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全县经济民生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0:57:00

县委书记在全县经济民生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全县经济民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结合全市经济、民生工作会议精神,把刚刚结束的县委全委会、人大、政协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进行全面部署。会议下发了经济、民生等各项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一会儿,海英县长还要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要围绕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是我县的一张宝贵的城市名片,为我们促进绿色资源优势向绿色发展优势转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拿到牌子不是目的,而是要怎样利用好这个牌子,走出一条资源型发展道路。要抓紧制定完善发展规划,包装好九大能源工程,寻求大的战略合作,推动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实现效益最大化。

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区位优势。在长吉一体化等战略体系中,主动融入的意识要最强化,接受中心城市辐射程度要最大化,实现联动发展效果要最优化,大力宣传和造势,不断吸引关注目光。特别是要抢抓机遇,努力打造好一汽配套、轨道客车配套核心承载区,推进机械加工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要做好现有企业的扩能升级。做大做强已有的支柱型企业,也是一种招商,而且是最为便捷的招商。我们现有的较大企业,如新大石油、华润啤酒等,都有扩能的潜力,要不断做大企业规模,增强竞争力。

要新引进一批大项目。对富士康、旺旺、风电、中粮等重大项目要重点跟进,加大跟踪力度,确保引进落位。尤其是富士康这个项目,农历新年过后,富士康总部要派团考察,我们要细致地做好与省市的沟通、配合,完成好这个项目落地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确保富士康—清华(长春)科技产业园项目落户。

要确保实现项目建设开门红。去年4月份,我们组织了87个项目的集体开工仪式,反响很好,效果也很好。今年,我们还要采取这样的形式,时间还确定在4月份,有效时间并不多,从现在起,相关部门,合隆经济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两个省级工业园区,烧锅、开安、华家和哈拉海四个市级工业园区,其它乡镇有好的项目也可以,要抓紧进行安排部署,对储备项目、签约项目、续建项目一个一个梳理,一个一个落实,做好集体开工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开工后,形成一个大建设的火热场面。

二是要突出抓好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我县是全省第一批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化专项改革示范试点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启动建设新城,是县委、县政府着眼于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城市现代化步伐,推进特色城镇化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不仅仅是为了荣誉,更重要的是改善城乡面貌,优化城乡环境,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增强县城对各类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和聚集力,为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目前,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申报工作已完成,进入了全面创建攻坚阶段,各部门、各乡镇要严格按照创建分工安排和要求,对照目标任务,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一件一件事情、一个一个环节、一项一项任务抓到位,绝不能打折扣,确保2012年上半年达到国家卫生县城考核标准。

新城建设不是简简单单的开发楼盘,而是要在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使新城有功能、有形象、有产业、有人气,打造城市新亮点和样板城区。经过一年的努力,新城已经初步完成了前期规划、土地收储、拆迁以及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审批工作,但是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提高标准,开春后,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让城市面貌快变样、大变样。

三是要突出抓好民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一个重要的理念转变,就是从追求国富到强调民富的转变,更加注重民生的发展与增长。省委九届十一次会议提出了“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新理念,这个“更加美好”,具体说就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富裕、更加自信从容、更加充实快乐、更加和谐安全、更加舒适健康,这一理念,包含生存性、发展性、安全性、保障性等民生事业各个方面,体现了系统、全面、统筹的要求,将民生的标准提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发展和民生是两大主线,两大关键词,我们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制定完成,明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所有的工作最终都要落在两点:一是看有哪些新变化,二是看老百姓得到哪些实惠。民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我们财政收入的持续增加,要进一步增加社会公益事业投入,稳步提高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水平,根据农业大县的实际,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激活民间资本,促进创业富民。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全县民生行动计划,确定自身民生工作重点,把民生实事做实、做细。要通过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完成,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四是要突出抓好社会安全和谐稳定。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是我们最起码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紧紧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大的群体性事件、安全事故,就会影响我们的发展大局,外地的例子比比皆是,要引起高度重视。

无论是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等,都要严格执行责任制,确保不出现重特大事故,不出现恶性事故,不死人。要特别注意生产安全,我县石油化工企业多,关系着全县经济命脉,更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确保万无一失。要充分利用好城市联网报警与预防监控系统,加大社会面的控制力度,提高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社会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访贫问苦、大走访等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从群众最关心、最紧要的事情入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对于信访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敏感度,发生进京访及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事涉部门或乡镇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从现在起,我们要时刻把心思用在谋划发展上,把本领用在为民服务上,把时间花在解决问题上,把精力用在抓好落实上,以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