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产业培育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18 01:11:00

书记在产业培育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开年刚收假,我们就在这里召开产业培育年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尽快收心,投入工作,迅速在全县掀起产业发展的高潮。这次会议,主要是对全县产业培育年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推动我县一、二、三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下面,围绕这次会议的主题和任务,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认识产业培育对全县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

在本届政府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了“三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的目标。自201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先后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年”、“基础环境建设年”、“基础环境提升年”等主题年活动,目的在于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增强发展的活力。在去年开展的“基础环境提升年”活动中,62个基础环境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蓝柞路改建、农村安全饮水等48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7个县级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2%,华胥小城镇建设、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39个项目完成或超额年度计划目标;“十大产业项目”实际完成投资73692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异型钢材深加工、航天测试中心等项目建设顺利;“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496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3%,县城出入口综合改造、环山路生态景观林带等项目顺利建成;“十大民生工程”实际完成投资2357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2个乡镇卫生院、县城二水厂竣工投用。纵观去年全县的项目建设情况,凸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投资强度大。去年是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量最大的一年。二是建设项目多。去年是我们实施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三是基础变化快。去年是我县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四是支撑作用强。去年全县项目建设亮点频现,汤峪新城建设成为全省小城镇建设的样板、灞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全市的形象大幅提升。

通过这几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蓝商高速、环山公路等骨干道路相继建成,全县新修水泥路1000多公里,通村率达到98%,汤峪、葛牌等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李家河水库、沪陕高速、灞河综合治理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顺利建设,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和基础设施承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进一步提升,大力培育产业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急需解决的新课题。产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没有强大的产业做支撑,这个地区就不会有生命力和竞争力。我们发展基础设施的目的在于为加快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的平台,基于此,通过广泛调研和征集各方意见,在春节前召开的县委全会和人代会上,县委、县政府把今年确定为“产业培育年”。

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我们在产业发展上也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工业经济方面,相继建成了尧柏水泥、华建管桩、震鑫异型钢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工业园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逐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特别是随着福润禽业、伊利西北冷饮基地、金红叶纸制品加工等重大招商企业的实施,二期食品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令人期待,华胥西北家具城项目建设也正式拉开,这些成就对进一步壮大我县经济综合实力将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一产方面,我们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初步形成华胥大杏基地、泄湖樱桃基地、普化设施蔬菜基地、山区无公害蔬菜基地,岭原地区瓜果生产基地等特色农业品牌,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启动并实施了十万亩优质核桃生产基地建设,出台了扶持核桃产业发展意见,目前全县优质核桃面积已达到近6万亩,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采取涉农项目资金捆绑式协作的办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叫得响的,可以说,我们在一产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空间还很大。三产方面,这几年的发展形势也比较好:在旅游业方面,我们不断改善和提升各景区景点设施条件,先后实施了汤峪旅游公路支线、汤峪基础设施建设、王顺山道路改造等项目,启动了玉山森林公园开发工作,建成了一批农家乐,王顺山、水陆庵、猿人遗址等景点列入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各主要景点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灞上蘭田、秦岭国际休闲度假区、汤峪温泉水镇、南区蓝水新城等一批重点三产项目的相继开工,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拉动作用已初步显现;商贸物流、玉石产业等发展也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产业发展方面的这些成绩,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勇气和信心。

但是面对全面提升县域经济这一课题,只能说我们刚刚起步,有了雏形,有了基础,发展的潜力和前景很好,但现实的贡献和带动作用还没有完全形成。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面对长安、高陵等兄弟区县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发展的步子需要更快些,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为此,我们必须把产业培育和发展作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努力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加强产业培育、加快产业发展,是形势的客观要求,也是现实的紧迫任务,对有效解决我县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高,综合竞争力不强具有重大意义。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全局高度出发,牢固树立“产业兴县”的理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把力量用到培育和发展产业这一中心工作上来,把工作重心向培育和发展产业方面倾斜,努力实现大的突破。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产业培育年活动深入开展

今年,全县产业培育年活动的目标任务是:实施一、二、三产业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103.7亿元,其中年度投资25亿元,22个乡镇实施项目36个,14个经济部门实施项目18个。围绕上述目标任务,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一产要形成龙头。

无农不稳。一产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担负着承载农村、服务城市、富裕群众的重要功能。要围绕实现“千万只禽、百万头畜、十万亩果”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示范亮点,实现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全年实施农业产业项目14个,完成投资9678万元。

一是要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核桃营养丰富,经济效益高。我县山岭地区面积广阔,群众也有栽植核桃的传统,发展优质核桃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把核桃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一项大产业来抓,去年出台了扶持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政府也下决心在3年内拿出1000万元鼓励群众来发展这一产业。通过近几年政府的政策引导和一些核桃栽植大户的示范带动,目前山岭地区群众栽植核桃的积极性普遍高涨。县林业部门和三里镇等相关乡镇要紧紧抓住我县被列为全省核桃发展重点县的机遇,充分发动群众连片栽植、积极鼓励群众开展土地流转,为核桃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各乡镇要积极组建核桃产业协会,努力引进核桃加工企业,逐步健全产、加、销一体化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核桃产业附加值。全年要新发展优质核桃2万亩以上。

二是要积极培育肉鸡、奶牛养殖产业。产业联盟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公司+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等农业生产方式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增加农民收入、降低农业市场风险的最佳途径。我们引进的雨润3000万只肉鸡加工和西北伊利冷饮基地两大龙头企业今年将相继建成。我们之所以非常看重这两个项目,可以说,增加财政税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两个项目对带动我县农民增加收入将会产生巨大作用。县农业等相关部门要尽快拿出扶持政策,切实强化科技推广,加快养殖小区建设,集中扶持和发展一批养殖专业户、养殖大户,组建和发展养鸡、养牛协会,促进养殖户与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今年全县要新建存栏万只以上的养鸡小区50个,扩建存栏200头以上的奶牛场5个,努力实现年肉鸡存栏100万只,奶牛存栏10000头的目标。

三是要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具有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的特点,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市今年将把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作为扶持农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扶持,并要求各涉农区县每年必须建设至少2个1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示范园、3个万亩以上的优质农产品基地,并有大量的项目资金支持。农口各部门必须抓住这一机遇,切实加强与市级相关对口部门的联系,把发展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作为打造农业示范亮点的重中之重来抓,抓紧制定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扶持和信贷支持力度,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加快标准化无公害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全年新发展设施蔬菜1000亩。

四是要继续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我县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一大批传统农业品牌,例如,洩湖樱桃、华胥大杏、岭区西瓜、金山秦川牛、辋川板栗等产业在外界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农业部门和有关乡镇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传统优势产业的巩固和提升,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努力使传统优势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五是要扶持壮大苗木花卉产业。我县距较近,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条件十分优越。林业、农业部门要强化规划引导,以规划建设环山路精品苗木花卉示范带为契机,以辋川白皮松苗木基地为重点,积极鼓励个人和企业建设苗木花卉示范园,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二)二产要形成支柱。

无工不富。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撑。要牢固树立“抓工业就要抓项目”的意识,始终突出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坚持用“工业第一要务”的理念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用招商引资的办法壮大工业经济,切实把“工业强县”战略落到实处。全年实施工业产业项目12个,完成投资12亿元。

一是要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食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涉及到农业、加工业、制造业、流通业、包装等多个产业,对于推进农业产业化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农产品通过精深加工,上餐桌、进超市,农民受益、企业受益、政府受益,可谓一举三得。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发展食品加工业,不仅可带动大批农民就业,而且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我们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相继引进了雨润3000万只肉鸡加工和西北伊利冷饮基地两大全国500强企业,并在工业园内建立了食品产业园。工业园管委会和相关乡镇要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千方百计确保这两个企业今年顺利建成。我想,在今后3-5年内,我们应该把食品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的一个重点来抓,进一步扩大规模、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切实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二是要着力发展家具工业。我县在外地从事家具生产和销售的人员较多,发展家具工业具有良好的基础。针对一些客商的建议,结合我们对成都等家具生产地区的考察,去年我们积极包装了华胥西北家具工业园项目并得以顺利签约,这是近年来我县引进的最大的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很大,对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实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项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被列入全省100个工业园建设。年前这个项目已经正式动工。希望县经贸局和华胥镇以实施此项目为契机,加快灞桥-灞河川道工业聚集合作共建区建设,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把园区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华胥西北家具工业园区建成工业产业的示范亮点和西北地区最大的家具生产和销售基地。

三是要努力培育过亿元企业。加快过亿元企业培育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工业经济规模不大不强的有效途径。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目前我们已建成了6个过亿元企业,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我们在培育过亿元企业行动方案中提出,每年要建成一个过亿元企业,从方案的实施来看,我们每年都建成了2-3个,步子完全可以迈得更大些。今年要强化供电、供水、环保、安全生产等要素保障,力争通过培育和扶持,实现雨润禽业、大鑫塑业、震鑫钢铁等企业产值过亿元目标,使全县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10个。同时,强化协调服务工作,抓紧开工金红叶纸制品、航天动力厂等新签约项目,加快公路机械加工、航天测试中心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壮大过亿元企业后续梯队,不断壮大工业经济规模,提升全县工业经济总量。

四是要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一个地区工业发展的亮点,工业园承载能力的强弱是一个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县工业园管委会要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道路,优化资源等要素配置,集中做好土地和资金两大保障工作,加大融资力度,积极破解园区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难题,要认真落实工业园二期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园区道路、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千方百计为项目入区创造条件。同时,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立健全精简高效的服务机制,促进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壮大,使园区承载力得到快速提升。

五是要全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地区生机和活力最明显的标志。我们与发达地区最大的差距就是民营企业发展上的差距,最本职的差距其实就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因此,各部门、各乡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到战略的层面上来认识、来重视、来扶持,积极营造中小企业发展的宽松、有利条件,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县经贸局要结合我县工业产业规划布局,抓紧研究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案》,加强政府扶持、引导和服务,积极为中小企业争取省市发展资金、科技专项资金,鼓励中小企业引进技术、创新科技,抓好新产品的研发,创出一批具有特色的品牌,壮大企业规模,增加企业效益。

(三)三产要形成品牌。

无三产不强。三产是吸纳新增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更是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兴旅游、抓三产、聚人气、活商机的思路,以美食、美玉、美景、美汤为载体,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全年实施三产项目23个,完成投资11.4亿元。

一是要打造温泉旅游产业。温泉是现代四大度假旅游资源之一,也是打造休闲度假产品的重要条件。汤峪温泉是我县最重要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我们把汤峪作为全县小城镇建设的亮点来建设,以打造汤峪“国际化温泉旅游名镇”为目标,不断挖掘丰富汤泉文化,使温泉产业成为汤峪发展中最靓丽的品牌。可以说,汤峪的发展离开温泉这个依托,就会大为逊色。汤峪镇、汤峪度假区管委会和县旅游、建设等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汤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汤峪新城建设步伐,切实抓好御宾苑、汤峪温泉城、温泉水镇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汤峪温泉养生、度假、消费水平,发挥好汤峪温泉洗浴节的宣传效应,打响“天下第一名汤”品牌,使之成为我县旅游发展的品牌和特色名片。

二是要建设环山路精品旅游带。环山路的开通,使我县与及周边区县的距离迅速缩短,也使环山路沿线秀丽的风光为许多人所认识和了解。县旅游、林业等部门和环山路沿线各乡镇要结合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对环山路沿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的利用和挖掘,高标准做好环山路旅游带的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实施焦汤一体化规划,抓好秦岭国际峡谷度假区、玉山红酒风情小镇、灞上灡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一批高档次的农家乐,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使环山路沿线区域成为我县旅游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是要做好山水休闲旅游文章。在当今社会人们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情况下,游山玩水成为大多数人出游时的首选。我县位于秦岭北麓,山水资源丰富,同时距又较近,随着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成功、《大秦岭》的热播和环山路的开通,我想,我县的山水优势必将会为市民所广泛青睐。县旅游局、交通局要进一步加快秦岭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提升各景区景点的基础环境水平,抓好水陆庵景区旅游道路建设和辋川溶洞景区改造工作,加大王顺山杜鹃花节等旅游节庆活动的宣传促销力度,挖掘开发民俗传统和风土人情,推出一批浅山度假、体验采摘、登山、攀岩等生态旅游产品,吸引市民前来我县消费。

四是要进一步搞活商贸流通业。商贸流通业是反映一个区域经济发展和繁荣程度的重要窗口。贯彻国家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政策,必须把商贸流通业放在重要地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商贸业的发展不是弱化了,而是要选准发展商贸流通业的切入点。经贸、工商、建设等部门要把激活县城商机作为繁荣商贸流通的重点,把商贸业的布局和规划以及商贸设施建设牢牢地抓在手中,编制城乡功能布局规划,加快蓝新路、北街、向阳路等特色街区和专业街区建设,抓好汽车美容城、绿之圣、体育路等各类商贸市场建设及金融、保险、信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设,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美化环境,拉动人气,聚集商机,进一步提升商贸流通水平。

五是要大力发展玉石产业。资源决定着一个地方产业的发展方向。玉石是我县独特的资源,2003年,我县成为全国首个玉石类原产地域保护区域,2004年我县又举办了美食美玉节,玉石产业的发展出现了一个高峰期,形成了向阳路、迎宾路、长坪路等三个玉石一条街,玉的知名度迅速提升。玉石是现代人所广泛喜爱的一种比较高档的消费品,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必须以建设西北最大玉石交易和集散基地为目标,加强玉石资源开发和市场管理,不断开发新产品,打响玉品牌,进一步提升玉的市场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产业培育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产业培育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县委、县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产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围绕县委全委会和人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产业培育年项目,落实人员、责任和工作时限。各县级分包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定期检查督导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积极主动地做好组织、协调、指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资金、用地等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人财物支持,主动服务,努力为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条件。

二是强化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加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产业培育的工作的坚强合力。县发改委要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动态,为产业培育年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引导和服务;县财政部门要做好产业发展项目的资金筹措,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国土部门要提前掌握产业培育年项目的用地需求,加强与上级土地部门的沟通,按程序抓紧手续报批,加大用地指标的调整和争取,及时做好土地供应。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产业发展事关群众贴身利益。各乡镇、各部门要把产业培育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产业发展项目,认真研究推进措施,抓好项目资金争取筹措工作,争取项目迅速动工建设。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必须做到挑起大梁、靠前指挥,认真研究,解决问题。同时要做好干部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产业培育年项目建设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县委、县政府将把产业培育年项目列入今年督查工作的重点。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和县重点项目办要强化项目建设过程监控,随时掌握54个产业培育项目的资金到位、完成投资、工程进度等情况,严格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总结、年终考评制度,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项目建设情况,以便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五是强化目标考核。今年,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对产业培育年项目建设情况,县发改委要列出具体的推进时间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今年我们将把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县财政将拿出专项资金,对产业培育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同志们,加强产业培育工作,是今年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举。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努力把我县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