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上半年政情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1:43:00

书记在上半年政情通报会发言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

同志们,各位副市长就各自分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说明,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总结得非常全面,安排得也很详细。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市政府围绕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市加快发展推进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主题,全面落实“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的发展战略,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综观上半年经济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发展势头不错。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运行。截止到六月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5.1亿元,同比增长1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8亿元,同比增长41.1%,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0.7亿元,同比增长40.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9.7亿元,同比增长41.6%;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9.82亿元,同比增长34.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38亿元,同比增长34.5%。从前六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全市经济总体呈现出速度趋快、效益趋好、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两项财政收入分别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2.1%和67.4%,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1-6月,全市新建续建项目209个,计划总投资279.3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亿元。众翔机械、城建管业、国相车辆装备等一批超亿元的新建项目相继落户经开区;建华管桩、中机北方、福钢等一批重点续建项目一期工程投产达效,正在实施二期工程建设。上半年,累计引进内资19.2亿元,外资2970万美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54%和53%,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三是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今年高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创造了多项历史性第一。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举行了以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医疗保险实现了市级统筹,报销比例大幅提升。91项民生行动计划按序时进度推进,已有11项提前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四是“三城两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老城,总投资15亿元的道路改造、暖房子、燃气改造、集中供热、站前地下人防、新区大市场及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空港新城,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的设计工作,约请大连万达集团、中国泛海集团对空港新城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中国泛华集团签定了城市发展框架性协议。卡伦新城,山水大道工程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农民回迁楼工程已开工建设,与广东联华和北京合展集团达成新城开发合作意向。经济开发区累计落位企业307户,新收储土地1053公顷,完成固投21.9亿元。工业集中区累计落位企业19户,新收储土地108公顷。五是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农村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第二句话,发展压力不小。一是有些经济指标完成得不够理想。上半年,尽管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但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要求,有些指标进度较慢。比如,地区生产总值仅完成全年任务的31.7%,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全年任务的25.5%,下半年压力很大。二是新城建设任务艰巨。新城建设是“十二五”期间的一个重点任务,完成好这些任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解决一系列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没有国家、省市的坚定支持,没有大的财团介入,我们很难完成,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但推进速度依然很慢,我们政府一班人感到心急如焚、压力巨大。三是群众诉求矛盾突出。征地补偿、营城煤矿退休职工养老金发放、军转干部待遇、下岗职工失业保险金发放等诸多问题集中反映,严重影响了政府的日常工作,各级领导不得不拿出大量精力研究解决非经济问题。四是财政收支压力很大。上半年,地方级收入2月份累计增长125.8%、单月增长96.9%;6月份累计增长34.5%、单月增长负6.9%,累计收入增幅及单月收入增幅呈现总体下降趋势。1-6月份,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6.0883亿元,同比增长37.3%,完成预算调整数的63.2%,加上上年翘尾支出超借资金、预算外支出及年终各项支出,后几个月的支出压力将会更大。

第三句话,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我们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更要认识到困难中蕴含着的希望和机遇。从外部条件看,省和市对我市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寄予了很大希望,提出了在“长吉一体化”战略中率先发展的要求。从内部因素看,这些年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全市人民求发展的愿望强烈,各级干部创业干事的热情高涨。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

由于各位副市长对下半年工作已经进行了安排,我仅就一些重点内容再强调一下。

第一,综合经济指标要实现“两个必保”。一个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必保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另一个是综合经济实力全省县域排名必保前三名。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从东北地区的气候看,项目建设还有4个月时间,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有项目就争分夺秒地建设项目,没有项目就抓好土地收储、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下半年,全市项目建设一定要有新的突破,特别是几个新建的项目和达产扩能的项目,必须紧抓不放,确保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第三,要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省和市已经安排了“攻坚战”的相关活动,我们要结合实际,重点做好空港新城、卡伦新城、庙香山旅游度假区等项目的包装和推介工作,力争在引进大企业、大财团方面取得大的突破。

第四,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开发区,要加快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承载能力,必保完成2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工业集中区,要做好土地的收储和整理。两区招商队伍要合力攻坚,促使40个已达成意向的项目早日签约落户。

第五,要加快推进城市开发建设。10月底前必保完成新华大街、益民路、军民路、乐园路、东环路5条重点街路施工任务;12月底前完成煤矿棚户区8号小区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启动7号小区一期20万平方米建设;暖房子工程要完成4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在采暖期前完成热源厂3吨58兆锅炉安装和管网建设,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以上;站前地下人防工程、三中桥和西公铁立交桥拓宽改造工程要在11月前完成年内建设任务。卡伦新城和空港新城要快速向前推进。

第六,要突出抓好防洪防汛工作。现在已经进入汛期,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要求,做好防洪防汛各项工作预案,明确目标,落实任务,抓紧对病险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对险工险段彻底维修加固。同时,突出抓好小型水库、小河流的度汛安全和各项防洪工程建设,备足备齐各类抢险救援物资,保障信息畅通,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第七,要保证民生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今年民生行动计划确定的91件实事,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保完成的刚性任务,内容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标准只能提高,不能降低。这里我重点强调几大民生工程:一是民生大厦工程7月份必须动工,年内必保完成工程主体;二是上河湾套子里江桥建设工程10月底前必须建成通车;三是新区幼儿园工程年底前必须完成建设任务;四是市医院建设工程年内必须建成并投入使用。

第八,要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和谐稳定是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要深入开展打黑除恶、网上逃犯追捕、打击多发性侵财等锋芒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平安”建设成果;重中之重地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夯实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责任,建立完善安全投入机制,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出事,尤其是不出大事;认真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站在关注民生的角度,畅通信访渠道,完善联动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按照“一岗双责”,严格控制进京到省非正常上访。

三、用心谋事,踏实干事,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现在,时间已经过半,距年终交帐时间只有五个多月。根据目前的形势,要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要进一步认清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肩负着两大责任。一个是发展的责任,一个是稳定的责任。作为一个部门、一个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一个地方任职几年,能不能发展一方经济,稳定一方局面,是每一个同志不容推卸的责任。当前,全市各项工作都处在紧锣密鼓的状态,各种矛盾也是突显时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求大家增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但是,我们有的部门领导干部整天浑浑噩噩、迷迷瞪瞪、无所事事,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市长在干局长的活。现在特别是每周的周一,各位市长根本无法办公,政府大楼成了闹市场。有很多群众上访诉求的事情完全可以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就是因为有些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不负责任,把矛盾上推导致的。因此,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切实肩负起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重要职责。一方面,要紧紧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谋划运筹好发展思路、目标和措施,落实好发展任务。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稳定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发现,果断处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各种遗留问题,要敢于直面矛盾,善于化解处理,把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各部门之间还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不要推诿扯皮、推卸责任、各自为政,都要自觉服从全市发展大局,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齐心协力抓发展。

第二,要切实加足压力。人无压力轻飘飘。实践证明,哪个乡镇、哪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压力大,工作干劲就大,工作就有成绩。反之,必然是工作平平,群众有意见。从去年各项指标考核结果看,全市各部门、各乡镇之间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拉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的部门、乡镇一年一个新台阶,发展较快,后劲较足,有的年复一年起色不大,增长点不多。省里提出要在“长吉一体化”中率先发展的要求,就是要求我们要自加压力,思危奋进,加快发展。这次会后,市政府要对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逐个督查,逐个调度,跟踪问效。

第三,要坚持大胆创新。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在各项工作上增强创新意识,体现创新精神,敢于解放思想,打破陈规,突破自我,提高驾驭工作的本领。首先要创新工作思路,学会利用政策机遇,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其次要创新工作方法,事事想在前,谋在前,开动脑筋,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努力做到既想干、敢干,又会干、干好,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子。

第四,要致力埋头实干。完成全年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关键在落实、在实干。现在,我们有的工作,不是没有好思路,也不是没有硬措施,之所以成效不明显,就是缺乏真抓实干的精神。各级干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大力弘扬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求实绩。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全局、下基层、干实事、抓落实上,力戒浮躁空谈、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真正扑下身子,干出一番业绩来。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上是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要求,希望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政府将认真听取和采纳。我们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发展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