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全区城改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8:26:00

副区长在全区城改动员会讲话

第一,认识要再提高。我区的城改工作2012年开始启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具体操作和实践过程中,不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在不同层面对城改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简单归纳起来,城中村改造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有力推进了城市化进程。通过改造,去年一年,全区把1.5万人转成了城市居民,占到全区城镇户籍总人口的11.7%;通过改造,我们拆除了一批布局凌乱、规划混乱、环境脏乱的旧村庄,启动了一座座形象优美、结构合理的安置楼建设。二是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我区目前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城中村改造是一个产业链较长的综合性产业,从拆迁到建设,从销售到物业,从建筑到装修,都会衍生出很多其他的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更多的税收贡献。三是明显增加了群众收入。通过改造,广大城中村居民拥有了多套证件齐全、配套完备的房产,资产价值都在百万以上。

第二,形势要再明晰。去年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使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逆转性变化,房价环比涨幅首次出现下跌。但的房地产市场目前至少有四大利好消息:一是房地产市场将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安作为部重镇将首当其冲。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受到打击最大的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企业,为摆脱困境将把发展重心向二、三线城市移动,会在未来一段时期炒热包括在内的房地产市场。二是城改工作作为地方政府调控房价的重要手段,具有先天政策优势,不仅不会受到政府严管,还将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三是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四是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将大力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需求。作为一个人口大区,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都有旺盛的购房需求,房地产市场不仅不会萎缩,而且还有上涨的势头。

第三,力度要再加大。要进一步加大手续办理力度。凡在区内办理的手续,各部门要明确办结时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手续办理任务,决不能因为我们自身的原因阻扰改造工作;凡需在市上办理的手续,区城改办要采取跟踪办理的方式,安排专人专门负责,做到办不成、不回头,办不完、不撤兵。要进一步加大拆建力度。各街办要将工作重心放到村庄拆除上,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组;要从进村宣传开始,拟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加班加点往前赶;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户;要实行严格的考核办法,夯实每一名干部的工作责任,确保日日有进展、月月有进度。城改办要将工作重心放到安置楼建设上,明确工作时间节点,推进安置楼建设;要督促开发企业加大投资力度,主动帮助开发企业解决在安置楼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坚决不能因为我们自身工作的原因延误安置楼工期,使政府失信于民。要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部门职能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参考和义务咨询,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要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在工作中尽最大可能为企业提供方便。要进一步加大维稳力度。严格按照政策和法规办事,确保各项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要做过细的工作,特别对嫁城女、上门女婿等特殊群体要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工作,妥善进行安置,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灵通信息,充分发挥村级信访信息员的作用,及时掌握各村动态,提前消除不稳定因素,将各种矛盾缓解的萌芽状态。

第四,协作要再加强。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密切配合,主动协作;要全力支持街办的拆迁工作,最大限度满足街办的工作要求;部门与部门之间要主动联系,及时沟通,互相担待,合力推进;特别对区城改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决定和区城改办通知的事项,要认真落实,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