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市消防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4-19 02:52:00

书记在全市消防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市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消防总队对我市消防工作也极为重视,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赵新文应邀参加会议。会上,表彰了2011年度消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此,对受到省、市表彰的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同志对2011年全市消防工作进行了总结,符合实际,我完全赞同。下面就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消防安全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过去的一年,我市消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两个确保”的目标,确保没有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防火安全形势稳定。市政府被省政府评为落实年度消防工作任务先进单位,市公安消防支队被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委班子。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将消防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大对消防工作的投入力度,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器材装备建设、建立消防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火灾防控能力,同时,公安消防部门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当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各类新建和城市高层建筑不断涌现,公共消防安全的不确定性和非传统性因素增多,消防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分析我市的消防工作,应该说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个别地方和部门对消防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解决影响本地、本部门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措施不力,投入不足,消防安全责任制还没有落实到位。二是消防装备建设滞后,我市公安消防部队的装备配置与城市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制约了消防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消防基础建设落后,近年来,我市城镇建设、旧城改造、工业园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但消防力量、资金投入不足,没有做到与建设同步进行,不仅难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求,而且影响消防部队的战斗力,制约了消防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公众消防安全素质亟待提高,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率仍然较低,消防教育培训工作仍需要加强。部分社会单位特别是火灾危险性大的易燃易爆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不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低,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类火灾隐患。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消防工作事关全市发展和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看好,如果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不仅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会影响地区形象。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障,要自觉把公安消防工作放在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中,统筹进行思考、研究和谋划,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紧绷防火这根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增强全社会防控火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消防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2011年年底和2012年年初,国家和省消防检查工作组先后对我市消防工作进行检查和验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工作组也指出了我市消防工作的不足,并对下一步消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是围绕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应继续加大投入。一是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这是火灾防控的重要保障,是整个消防工作的基础。二是落实消防规划编制。要切实制定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县级以上城市要做到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完成。三是加强消防水源建设。消防水源是公安消防部队完成灭火救援任务的重要保证。市在水源建设上还需要加强,这里有我们基础薄弱的问题、历史欠账的问题等,但这些都不是理由,2012年全市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是44个,这也远远达不到市城市发展的需求,我们还要逐步加强。四是加强消防车辆装备建设。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推进“一乡一站一车”,“一村一泵一队”的建设。

2012年,全市还要完成10%的消防业务经费涨幅,全市总计消防投入将近1300万元。因此,2012年的消防工作任务非常重,因为我们欠账多,所以就要加大投入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市里保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完成消防业务经费的保障,请各县(区)也要确保完成任务。

三、全面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

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是一项惠及长远的系统工程。包括消防工作责任制、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社会单位消防工作、消防监督执法能力等方面工作。2月下旬,市代表省政府接受了公安部消防局2011年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的检查验收,重点检查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工作。过去几年,虽然我们不断加大消防工作力度,但实实在在地说,我们在某些工作方面还存在很大程度上的不足,特别是消防隐患问题,解决起来有很大困难。在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实现由更多地重视城市消防向统筹城乡消防转变;实现由更多地重视重点消防部位向全面加强各个方面的消防转变;实现由更多地重视消防专业部队的消防力量建设向全社会动员参与转变。一是要做到消防工作法制化。实现消防工作社会化的前提是要做到以法抓消防,《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是指导消防工作的法规,是全社会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应急救援工作,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法律,也是各级政府研究部署消防工作的法律依据,必须坚持依法办事。二是要做到消防常识普及化。消防工作社会化的前提是大量普及消防常识。这需要各级政府和各行业系统及每一个承担消防工作职责的单位个人共同努力。2011年,市政府组织编制了《学生消防知识必读手册》,免费在中小学校发放,反响很好。三是要做到消防演练经常化。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经常的消防演练,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进行紧急扑救和逃生。四是要做到消防机制常态化。要加强重大灾害事故预知预警预防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反馈和处置,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有效处置,及时控制,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事故损失,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要加强灭火和应急救援现场指挥机制建设,明确各方指挥决策职责和权限,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和灭火救援指挥决策水平。

四、完善消防宣传网络体系,营造全民消防的大氛围

要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要努力构建“政府主导、媒体联动、教育渗透、全民参与”的社会消防宣传动员体系,广泛发动宣传、教育、广播电影电视、工商等部门,组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多渠道、多方位、多视角地展开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知识,及时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剖析典型火灾案例。要积极推动消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普及面广的大型社会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法律意识、防范意识、逃生意识和自救意识。要将宣传贯彻消防知识、消防法规纳入义务和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普法教育、党校(行政院校)培训计划,建立消防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要强化对县(区)、乡镇政府领导的消防培训工作,提高消防管理和决策能力。要加大对单位法人、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消防设计施工、消防设施操作人员等专业培训力度,开展对员工的经常性培训工作,切实增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