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就业援助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6:18:00

市长在就业援助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摆在关注民生的重要位置来抓

就业是我市全面推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和“六有”民生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最根本的民生,我们在城市实现零就业家庭后,根据我市城乡统筹加快加速,既又推出了促进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创业工作。就业问题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没有充分就业,社会稳定就会有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通过这次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这里我要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各区(市、县)要成立相应的就业援助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人员安排和经费保障,及时组织召开本地的动员大会,认真传达相关政策文件和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要明确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保障机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本部门开展此项工作的制度措施,指定一个职能部门或专人负责工作协调、政策落实、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人抓。

第二,各区(市、县)和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立足本单位、本部门职责,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的详细情况,结合实际明确工作思路、创新援助措施、确保援助实效。正如刚才小宝同志所说的,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散居农村、信息闭塞、文化不高、没有技能,但他们都有强烈的就业增收、创业致富的愿望,我们必须深入农村,走进农户,和农民交谈,与他们沟通。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查民情、知民意、懂民心、解民困。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我们的各项援助工作措施更实际、更有效、更有针对性。

第三,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主要分布在农村,实施就业援助工作也主要是依靠乡(镇)和行政村两级。近年来,随着各项工作的下沉和前移,乡(镇)和行政村已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工作,俗话说得好“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基层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各区(市、县)在分解目标任务、分配工作职责时不能过于简单化,加重乡(镇)和行政村的负担,能由区(市、县)承担的工作要保留在本级,而且各项就业援助工作安排要尽量简单清晰,要便于基层理解和执行。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不要只是给基层下目标、分任务、提要求,要多做调查研究,多出点子,多协调指导,要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不能过散、过乱、过繁。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取得实效

文件印发了,会议也召开了。接下来的关键就是围绕援助目标,发挥各种优势,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动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取得实际成效。我想,在推动援助工作落实中,要特别注意四点:

第一,切实做好宣传工作,这是开展就业援助工作的前提,也是关键所在。刚才,小宝同志已经对宣传动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在这里再补充强调一下。各区(市、县)和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开展各项宣传工作过程中,除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现代媒体进行必要的宣传报道外,由于农村情况差别很大、分散,有的地方可能还没有电视、广播,因此我认为采取相对传统一点的宣传方式可能效果更好。比如说,编印宣传小册子发放到农户手里、制作宣传海报张贴到村寨、在村里设立宣传橱窗或公示栏,这些形式才是最贴近农民、最容易让农民接受的,同时可清除信息盲点。而各级各部门在编印宣传资料,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要考虑到援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尽可能使用通俗易懂的用语,要让我们援助对象看得到、看得懂、用得上。要通过宣传,让我们的政策措施“家喻户晓”,让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知道他们能享受哪些政策?能获得什么服务?到哪里去咨询和办理?

第二,基础工作要做实做细,只有通过强化基础工作,才能在全面了解掌握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使我们的援助工作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要摸清全市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的底数,掌握他们的就业、培训、创业等具体意愿,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制定实际可行的援助措施,这样才能是援助工作有效;二是要健全完善基础统计台账,真正做到“一户一档”,要翔实记录每户家庭的援助情况,(如培训后的创业等)这一点要严格实行村对乡(镇)负责、乡(镇)对区(市、县)负责,区(市、县)对市负责的信息传送和情况反馈制度;三是要定期不定期对已援助的家庭进行回访和跟踪服务,全市1166个行政村的劳动保障协理员要充分发挥作用,随时掌握援助工作是否到位,援助对象是否有其他需求,要使我们的援助工作形成常态,达到效果。

第三,要建立形成全市共推、共助的就业援助机制,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三县一市”的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相对集中,占全市的比重较大,而南明、云岩、小河、高新、金阳这些区的城镇化水平高,几乎没有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但这并不是就意味着这些区在该项工作上没有任务,这是不行的。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既然是一项全市性的工作,我们就要有大局意识、形成合力,经济条件好、援助对象少的区(市、县)企业数量较多、岗位增长空间大,你们要发挥自身在这方面的优势,主动为帮助援助对象较多的区(市、县)提供岗位信息,摸清底数后,市人社局要根据这些情况,安排指标吸纳安置人员就业,由此形成工作合力。

第四,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有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紧密关联的职责,你们手里面都掌握着一定的政策、资金或岗位资源,你们要在该项工作上给予各区(市、县)大力支持,结合工作需求制定专门的援助帮扶措施,在可用的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适当的倾斜和照顾,充分发挥你们职能优势,全力推动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但是资金使用要统筹,既要确保到位,又要避免重复投入。

三、加强督查,保证进度,确保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各项目标任务高效有序推进

首先,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市督办督查局,研究制定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的具体考核标准和办法,将援助工作纳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加强督办督查力度,对在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落后、不作为的部门,要对其进行通报,并对分管领导进行问责,通过强化督促检查,保证工作进度。

其次,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是一项新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尝试,在推进援助工作中要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对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认真分析研究,找出解决的对策。如果遇到的困难问题难以把握和处理的,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由市级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商议解决。

同志们,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工作意义重大,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我们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推进各项就业援助目标顺利完成,为开创我市城乡统筹就业新局面做出最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