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廉能风险管理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29 03:02:00

县长在廉能风险管理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动员大会,是为了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我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刚才,乡纪委书记宣读了《关于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实施方案》,创造性地完成我乡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各项任务,推动全乡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水平。下面,我就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立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廉能风险主要是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出现违纪问题的可能性。有效预防和减少这种可能性,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重点,也可以说,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约束权力运行的“牛鼻子”。省市县纪委明确提出,要建立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我们乡率先探索实施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探索。目前,这项工作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抓的很实,抓出了成效,赢得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从这一点上讲,在建立廉能风险防控机制方面,我们乡是比较超前的,已走在了全县的前列。我们这次推行的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就是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深化和完善,它是在查找廉能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的基础上,建立起的一套比较完整的防控机制。这一机制的实施,必将对推进全乡反腐倡廉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一)建立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是深入推进我乡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是坚持反腐倡廉“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的内在要求。建立廉能风险防控机制,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是关口前移、强化监督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措施。近年来,全乡各级各部门围绕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有效措施,对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反腐倡廉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自我警示教育的影响不够深、制度执行的力度不够大、监督的效果不够明显等。加强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就是结合我乡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有效预防和控制腐败行为的发生,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因此说,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将预防腐败工作进一步深化、延伸和具体化,是反腐倡廉新形势的客观要求。

(二)建立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是预防腐败的核心内容。预防腐败的核心是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提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腐败的风险,使腐败行为不发生或少发生,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就是通过明确工作中的廉能风险点,使每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务人员明白有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环节和部位,采取外部监督和自律防范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预防各类腐败行为的发生。抓好廉能风险的预防、控制,就抓住了预防腐败问题的关键。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能够有效提高教育的针对性。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工作风险点的特点,采取预防措施,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廉能风险就在身边,廉能自律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能风险的意识,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能够有效提高制度的实效性。通过全面要求并紧紧扭住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部位、环节,针对潜在的廉能风险,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把廉政勤政要求融入业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使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和每一个人,职责清楚,目标明确,便于检查和考核,防止权力滥用,增强了制度的实效性;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能够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及时性。通过这一机制的落实,可以在党员干部出现腐败苗头,未构成违纪时,及时予以提醒、预警和处置,促使党员干部正确、健康、有效地履行职责,从而预防和控制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减少失误,达到以廉促勤、以勤保廉的互动作用,增强监督工作的及时性。

(三)建立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是提升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的要求。过去,制度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不紧,缺乏创新,缺乏针对性。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一方面,各项防控措施大都是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规定、针对工作廉能风险制定的,这就能够大大地增强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和针对性;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对制度执行和办事程序的监督,使全体党员干部树立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有利于形成每个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制度、认真贯彻制度的长效机制,为提升制度的执行力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四)建立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是关心和爱护干部的有效措施。我们的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手中大多数都掌握着不同级别和类型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财务开支、物资管理等方面的权力和资源,这就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腐败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极少数党员干部,放松学习,放松警惕,最后自觉或不自觉地走到了腐败边缘,主要是缺乏廉能风险意识和防范意识,这也是腐败发生的重要诱因。廉能风险防控机制的最大优势,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自律为先,一切从尊重人、关心人、激励人为出发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每个环节,针对潜在的廉能风险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使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避免失误,远离腐败,这既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关心和爱护干部、保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

(五)建立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是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治本措施。目前全乡仍存在着两个方面的工作作风问题:一是有些具有审批、收费、执法等职能的重点岗位上的中层干部,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对职责范围内该办的事情,不积极主动地去办理、去服务。有的不能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一点不合适就不予办理;有的摆架子,不体谅企业和群众的实际困难,拖着不办;有的部门权力个人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等。二是有些部门的执法人员滥用职权,执法的随意性太大,同等情况下可能出现收费或罚款相差很大的现象。比如说,到某单位窗口办事,窗口人员起初说不能办,就是找到领导也办不了。但在托人讲情或者请客送礼之后,事情就能办成了,或者收费标准降低了,罚款数额减少了。这种乱作为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实施廉能风险等级管理,可有利于对干部职工、工作流程和用权行为实施实时监控,最大限度地解决部门权力失控现象,保证其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规范、透明运行,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能高效的机关管理体系,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二、突出重点,把握原则,建立健全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机制

为推进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建设,乡里已经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好这项工作,应突出抓好以下几个主要环节。

(一)理清工作职责。在权力运行过程中,有职责就有权力,有权力就存在风险。在开展这项工作中,各单位一定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克服三种偏面认识:一是认为自己不是领导,没有权力,不存在廉能风险;二是认为自己现在没有犯错误,不需要查找廉能风险点,更不需要防控;三是认为廉能风险防控是自己给自己加“紧箍咒”。我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权力很多,从领导干部到中层干部,直至每一位工作人员,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一定的权力。必须明确,并不是所有这些权力都会被滥用,但都存在被滥用的风险。廉能风险点的查找和防控,主要是对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环节,而不是针对这些工作上的相关人员。简单的讲,就是对工作不对人。因此,“廉能风险防控不是搞人人过关”,但要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各单位在组织实施这一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以理清工作职责为突破口,对自身职权定位、职责认识进行明确,把每项工作的职责权限查清搞实,为查找廉能风险点奠定基础。

(二)深入查找风险点。防控廉能风险,关键是找出风险点。查找风险点不能脱离工作,风险点越具体,防控措施就越有针对性,就越有效,这是建立廉能风险防控机制的前提和基础。必须真查、细查、查“准”,使查找的过程成为对干部教育监督的过程。在查找廉能风险的过程中,要重点抓好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中层干部负责的工作和权力比较集中的重要工作三个层次。一是查找党政班子成员的工作风险。重点查找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以及监督权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二是查找中层干部负责的工作风险。查找行政、管理、执纪、执法等重要环节,排查可能发生的廉能风险。三是查找其他重要工作风险。每位工作人员要查找在履行工作职责、执行制度、行使内部管理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能风险。要针对三个层次的工作,通过“自己找、大家提、组织点、群众议、集体定”等办法,各单位的党员干部要全面深入地查找廉能风险,做到找准、找全、找实。坚决避免以点带面、敷衍塞责,甚至以文件落实文件等现象的发生。对查找出来的廉能风险,要进行归纳梳理和审查评估,按照风险发生概率和危害程度确定风险等级,经审核把关后,登记汇总、建立台账。

(三)制定防控措施。防范和监控腐败问题的发生是建立廉能风险防控机制的根本目的。通过有效监控,使廉能风险防控机制真正成为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能的“保护伞”、隔离腐化堕落的“防火墙”。一是要修订完善制度,将廉能风险防控与抓整改促进工作相结合,要针对查找出来的廉能风险点,进行认真的分析梳理,逐一制定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把重点放在强化责任追究上,放在制度之间的相互制约上,保证制度的严肃性、约束力、可执行性和制度执行的易监督性。并且要实施分级管理,落实监管责任,进行全面防范。二是要加强事中控制,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运用行政、组织等手段,将预防控制廉能风险的内容转变为纪律要求,使防控措施更加具体和权威。要组织开展好廉能风险评估管理。对排查出来的廉能风险区分风险的程度,进行风险点评,指出风险的性质、演化的方向、危害程度等,增强党员干部的廉能风险意识,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要进一步扩大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使用范围。把各单位内部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行为全部实现在网上运行。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实行问责追究。加强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对风险防范承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要把廉能风险管理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纪委要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不认真实施廉能风险管理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进行追究,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有一定难度。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切实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廉能风险防范管理是涉及全乡各级各单位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不是纪委或某一个部门的工作。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这项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这也是加强本单位自身建设、创新工作载体的有效举措。各单位都要成立以主要领导同志为组长的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具体负责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查找廉能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牵头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开展。乡纪委要加强调度和指导,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根据业务职能和内设机构的情况,找准部门相关职能工作的廉能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建立起具有各自特色的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全乡廉能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二要注重统筹协调,着力提高效果。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建设目的并不仅仅局限于建立防控机制本身,更重要的是通过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建设,实现权力行使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加强源头治腐,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各项工作。要搞好统筹协调,使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坚持开展廉能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工作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其他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协调联动,形成综合效应,提高整体效果。要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廉能自律意识,提高自我防控能力;通过完善制度,建立防控机制,堵塞可能发生腐败的各种漏洞,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通过考核检查,促进党员干部勤政廉能,有效防范各种廉能风险。全乡各级各单位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11月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县纪委监察局将对我乡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其纳入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

三要严格督促检查,严肃责任追究。乡廉能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全面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及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要主动加强沟通和联系,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明显的,要督促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坚决纠正;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权力运行不规范,造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对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宣传,形成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为全乡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