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残联调度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0:07:00

市长在残联调度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做好残疾人工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今天把大家请来,就是要共同研究和探讨新形势下,做好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经过全市残疾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市残疾人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2012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在高凤兰同志的带领下,开展的有声有色,任务完成的比较精彩,整体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对此,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刚才,我们还对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下面,就如何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残疾人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处理“三个关系”,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一)要处理好残疾人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系。残疾人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因此,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并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规划,同步实施;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主动过问,经常研究;纳入到各级财政预算,增加投入,大力扶持;纳入到部门的目标责任制,同步检查,一并考核;纳入到小康社会建设中,全盘考虑,科学谋划,努力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要处理好基础工作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基础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残疾人事业,必须首先做好基础工作。去年,我们结合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对全市残疾人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掌握了一些基础资料。下一步,要认真搞好数据分析、类别划分等工作,准确把握全市残疾人的分布情况和生活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谋划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同时,市残联要尽快建立起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监测评估指标体系,以便于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残疾人事业发展现状。

(三)要处理好城镇与农村协调发展的关系。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目前我市残疾人工作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各项工作之间,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残疾人工作还比较薄弱,残疾人的生活还比较困难。所以,我们要加强分类指导,充分看到农村和贫困地区残疾人工作的特殊性,在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中统筹考虑,加大扶持,特别是在政策、经费等方面要给予倾斜和照顾,千方百计促进城乡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

二、突出抓好“四项工作”,切实维护好残疾人的根本利益

(一)要扎实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重视和支持下,我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起点低、基础弱,加之残疾人对康复的需求量大,目前全市仍有很大一部分残疾人需要得到有效的康复服务。所以,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纵横相连的组织领导、技术指导和康复服务体系,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卫生医疗机构为依托,残联组织协调,民政、教育、财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残疾人康复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康复工作社会化进程,切实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

(二)要扎实做好分散按比例就业工作。解决好残疾人就业,是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改善生活状况、实现个人价值的根本途径。所以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政府行为,加大扶持力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全面实施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不能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推拖不办。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不能安置残疾人就业的部门和单位,必须依法按时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同时,各级残联组织要强化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以实施“自强就业助残行动”二期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健康发展。去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残联等部门关于切实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意见的通知》,涵盖了残疾人在就业和创业过程中涉及到的税费减免、证照办理、资金扶持、社会保障以及就业服务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尽快拿出具体实施办法,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要扎实做好残疾人扶贫解困和社会保障工作。今年,全市要扶持1000名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目标,应该说任务很重。各地、各部门要把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纳入政府扶贫计划,做到残疾人专项扶贫与全市扶贫相结合、政府投入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扶贫解困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多领域地帮助残疾人实现脱贫目标。要切实为贫困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把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范围,充分利用行政和政策资源,努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

(四)要扎实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是整个残疾人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法规,依法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使残疾人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共享物质文化发展成果,推动残疾人事业步入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同时,要教育广大残疾人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做到懂法、讲法、守法,既要善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维护全市发展稳定大局。

三、切实搞好“三个保障”,营造有利于残疾人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

(一)摆上重要位置,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各级政府要把残疾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构建政府领导、部门支持、残联协调、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适应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需求,深入研究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维护好残疾人的切身利益。要强化目标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残疾人工作的各项指标任务进行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地落到实处。

(二)积极创造条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社会保障。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去关心、理解和爱护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诉求,使他们真正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要积极开展“扶残帮困”、“扶残助学”等活动,挖掘社会资源,利用社会力量,倡导助残新风,为残疾人解决困难,奉献爱心。要严格落实有关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该支持的支持,该帮助的帮助,该给的政策要给到位,该残疾人享受的待遇要兑现到人,积极营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

(三)发挥职能作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残疾人、服务残疾人、管理残疾人事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深入基层,多倾听残疾人的呼声和意愿,竭尽工作职能,倾尽全部爱心,创造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鼓励他们顽强地走向社会,积极参与到经济发展大潮中来,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用残疾的身躯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正确处理好三个方面关系,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切实搞好三个方面保障,最大限度地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改善残疾人生存条件,最大限度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残疾人事业的新跨越,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