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土地整理促进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6:17:00

市长在土地整理促进会发言

同志们:

全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以来,今天是第五次召开全市性的大会。在4月23日召开的大会上,我就讲过,那是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最后一次大会;并且在那次会议上,还专门请了市检察院、市监察局和市公安局的负责同志就预防职务犯罪、对项目乡镇的效能监管、对工程中二次转包行为作了专门要求,目的希望从那次会议以后,项目乡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能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土地开发整理任务。没想到存在问题至今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个别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和项目乡镇还没引起重视和警觉,我行我素、消极厌战,项目推进仍然非常缓慢。鉴于此,在6月9日,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重点针对存在严重问题的8个项目的乡镇再作强调和安排。市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工作,开展了初步验收、正式验收、市验收等检查验收活动,国土部门、国投公司督促检查次数不计其数。这表明市政府对这个项目的态度是坚决的,组织领导力量是不断加强的。

第一个重点:加快整改保验收

2010年1月15日必须整改到位,目的确保顺利通过检查验收,这对于市政府、乡镇政府、投资业主、项目区群众、全市经济建设都要有一个好的交代。

第二个重点:强化管护保效益

确保项目建成后发挥效益,确保全市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建设项目用地需要,是我们开展土地开发整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些项目中涉及很多水利设施、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这是便于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条件,也是项目后期管护的重点。工程验收后,施工单位要及时交付给项目所在乡镇,乡镇要及时将管护责任落实到项目所在村委会。如果后期管护不到位,或疏于管护,我敢说,过不了几年,这些水利和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将严重受损或不复存在。所以,我重点对乡镇提几点管护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项目的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全市经济建设进程中的一项重大举措,在财力无法解决的情况下贷款建设、举债建设。各项目乡镇全程参与了这次项目建设过程,其中的艰辛和困难你们都清楚,项目建成后对改善项目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作用你们也是可以亲眼目睹的。项目一旦验收合格,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就完成使命,所以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这一层面必须要把项目的后期管护责任切实承担起来;把后期管护作为保证项目发挥效益根本途径。二要引导村委会主动管护。项目所在村委会和群众是直接受益者。现在有些群众存在有等靠要思想,乡镇要向村委会讲清楚、说明白,要发动群众主动投入到后期管护中来,要当成自己的事来做,要珍惜项目建设成果,村委会是宣传者、组织者,要引导和要求村委会职责履行到位,主动承担管护责任。三要积极帮助支持群众管护。项目一旦验收合格,交付村委会使用,国家将不再投入维修资金,项目区群众是项目管护的直接责任人和主要出资人。在当前“保民生”的宏观政策下,我们既要保证项目发挥效益,又要减轻农民负担。所以,各项目乡镇对经济困难、发展经济门路欠缺的项目区群众要解决其筹资难的问题,要安排必要的维修资金帮助他们,确保水利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生产便道正常通行。

第三个重点:严管资金保安全

昨天,中纪委又通报了一批中央新投项目在实施中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例,涉案人员将受到严肃处理。虽然我市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不属于中央新投项目,但在我看来对这个项目的资金管理严格程度不会低于中央新投项目资金的管理。因为这是一个举债项目、民生项目、涉及面较广的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必须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涉及人员安全。在之前,我也对资金管理作过严格要求,国投公司对资金管理也比较好。我再重复一次,国投公司仍然要坚持把好关,管好、用好项目资金,要科学合理调度好资金,严格按照项目工程施工进度控制资金拨付额度,必要时要“留一手”。要保证工程建设的需要,要严格遵守财务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同志们,今天这次全市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促进会,是该项工作最后一次全市性的大会,我们再也不能召开全市的大会来安排、强调、部署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了,我们已经经不起折腾了。如果确需召开全市性的大会,必须是一个庆功会、祝贺会。时间不等人、机会不待我。我们必须上下同心,做好自己的事,帮助别人完事,共同完成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任务,确保项目顺利验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为全市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