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三问三解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01:09:00

区长在全区三问三解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是对在全区开展以“亲民、爱民、为民、惠民”为主题的“三问三解”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刚才,红梅同志作了全面安排,下面,就抓好落实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贯彻中省部署要求、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保持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强调要不断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年初,省委决定,在全省各级机关干部中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活动。3月14日,市委又做出了深化“三问三解”开展“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部署。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要求,区委在前期充分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从现在开始,利用近一年时间,在全区机关干部中开展以“亲民、爱民、为民、惠民”为主题的“三问三解”活动。这是对省市部署和要求的具体化、特色化。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化创先争优、增进干群感情的重要契机,紧密联系富民强区、转型突破的新形势新任务,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第二,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凝聚民心民力、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区二次党代会描绘了加快“六区”建设,努力实现在关天经济区率先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目标,我感到有三条至关重要:一是抓招商、上项目,推动跨越发展;二是惠民生、办实事,促进和谐稳定;三是转作风、抓落实,确保任务完成。说到底,最根本的是要干群一心、团结实干。我们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就是紧贴市委提出的“十大系列活动”,突出特色,突出实践特色,动员和组织各级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一线倾听民意、宣传政策、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以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调动激发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心聚力抓发展、促和谐。

第三,开展“三问三解”活动是切实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一承诺三联系五争当”等活动,全区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一些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淡薄,有的不掌握群众心理,不了解群众愿望,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作风粗暴,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面对矛盾和问题“绕道走”,遇到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对不力,不善做群众工作;还有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我们开展这次活动,就是要让各级干部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更好地接地气、转风气、鼓士气,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从感情上贴近群众,从行动上深入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二、把握好工作重点,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这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三问”摸实情、落实“三帮”促发展、推进“三解”办实事、突出“三促”上水平;衡量标准是“四看”:就是要看群众的怨气是否化解,看是否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看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否得到调动和发挥,看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改进。关于活动的具体任务,区委已发文明确,刚才红梅同志又作了具体安排。这里,我强调四个关键:

(一)坚持条块结合、以条为主,把活动变成立足本职岗位、深化创先争优的过程。过去我们搞一些主题实践活动,以块为主的居多,但内容过于宽泛,加之行业差异、工作不对口,导致一些单位和干部既没能力、也没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实际效果往往不佳。这次开展“十大系列活动”,主要是针对当前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从行业、岗位等层面分类设计工作载体,强调“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突出针对性。也就是由区级相关部门按系统、按职能、分行业,结合实际安排部署,提出方案,纵向实施,“对口”开展工作;同时,由各镇街分区域、按层级横向组织实施,实现条块结合,这既利于组织管理,也便于检查考核,更为各方面立足本职工作、深化创先争优搭建了一个载体和平台。对已经明确了工作载体的行业和部门,要按照要求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对没有明确工作载体的,要按照“三问三解”活动的总体要求,抓紧制订适合本行业、本系统、本部门实际的活动载体,积极争创一流,真正把开展活动的过程变成服务大局、创先争优的过程。

(二)坚持动真情、用真心,把活动变成贯彻群众路线、树立干部形象的过程。群众最实在,群众最敏锐,群众最客观,他们往往是从干部的言谈举止看干部的作风、看干部的工作、看干部的形象。我们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绝不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而应付差事,也不是图形式、作姿态、唱高调,而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动真情、用真心开展“三问三解”,从群众的意见发现我们工作中的问题,从我们工作中的问题评判干部的思想作风,从干部的思想作风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需要强调的是,“三问三解”的质量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干部的态度。这次“三问三解”活动,我给大家一个标准,就是“四带”,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不耻下问、谦虚求教的态度,放下架子,躬下身子,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对群众生活全方位“望闻问切”,把问的过程作为与群众交流协商的过程,作为集中民智、发扬民主的过程,作为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增进感情的过程。坚持问政于民,深入了解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知晓情况,全面掌握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富民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坚持问需于民,全面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弄清影响基层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基层所虑所需所急。坚持问计于民,广泛征求群众对加快发展的意见建议,虚心学习群众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智慧方法,在真诚交流谈心中增进感情、增进互信。

(三)坚持用真功、办实事,把活动变成践行宗旨、改善民生的过程。我们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就是要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眼解决群众的“急、盼、忧、怨”,为群众和基层办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要积极主动解民忧,集中资金、集中项目、集中政策,把群众关心的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实,一项一项突破。要深入细致解民怨,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心理疏导、理顺情绪的工作,尤其要主动配合镇街党委政府,化解因房屋拆迁、土地征用、企业改制等引发的群众不满意问题,着力解决一批信访积案,确保实现“一控两降”目标。要满腔热情解民困,特别要以更大的力度关爱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确保他们生活无忧、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坚持谋全局、解难题,把活动变成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过程。只问不解是形式主义,不问只解是主观主义,不问不解就是失职渎职。在活动中,我们不仅要帮助群众和基层解决最急迫的现实问题,也要努力破解一些管长远的深层次矛盾,真正形成“问用真情、解办实事”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干部受锻炼、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的长效机制。着眼全局解难题,当前重点要抓好三件事:首先是强服务、促发展。要通过扎实开展“一承诺三联系五争当”、“增强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五送一建”等活动,给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提供项目、资金、咨询、培训等服务,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创业就业,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其次抓基层、打基础。无论是抓发展、还是保稳定,归根结底要靠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去引导、去推动、去落实。要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主线,切实抓好“下基层、夯基础、增活力”等活动,强化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功能。特别要切实抓好村级班子建设,着力提高村干部引领发展增收的能力,努力打造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抓稳定、促和谐。要以“三访”等活动为抓手,对影响全区和谐稳定的问题进行一次大清理、大排查、大化解,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全区安定团结、和谐有序。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了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区委成立了“三问三解”活动领导小组,区、镇两级党政机关要全员参与。各镇街、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四点:

一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本镇街、本部门、本系统活动的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建立联系点、结对帮扶等工作,带头落实“三个一”工作要求(即帮扶一户困难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以领导层的率先垂范,影响、带动干部层。

二要抓紧明确包抓对象。区级领导包抓对象为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的基层党建、扶贫开发、重点项目、新农村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联系点为准;科级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包抓联系点、包抓任务,要以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本部门、本单位联系点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及服务对象的特点,在与所联系单位沟通的基础上,由各部门、各单位自行确定。联系包抓对象明确后,要尽快深入联系单位和包抓对象当中,分头分类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三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区委制订的《区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八条”纪律要求》,不给基层找麻烦、不给群众添负担,树立干部亲民、爱民形象。

四要切实抓好典型示范。各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平台,大力挖掘、深度报道我区“三问三解”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新鲜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镇街、各部门要至少确立1-2活动示范点,通过先进示范、典型带动,促进工作平衡进展。

同志们,开展以“亲民、爱民、为民、惠民”为主题的“三问三解”活动,既是区委部署的一件大事,也是执政为民、造福群众的一件好事。全区各级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把这件大事、好事抓实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