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防汛暨乡容村貌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4-18 11:06:00

县长在防汛暨乡容村貌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把防汛工作会议和乡容村貌整治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主要是因为这两项任务都比较紧迫,需要立即启动实施。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高度认真做好防汛工作

今年的防汛工作,形势比较严峻。一是防洪压力大。从全国看,年初以来,南方多个省、市连续发生旱灾、洪灾,甚至造成人员财产损失。从我县看,去年11月1日至今年5月1日,平均降水量为91毫米,比历年同期多30.9毫米,是建国以来少有的。5月4日至5月7日全县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雨量为73.4毫米,全省最大的点雨量就发生在我县三盛玉镇,达到113.2毫米。上述迹象表明,今年全国性气候异常,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后期降水情况很难预测,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另外,自1995年以来,我县已连续15年没有发生较大的洪水,作为一个洪水多发的县份,越是这样,今后发生洪水的机率越大。

二是度汛工程险情多、隐患多。我县现有的64座水库塘坝,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大会战形式修建的,建设标准低,运行时间长,目前多数是带病运行。太平池等四座大中型水库,虽然进行了除险加固,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一江两河堤防工程欠账较多,共有险工险段60处,长31.1公里,其中松花江堤防29处,伊通河堤防17处,新开河堤防14处,穿堤建筑物年久失修,河道塌岸严重。涝区存在的问题更多,隐患更大。49座电排站设备陈旧老化,改造都找不到零配件,个别电排站已经不能运行;排水干支沟淤积严重,有的已被平整种地,一旦降雨较大,地表径流很难排除。总的看,我县的防洪工程距离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相差甚远,特别是涝区的防汛任务更重。三是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我县的小型水库塘坝一直由集体管理,无效益的时候,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有效益的时候,承包给个人经营,在更多考虑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使这些水利工程的防汛能力有所减弱,极有可能成为防汛工作中的“死角”。四是部分干部群众的麻痹侥幸心理比较严重。“年年防汛不见汛、今年未必有大汛”的思想比较普遍,对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缺乏清醒的认识。

认真审视我县防汛工作面临的客观现实,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防汛这个问题上,我们既没有满足现状的资本,更没有心存侥幸的理由。全县各级干部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估计今年的防汛形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从严、从细、从快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坚持以除内涝为中心,以防外洪为重点,确保江河、水库和涝区在发生设计标准内的洪水时万无一失;发生超标准洪水,采取非常措施全力抢险,做到不溃堤、不垮坝、不死人、少涝地,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切实把防汛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1、全面认真排查,制定防汛预案。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已于5月初,对全县防洪工程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应急度汛措施。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利用主汛前的有限时间,组织足够力量,对所辖水库、塘坝、涝区和河道堤防等工程,再进行一次拉网式全面排查,研究制定应急度汛方案,落实管护人员、抢险队伍和防汛物资,确保度汛安全。

2、抓紧度汛工程建设,确保发挥工程效益。1998年以来,我县共加固病险水库7座,治理堤防险工险段35处。对已完成的项目,要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汛期发挥效益;对正在实施的上河湾、放牛沟等项目,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争取在大汛前完成,不能完成的,要制定在建工程安全度汛预案,确保安全度汛;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加强工程隐患排查,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不等不靠,在主汛期前完成工程检修,切实发挥工程作用。

3、加大河道清障力度,确保行洪安全。近些年,由于没有大规模的清淤,使河道、水库下游行洪区和涝区的排水沟道等严重淤积,人为设障问题尤为突出,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一是占用水库下游行洪区。如两家子水库下游河道违法养鱼、多处被堵,2009年进行清理后,现在又有部分被非法堵死。二是河道行洪区狭窄。如靠山饮马河堤防,设计流量为1040立方米每秒,2006年流量达到500立方米每秒时,就发生了不该发生的险情。三是涝区排水沟道开垦种地或被淤死。今年5月4日至7日的一场降雨,使青山乡松花江村等400多公顷耕地积水,因排水沟多年没有清淤,至5月20日乃没有完全排除。对于上述问题,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省、市、县的防汛规定,限期处理,坚决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占用行洪区和排水渠道。对于涝区的电排站,要按照自己站、自己用、自己管、自筹钱、自维修的“五自方针”,由各乡镇和部门自行进行检修,使其达到合闸出水标准。对于涝区的排水沟,要举乡村之力,组织进行彻底清理,并要坚决杜绝在排水沟上种庄稼。对于河道中的阻水障碍,要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规定,由乡镇责令设障者限期清除。同时,要加强对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管理,严格审查把关,避免形成新的阻水障碍和违章建筑。要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主要河道要划出禁采区,严厉查处乱采砂、乱堆沙等违法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4、加大水库管理力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加强水库管理和防汛信息传递,及时了解掌握水库运行状况,做到座座水库有人管、发现问题有人报、出现险情有人抢。特别是小型水库,汛期必须有专人日夜看管。对那些承包、租赁、拍卖给个人管理的小型水库塘坝,决不能因为归个人管理使用而影响水库的防洪安全。所在乡镇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水库度汛预案,确保汛期不出问题。不管水库的使用权属于谁,安全度汛工作都要由当地行政领导负责。尤其在险情发生后,除要立即抢险外,还必须立即向包库行政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要建立小型水库报废跟踪制,对已经批准报废的小水库,坚决实施报废措施,彻底消除防汛隐患。如早已除名、但仍在蓄水的小城子乡谭家卜子水库和黄鱼圈乡前营子水库,乡政府要组织人力马上扒开或腾空库容;由于排水涵管脱节造成坝后脱坡的靠山镇刘尧沟塘坝,镇政府要立即组织抢修,并将蓄水放空。今后,全县所有塘坝都不要常年蓄水,要变成常年流水,防止险情发生。

5、切实抓好城镇及行业防汛工作,确保城镇安全。近几年,一有大雨,县城及乡镇所在地都会出现民宅进水现象,城镇防汛工作必须列上议事日程。县城规划区内的防洪工作,要由建设局和镇牵头,抓紧开展汛前大检查,抓紧检修排水设施,抓紧清除阻水障碍,努力消除洪涝隐患。特别是对中小学及居民区的危险房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防范措施到位,坚决避免人身伤亡事故发生。乡镇所在地的防汛工作,要由乡镇政府负责,抓紧清理排水沟和垃圾,保证排水渠道畅通。

6、加强防汛队伍建设,确保防汛抢险及时到位。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根据防汛任务,组建以中青年为骨干的防汛抢险队伍。防汛任务重的地区和重要堤段,要以村为单位登记造册,组建100人的抢险队伍;防汛任务较轻的乡镇,要以乡镇为单位登记造册,组建500人的抢险队伍。对已经组建的公安和预备役机动抢险队,要抓紧充实人员、完善装备,并在汛前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和演练,提高实战能力,保证在防汛抢险的紧要关头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

7、加强物资储备和管理,保证防汛物资充足。对防汛物资储备,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安排,进一步补充防汛物资,并切实加强管理。对现有的电力、交通、通讯、排水机泵等防汛物资,要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维护,切实做到正常使用时有保障,遇到恶劣天气时有对策。今年全县要筹集编织袋140万条,其中沿江河乡镇每人2条,其他乡镇每人1条。各乡镇要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把编织袋运到指定地点,设专人看护,接受统一调度。对木杆、柴草等防汛物资,各有关乡镇要逐户落实,并做好登记,确保急用时调得出。

8、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确保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总结我县的气候特点和旱涝规律,一年之中,先旱后涝或先涝后旱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要在立足防大汛的同时,始终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县防汛指挥部要对大中型水库实行优化调度,对每次大的降水过程进行全面认真的分析,既要防止不适当地提高拦蓄水位,又要防止惧怕洪涝敞开排泄。要在保证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力争多拦水蓄水;对于由乡镇自行管理的小型水库和塘坝,各有关乡镇要按照实际情况,在保证水库度汛安全的同时,也要考虑蓄水问题。要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变水害为水利,为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提供充足水源。

防汛安危,事关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防汛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一要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县里已明确了县级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包库、包站、包段防汛目标责任制,各位县级领导和部门领导,一定要认真负责,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各项度汛措施的落实。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项工作一定要做到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会同县督查室,对各乡镇的电排站检修、沟道清淤、河道清障以及度汛工程修险和包段干部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对没有按规定做好上述防汛工作,在发生设计标准内洪水时出了问题的,要坚决追究领导责任。

二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县防汛指挥部的要求搞好综合协调。要切实加强防汛值班工作,并对值班人员进行岗位练兵,严格执行防汛制度,及时掌握和分析汛情、雨情、水情变化,做到资料齐全,分析准确,为各级领导指挥抗洪抢险当好参谋。气象部门要做好暴雨和异常天气的监测,及时准确提供气象和降水预报。电力部门要保障防汛机构、防洪工程、防洪通讯以及防洪抢险的电力供应,及时维修排除故障。通讯部门要为防汛工作提供优先便利条件,保障防汛工作通讯畅通。交通部门要保证优先运送防汛抢险物资,为紧急抢险和撤离人员及时提供所需车辆,保障抢险人员和物资运输畅通。公安部门要负责搞好抗洪抢险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维护防汛抗洪秩序。民政部门要组织搞好安置及救济工作。卫生部门要组织搞好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及时宣传报道防汛准备情况和防汛工作情况,授权通报天气形势、雨情和水情。部门之间、单位之间要协同作战,密切配合,不得以局部利益影响防洪大局。

三要坚持依法防汛,确保政令畅通。要广泛深入开展《防洪法》的宣传,加大依法防洪、依法治水力度。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坚持团结治水。对边界水事纠纷,要主动协商解决,决不能以邻为壑,互相推诿扯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坚决执行上级防指的命令,特别是在防洪调度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决定了的事情,必须坚决照办,不能有丝毫含糊,更不能各行其事。

四要严守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各级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要立即上岗到位,与乡镇和有关部门一起,统筹指挥本地的防汛工作。汛期确需外出的,需报本级指挥长和上一级防汛指挥部批准。各级防汛办公室,要从现在开始24小时值班,做到不断岗,不缺岗,及时准确传递雨情、汛情、灾情和工程情况,发生洪涝灾害要按程序及时上报。

二、切实加强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

4月2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会,下发了实施方案,全县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但由于今年天气异常播种延后,加之村两委班子换届,目前看环境整治工作还标准不高,进展缓慢,成效不大,做的不好。5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奋战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大会,高广滨书记亲自做动员讲话,并专门成立了领导组织,部署在全市农村开展乡容村貌综合整治行动。今天会上,已将《全市农村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转发给各乡镇和部门。下面,我重点强调三点意见。

1、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开展好乡容村貌综合整治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从现在开始,利用春耕后、秋收前近5个月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容村貌综合整治行动。县创城办要在前段安排部署的基础上,按照市里要求,抓紧制定全县150天乡容村貌综合整治活动方案,把整治任务分解下去,把时间要求和整治标准落实清楚。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行动,结合实际制定好本乡镇、本部门活动方案,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推动综合整治行动有序有效开展。

2、要严格执行标准,全面落实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各乡镇和事涉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主动承担起各项任务,认真做好县城、乡镇和村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确保达到市里要求的标准。

县城环境整治方面,要重点做好道路维护建设、交通治理、卫生整治、生态建设、市政设施维护、棚户区改造、老楼整修及违法建筑拆迁等工作。要以加强管理为重点,做到道路桥梁通畅整洁,交通管理规范有序,环境卫生干净彻底,绿化美化品味高雅,市政设施规范美观,棚户区改造保质保量,违章建筑拆除彻底,建筑立面色调协调,进一步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全力争创国家卫生县城。

乡镇环境整治方面,要重点做好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小城镇建设规划、乡镇道路建设、街区环境治理、环卫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及卫生制度建设等工作。今年要新申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4个以上,使全县省级卫生乡镇总数达到7个以上;乡镇道路完好率、道路两侧绿化率、边沟硬化率要分别达到90%、95%和90%以上,乡镇所在地绿化率要达到30%以上;垃圾日清运率要达到100%。

村屯环境整治方面,要重点做好村屯建设规划、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治理、村屯绿化美化、环卫设施、农村能源和住房项目建设等工作。全县36个省级示范村,要全部完成村屯建设规划,按市里要求加强村屯道路硬化、绿化和边沟硬化工作,加快卫生厕所建设,做好村屯垃圾清运工作。341个提升村也要全面开展整治工作,达到市里要求标准。

3、要加强组织调度,确保综合整治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县政府要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县乡容村貌整治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县创城办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并编发工作简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乡镇、相关部门也要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及时上报整治工作动态。宣传和广电部门要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对乡容村貌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努力营造乡镇和部门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的良好氛围。县创城办和督查室要严格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要全县通报,确保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预期效果。

同志们,防汛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两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乡镇、有关部门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把这两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