境建设工作做好。

二、抓住关键,进一步加大软环境建设工作力度

针对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在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严厉整治,切实扭转我市软环境建设的被动局面。

一要抓“清”理。全力推进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工作,彻底解决审批事项过多、收费标准过高、审批环节繁琐等问题。在审批事项上做到“能减则减”。对上级已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要坚决停止审批。对各部门权限范围内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也要坚决予以取消。对保留的审批项目一律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切实解决“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逐步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在收费标准上做到“就低不就高”。对所有弹性收费事项,全部执行下限标准。财政、物价等部门要对收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检查,擅自设立的收费项目要予以取消,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的要立即恢复到政策规定的标准。

二要抓“办”理。继续简化办事环节,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违诺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坚决杜绝办事拖沓、推诿扯皮现象。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做到“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要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快项目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各部门单位凡是能公开办理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凡是涉及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项目,都必须向社会公开承诺,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要抓“管”理。强化软环境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监督检查、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靠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市所有行政审批收费项目必须进入系统管理,事涉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脱,决不允许再出现“空中飞”的审批收费项目。要逐步拓宽民主评议范围,从今年起,具有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直接为经济服务、与企业联系密切的部门要全部参加评议,并将评议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重要岗位中层干部和窗口服务单位负责人,不断提高服务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首违不罚”和企业“安宁日”制度,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到企业检查或收费,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干扰。任何部门不得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严禁以赞助、捐赠等名义向企业进行乱摊派。

四要抓“治”理。对软环境案件的惩治和震慑力度不够,是有些问题屡查屡犯的重要原因。今后,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查处五类案件:一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中梗阻”案件;二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案件;三是以权谋私、索贿受贿、“吃拿卡要”案件;四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案件;五是随意执法、野蛮执法、执法不公案件。在处理涉软案件上,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不论涉及哪个部门,涉及到哪个人,只要触动“红线”,都要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三、强化措施,确保软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软环境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一要强化问责。软环境建设方面出现的种种问题,表面上看问题出在下面,但实际根源在领导层面、在“一把手”。为此,各部门“一把手”必须负起责任,树立“不抓软环境就是失职,不抓好软环境就是不称职”的观念,做到真重视、主动抓、敢碰硬。会后要立即组织自纠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再出现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失查失管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视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二要严格考评。健全和完善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和奖励惩处机制,提高软环境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比例,进一步增强部门抓好软环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强化考评结果的运用,对连续两年民主测评排在末位的市直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对上管单位,我们将向其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调整建议。三要营造氛围。进一步强化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广播电视等媒体要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我市优化发展环境的部署和举措,积极营造“人人关心软环境、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软环境建设与监管,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把软环境整治和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借这次会议机会,再强调几件事情。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就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来看,我们的任务指标完成的不是很好,与预计完成指标的差距很大。各部门要重新调度一次,把任务完成好。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加大督察检查力度,推动这些工作尽快落实好。二是加强纪律建设。最近,我们一些部门和单位的纪律太松、太散。一定要加强纪律建设,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机关党委要加强这方面工作的检查。另外,还存在“喝圈酒”现象,这件事领导要起个好的带头作用。有些单位到旅游景点搞半年工作总结。今天明确一下,半年工作总结在单位搞,坚决不允许到旅游景点搞总结。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各部门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保证不出事或少出事。

总之,软环境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从现在开始,上下齐心努力,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全面提升我市软环境建设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