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精神宣讲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29 11:34:00

区长在精神宣讲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乘风破浪开好局

乘什么风?破什么浪?开什么局?当前,我们要乘的风首先就是现在整个经济发展的大势在向好的方向转变,金融次贷危机的严峻时期和去年最复杂的经济形势已经过去,这是大的环境。从我们区里面来看,最主要是我们的目标、思路都很清晰,这是我们抓好工作的前提、关键和基础。我们今年要突出一个主题,弘扬一种精神,坚持既定的目标思路抓好保障,确保我们目标得以实现。围绕一个什么主题呢?就是提升,提升不但要成为我们经济工作的主题,也要成为我们党的建设和其他工作的主题。要弘扬“诚信友好、务实创新、自强自立、勇于崛起”的精神。诚信是我们一个地方立足、发展的根本,不但政府要讲诚信,社会要讲诚信、企业也要讲诚信;不但单位要讲诚信,个人也要讲诚信,诚信才能吸引人。友好,现在中央提出要建立“两型”社会,也就是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长株潭地区是全国建设“两型”社会的示范区。友好,实际上就是指环境友好;同时也指上下级之间、单位之间、个人之间的友谊和友情。务实是我们落实工作的起码要求,没有务实一切都是空谈。创新是前进的不竭动力,尤其是从来看,尤其是从基础工业,特色工业来看,真正把打造成为中国工业陶瓷之都,如果不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很难走出低质同构的状态。自强自立是我们在困难压力下意志、毅力的状态,是甘于沉沦、甘于落后还是勇于崛起?没有这种精神就可能长期落后,就可能被边缘化。所以我们要有不怨天不尤地,立足自身的一种精神。勇于崛起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曾经创造过辉煌,为什么现在和今后就不能再创辉煌呢?同时,现在全区上下聚精会神谋发展、同心同德促发展的氛围很好。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所以,我们乘什么风?就是乘当前经济发展向好的方面转变之风,乘当前我们目标、思路、措施、精神支柱已明确之风,乘我们当前全区上上下下发展氛围好,同志之间的友情好,干事业的发展环境好之风。破什么浪呢?就是要破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难题很多,但是要抓关键。乘风破浪才能抓好经济。开什么局?就是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换届之年,区、乡两级换届以后,新班子即将上任,新班子就要开创新局面。开局良好的标准是什么?标准就在我们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县区中位次要有所前移,就在于我们的优势项目在省、市的年度考评中继续保持和得奖,就在于我们的“三化”建设要有突破。十里工业带建设要着力在引进大项目上突破,百里特色农业带建设要着力在总体规划设想、农林水和交通基础设施上突破,城镇化建设要着力在推进几大基础设施项目上取得实质进展。在保证全区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做到了这几条,就是开好了局。

二、围绕“三化”抓落实

“三化”建设也就是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三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全区经济工作的中心。讲得更具体一点就是推进十里工业带建设、推进百里特色农业带建设、推进城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十里工业带的建设,龙头在产业基地,今年产业基地首先就要抓好两项工作,一个是要拿下省级工业园的牌子,一个是争取成功申报部级高新技术工业陶瓷技术产业园。今后要继续抓好陶瓷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铁路专用线的建设以及水、电、气的建设,既要解决好多元化供气的问题,又要在工业园规划建设新的变电站。在此基础上要整治好工业园的环境,最终要落脚在两点上,一点就是工业园要千方百计举全区之力引进1—2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能形成产业的大项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勇于崛起就会缺乏产业支柱。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工业园要实现税收1.5亿元。只有把这两点做好了,工业园的建设才开好了局。

百里特色农业带的建设关键是抓设想,抓基础。设想也就是百里特色农业带的建设逐步取得共识,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要有总体设想,百里特色农业带的建设,哪些点,哪些基地,如何把点和基地连接起来,必须要有总体考虑。同时,就是抓基础,抓什么基础?就是抓我们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要抓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水利设施建设的落实。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为切入点来推进百里特色带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水利建设。同时,我们要争取启动碧湖潭水库项目的申报,因为碧湖潭水库项目是今后一段时期事关区计民生的一个重大项目,不但有利于农田灌溉,也有利于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和百里特色农业带的建设。要以该项目的申报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有要争取陈广线改造工程动工。城镇化项目建设,主要是抓好经过广泛征求民意有利于改善城区的几个项目的建设,尤其是道路的建设、危桥的改造。围绕“三化”抓落实,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落实就是要有一种高度负责、完全彻底的工作作风。

三、严字当头抓保障

在我们的目标、思路、措施都很明确的情况下,在有了精神支柱的情况下,关键在落实,落实关键在人,关键在人的保障,所以必须严字当头抓保障。严字当头抓保障要从严治党、从严治干。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的保证,各级党组织的建设事关发展的根本,所以我们要把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来抓,尤其是要注重把区委建设成为全区坚强的领导核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全区发展,尤其是在困难压力下面,尤其是在急难任务、重大突发性事件面前能够起到关键作用的战斗堡垒。要把基层组织,尤其是村一级、社区一级组织建设成为群众称赞的好组织,在群众中讲话有用的好组织。同时,从严治干,抓好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抓好作风建设关键是两条,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对于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二是工作作风,也就是务实的作风。我们要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干上下功夫,这是根本的保障。同时,我们要加强各种机制的建设,要整合各种领导力量,各种工作职能,发挥最大的效应,大胆地在机制体制上下功夫,所以我想今后要建立健全三种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三种联席会议制度来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也就是要建立健全十里工业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百里特色农业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城镇化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在区委作出了决策之后,区政府抓部署,联席会议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同时,要完善各种激励制度,包括考评考核办法,对乡镇,对部门的考核考评办法都要研究、改进。根据区乡镇的情况,怎样给予适当的压力,使之跳起来能够摘到桃子,如果摘不到就会放弃,如果很容易摘到就不能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同时对一些单项工作的考评也要讲质量,要体现出好就是好,一般就是一般,差距就是差距。在考评、考核机制上,方法上要进行修改完善,在考评上要严格把关。严字当头抓保障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环境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环境问题,永远都会不顺畅。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各个部门和很多同志在态度上,认识上都有很大的好转,但是环境反弹还很严重,差距还很大,必须把环境摆在重要的位置,从严治环境。环境问题总是呈波浪式的,永远都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所以环境问题始终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如何来治环境要想方设法,最近我在想,对有一定权力的经济管理部门,包括分管领导在服务发展环境上是否尽到了责任,要采取当场测评的方式,当场公布结果。同时纪检监察部门、效能部门要抓典型,如果环境问题不解决好,发展就无望。

另外,我还要强调两件事。现在正是换届之时,一是不能因换届而影响工作,在换届当中必须严守纪律,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要进行严肃查处。二是在全国“两会”期间,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在此期间,如果因为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出了问题的人,不管是进入公示名单,还是等待调整、重用提拔的,一切都会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