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在全民创业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5:27:00

州长在全民创业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表彰奖励全民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刚才,胜利市长宣读了《2012年全民创业暨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实施方案》,四位创业明星做了典型发言,很受启发和教育,希望大家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迅速掀起全民创业新热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形成全民创业新共识

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潜力、最充满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市正处于积聚能量、加快发展的攻坚阶段,既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压力。在这一关键时期,深入推进全民创业,加速民营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把蕴藏于民间的发展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第一,开展全民创业是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自启动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以来,我市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创业政策扶持,加大工作推动力度,民营经济呈现了蓬勃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攀升。2011年末,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到891家,个体工商户达到2.2万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49.8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0%以上;实缴税金8.6亿元,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66%。华康药业、东北亚药业、大福门业、中信木业等骨干民企不断发展壮大;拜特科技、凯莱英药业、众达禽业、中兴建材等一批新兴民企迅速崛起。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在促进产业发展壮大、增强地方财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二,开展全民创业是激活民间资本的有效途径。当前,在区位、资源、政策趋同的情况下,对民间资本的争夺已成为各地竞争的新焦点。从目前情况看,我市还有大量的民间资本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据统计,全市金融机构现已发放贷款66亿元,尚有各项存款159亿元,大量资金处于“休眠”状态,甚至通过不同渠道流向外地,为他人所用。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业热情,把民间资本最大限度地投入到生产经营领域、引导到全民创业中去,只要我们政策到位、引导得当,完全可以激活这部分民间资本,为富民强市提供强大动力。

第三,开展全民创业是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实践看,哪个地方全民创业开展得好、民营经济发展得快,哪个地方就业就充分、社会就和谐稳定。目前,我市民营经济从业人员已超过10万人,占到全市城镇职工总数的70%,可以说,民营经济在扩大社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此,我们必须站在全局高度来认识全民创业,将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其大发展、快发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迅速掀起全民创业新热潮

推进全民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必须把握关键、突出重点。

一要全力激发创业热情。深入推进全民创业,首先必须冲破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发达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实现加快发展,必须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比如昆山市,2010年就成为全国首个GDP超过2000亿元的县级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企达到923家,内资企业超过3.5万户,从业人员近60万人。昆山的崛起,主要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反观我市,民营经济总量不足、规模不大、层次不高等现实问题还很突出,特别是一些干部群众思想意识保守、创业热情不高,缺乏敢闯、敢拼的勇气;部分企业“小进则满、小富即安”,发展理念不强,企业运转多年仍然没有大的起色,甚至一遇市场波动,经营就难以为继。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使“谁创业、谁英雄”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多支持鼓励,少冷嘲热讽,特别是广大干部群众要把干事创业作为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充分学习借鉴江浙地区那种自强自立、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一旦确立奋斗目标,不管困难多大,都坚持不懈地干下去,一个项目不行,就换个项目;一种办法行不通,就换个思路,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二要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开展全民创业,关键在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从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种类型上培育更多的创业主体。要鼓励群众创家业。群众是全民创业的基础,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走出创业就是高成本、大投入的思想误区,办企业、开工厂是一种创业,小买卖、小商铺同样也是创业,温州人就是从一根针、一个纽扣做起,并获得成功的。所以,只要是通过合法经营增加经济收入,依靠辛勤劳动换来财富的创业行为,我们就要大力支持,特别是对那些初始创业的群众,要真正做到领域上放开、管理上放手、政策上放宽,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发展壮大。要鼓励能人创企业。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产业经济人,他们在发展上有载体、市场上有渠道、管理上有经验,是全民创业的主导力量。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引导工作,鼓励和支持他们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经济实体。各类民营企业家要把握机遇,开展“二次创业”,通过整合重组、靠大联强,迅速积聚生产要素,把企业做大做强。要鼓励干部创事业。自主创业对机关干部来讲,既是一种挑战、一种磨练,也是人生道路上一次新的尝试。广大干部不仅要做全民创业的引导者、组织者和服务者,更应强化创业追求,带头参与创业,让自己在经济主战场上得到锻炼和提高。要鼓励外来和返乡创业。一方面,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招商举措,吸引更多外地客商来发展。另一方面,要广泛联系在外家乡人,鼓励他们带资金、带技术、带人才,回乡创业。在这里明确一个态度,只要是对发展有利,能够增进民生福祉,不论是谁,不论采取何种投资方式,我们都热烈欢迎,竭诚服务,努力让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

三要着力拓宽创业领域。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的民间投资还基本局限于餐饮服务、商贸流通等少数行业,我们必须进一步拓宽领域,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凡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领域,都要向民间资本完全放开。要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引领创业。引导各类创业群体抢抓我市支柱优势产业扩张规模、延伸链条的有利机遇,通过开展配套加工、联合经营等方式,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合作。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引领创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农民从事规模种养和农副产品加工行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要围绕培育特色服务业引领创业。引导创业者转变传统投资观念,在新兴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上寻求商机。当前,特别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旅游业和物流业的开发建设。要围绕完善公共事业引领创业。过去,我市部分民营企业在公共事业领域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投资尝试,并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把这种投资热情引导好、保护好,无论是水利、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项目,还是文化、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都要向民营企业和创业者开放,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参股、联合、并购、独资等方式参与投资建设。

四要倾力优化创业环境。好的环境对外是吸引力,对内是亲和力。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真正使成为投资者的“热土”、创业者的“乐园”。要强化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相比,在创业过程中困难更多,压力更大,尤其在发展的初始阶段,特别需要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与支持。我们要尽可能降低门槛,放宽政策,既坚持依法行政,把该管的管好,更要灵活变通,把该放的放开,凡是外地行之有效的政策,都可以参考借鉴;凡是符合我市实际,对民营经济发展有利的举措,都可以大胆试行。会后,各级各部门要进行一次政策梳理,对不合时宜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从政策层面最大限度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切实搞好服务。当前,资金短缺、人才匮乏、技术落后仍是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全力加以解决。在资金服务上,要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金融资本向民营经济倾斜,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要以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民间担保和借贷机构,进一步增强融资担保能力。目前,市里研究准备成立11家小额贷款公司,省里已批准7家,另外,银行分行支行已挂牌成立,民生银行也将在成立分支机构。下一步,要专门召开会议,搞好银企对接。今年,市里将安排5400万元,用于新创办企业的贷款、贴息和奖励,要切实用好这笔资金,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在人才服务上,要以职业技术学院和就业培训中心为主阵地,围绕产业和项目发展需要,培养更多的管理型、技能型人才,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技术服务上,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品牌创建,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要着力加强特色产业园区和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场地、厂房,为新创办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所;进一步健全创业信息服务体系,努力为创业群众提供更多投资少、见效快的好项目。要狠抓软环境治理。目前来看,经过前一阶段的治理整顿,我市的软环境有了明显好转。但是,“中梗阻”、“三乱”等问题仍然存在,这些现象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部门和个别干部身上,却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软环境整治力度,特别是对侵害创业者权益,破坏经济秩序的人和事,不论涉及哪个部门、哪个人,都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下一步,市里安排部署软环境工作时,要通报一批涉软典型案件。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开创全民创业新局面

开展全民创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一要强化组织推动。各部门“一把手”要对全民创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市委确定四月份为全市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月”,大家要结合活动要求,多深入企业和群众,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要狠抓责任落实。今年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形成推进全民创业的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指标、重点任务、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三要加强舆论引导。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弘扬创业文化,广泛宣传我市鼓励全民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创业典型,跟踪报道各部门支持创业、扶持创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业、参与创业、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