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见义勇为协会筹备会讲话

时间:2022-04-18 11:45:00

书记在见义勇为协会筹备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上级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县一级继省市之后,都必须建立见义勇为协会。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作了具体研究,并于2个月前启动了筹备工作。全市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见义勇为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支持、大力推进,为见义勇为提供有效的资金保证,在全社会营造见义勇为光荣的氛围。全市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做到以下三个到位。

一、认识到位

一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近年来,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使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突显期,也处于刑事犯罪高发和对敌斗争的复杂期,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甚至还将继续增多,社会治安的形势十分严峻,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日益加重,战胜邪恶需要正义、需要见义勇为;二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人们安全的生产生活条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为做好新形势下见义勇为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见义勇为工作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中心和建设和谐的目标,切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见义勇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弘扬正气行为的需要。弘扬正气、伸张正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公民的社会公德,为见义勇为做出贡献是伸张正义的光荣行为,必须得到社会的弘扬;四是见义勇为者应得到慰藉的需要。战胜邪恶现象,需要有人付出、奉献甚至牺牲,在邪恶面前,为了他人的安全与幸福,敢于奉献和牺牲的人,不仅要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而且要得到全党、全社会、所有公民的爱戴、尊敬、关心和慰藉;五是每个公民责任和义务的需要。每个公民虽然不一定能成为见义勇为的实践者,但可以间接地把见义勇为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体现在对见义勇为者的弘扬、宣传、支持和帮助上。

二、保障到位

(一)关于见义勇为协会的性质、任务和作用

性质:市见义勇为协会是全市公益性的社会团体。

任务:概括为“组织与动员、宣传与表彰、募集与奖抚、弘扬与提升”四个方面。即:组织与动员全社会各种成份和力量,践行、参与、贡献见义勇为;宣传见义勇为的重大意义、先进典型,给予见义勇为者适时、适度的表彰;向全社会依法募集见义勇为资金,奖励和抚恤见义勇为的贡献者;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提升见义勇为氛围,使见义勇为在全社会扎根、开花、结果。

作用:正气得到弘扬、邪恶得到震慑,在全社会形成“见义勇为者光荣、见义不为者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见义勇为协会的组织机构

结构成分:会员、理事、秘书长、理事长,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上管单位、驻市单位、较大企业的负责人均是见义勇为协会的会员。

理事长:是见义勇为协会的最高负责人。根据有威望、有经验、有水平、有热情的“四有”要求,市委委任市人大党委会副主任冯耀实同志为市见义勇为协会理事长。

费用和资金:总的原则是“政府投入,部门支持,社会募集”。今年,由市财政注入20万元,并保证正常办公经费,以后逐年注入并适当提高注入标准;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上管单位、社会团体等,对协会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为协会成立注入资金;社会自然人本着自愿的原则,面向社会搞好宣传,强化组织引导,使社会各方面在认识提高的前提下,体现为行动的自觉。

力争通过二三年的努力,使见义勇为协会引入资金达到400万元,实现由协会向基金会的转变。

三、宣传到位

各单位都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广泛宣传见义勇为意义,唤起全社会见义勇为的崇高品德和为之而积极奉献的精神。广播电台、电视台要开辟专栏,按照冯耀实副主任的指导意见,把握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惩治邪恶,弘扬正气,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们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