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城乡发展监督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7 07:52:00

县长在城乡发展监督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监督检查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统筹城乡发展监督检查工作。刚才,文广同志宣读了《城乡统筹发展工作监督检查办法》,羊泉镇、县住建局、县经发局的负责同志也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特别是建军书记对开展统筹城乡发展监督检查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亲临指导会议,并做了很好的讲话,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主动参与配合,大力支持推动,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下面,我根据当前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关情况,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关于当前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各乡镇、各部门都能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扎实推进。一是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全县上下形成了以统筹城乡发展统揽工作全局的思想,特别重要的是,我们明确了统筹城乡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做强产业、做优民生、做美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做强以油煤为主的工业经济,做大以果菜为主的农村主导产业,强力推进县城扩容改造,加快推进小城镇和重点镇建设,突出抓好农村社区建设,优先发展教育、卫生、文体事业,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我们的部分乡镇和一批农村社区发生显著的变化,具备承载和辐射带动的能力,促进农民进城、进镇、进社区,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发展格局。二是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实施方案》,形成了《县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讨论稿)》、《县城乡统筹发展重点镇建设相关优惠政策(讨论稿)》等文件,完成了“十二五”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农田水利规划、交通运输规划、农业和农村经济规划、新农村建设等22个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县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三是重点项目推进较快,今年全县安排重大建设项目62个(其中城乡统筹重点项目10个),已开工45个,与往年相比进展不错,但与任务和要求相比还有差距。重点镇和新农村社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但制约因素也比较多,从目前情况看,如果一切建设项目都能按期推进,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就能顺利完成。

虽然我县城乡统筹发展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城乡统筹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认识的问题,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和绝大多数农村干部对城乡统筹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到位,信心不坚定,宣传教育力度不够,特别是受换届影响,一些干部存在等待观望思想,导致整体工作推进不够理想。二是规划的问题,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和重点镇、新型农村社区等规划编制仍未完成,一定程度上影响建设进度。三是用地的问题,由于土地管理使用进一步规范,要求依法依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不管项目大小、用地多少都必须有用地指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四是资金问题,由于财政基础差,财力薄弱,经济综合实力不强,使得统筹城乡发展投入不足,我们要改变以往依靠财政等靠要的思想,必须在项目融资、社会融资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努力。五是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不及时、不到位,不能及时掌握有关政策要求,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资金争取。这些问题的存在,都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内见到明显成效。下半年是完成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年度任务的关键阶段,也是明年建设任务和项目启动的准备阶段,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重点工作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开展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巡回检查,严格实施“三问”手段,促进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二、下一步城乡统筹发展的重点任务

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继续加大油煤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积极协调解决直罗采油厂拓展区块、扩能提效和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争取延长油田公司对直罗采油厂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全年新打油井600口、生产原油25万吨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快牛武煤区、党家河煤区建矿进度,力争8月份牛武煤区陆续开始联合试运转,党家河煤区开工建矿;积极做好芦村煤区煤炭资源开发详查和首采区精查等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切实抓好农村主导产业开发。认真落实果园综合管理技术措施,加强苹果生产管理、防灾减灾和促销工作,确保苹果丰产丰收。继续按照“三菜并举”的思路,狠抓生产管理,全面完成300座蔬菜日光温室建设任务。加强与上级烟草部门的联系,争取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直罗现代烟草科技园项目建设。加大畜牧养殖业扶持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确保今年建设任务和养殖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快项目进度,抓住工程最佳施工期,排出详细施工进度表,狠抓工程质量,严格资金管理,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已开工的项目要加快进度、确保质量;未开工项目要进一步加大协调争取力度,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加强与延长石油集团的联系,积极争取对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投入建设力度,确保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

四是加大县城区、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力度。尽快完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在实施好正在建设项目的同时,积极办理拟建项目手续,条件成熟的抓紧启动实施。羊泉镇要重点完成旧镇区改造,7月底必须开工建设迎宾大道、府前街、电站巷、小学巷4条街道改造,启动实施幼儿园、敬老院、文化站建设;张家湾镇要加快镇区街道绿化亮化、文化广场、集贸市场、中心小学迁建及幼儿园建设进度,启动垃圾填埋场建设;张村驿镇要尽快编制完成小城镇建设规划,着手办理拟建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尽快编制重点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千方百计抓好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同时要想方设法盘活土地,充分利用乡镇搬迁后的学校、供销社等的闲置土地,推进农民原宅基地复垦和土地指标增减挂钩,农村建设用地与城镇建设用地指标挂钩等,多种措施解决建设用地。

五是高度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事项,已全部分解到相关部门,明确了主管领导、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确保按时完成。这也要作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二是要加快推进教育、卫生、计生、文体等社会事业方面的重点工作和项目建设,尤其是要尽快启动实施县九年制寄宿学校建设项目和县医院医技楼项目,其它项目必须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近期必须启动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四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商贸市场管理,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努力实现“一控双降”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

统筹城乡发展监督检查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把监督检查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认真研究本乡镇、本部门怎样服务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工作。近期,县政府将专门召开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了解部门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党章、讲党性,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作风,遇到困难和问题不退缩、不推脱、不躲避。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正确处理换届与中心工作的关系,把换届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中心工作、换届“两不误”。当前要重点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财政增收、农民增收工作。财政增收要重点抓好第三产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业的应收尽收,堵塞税收漏洞。二是要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并轨,7月下旬启动实施。三是做好防汛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各乡镇政府要认真组织防汛检查和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五是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整治车辆秩序和城区环境卫生。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将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城乡统筹发展的始终,综合运用“三问”手段,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制度,认真研究监督检查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拓展和延伸监督检查的领域,具体细化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使监督检查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符合实际,促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建立城乡统筹发展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不落实、推进缓慢的乡镇和部门要公开通报。县上已经把城乡统筹各项任务列入目标责任考核,年底将严格兑现奖惩,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