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互联共建活动推进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3-28 11:11:00

城乡互联共建活动推进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全市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和“城乡互联共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全市掀起“五个基本”建设的新高潮。刚才,市农办、劳动局、地税局等单位介绍了开展“五个基本”建设和“城乡互联共建”活动的经验,、同志谈了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的体会。谈得都很好,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根据市委研究的意见,我讲三个问题。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抓好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中国共产党是以严密的组织形式存在的。按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结构分为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我们党现有各类基层党组织370多万个,党员近7800万,是世界第一大党。党依靠3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联系近7800万名党员,进而联系团结全国13亿人民群众。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坚强,事业兴旺。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时,出席会议的代表只有13人,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会议选举产生了陈独秀任书记、任组织委员、李达任宣传委员的中央局。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上海召开时,出席会议代表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四大第一次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组织,决定全面加强党的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其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迅速发展,到年底党员人数达到1万人,增加了10倍,到27年4月五大召开时,党员人数达到57967人。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确立了和武装起义的新政策。先后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失败后,红军辗转至江西永新县三湾村,5200人的部队只剩下700多人。同志在三湾对部队进行了整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整编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与士兵的联系,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同志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新中国建立后,党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运用于对整个国家的管理,在社会基层组织中普遍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使党获得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整合和动员能力。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忽略了基层组织建设,使党和政府对社会的控制力、影响力弱化,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包括我省的石首事件,之所以酿成难以收拾的结局,与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不无关系。

在这样一种大的背景下,省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全面推进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同时,借鉴县域经济考核排位的做法,对各地推进“五个基本”建设的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大排位,考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诫的重要依据。

市委对推进“五个基本”建设非常重视。市委书记唐良智同志代表市委与各县(市)区委书记签定了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县(市)区都要在全省综合考评中进入前25位。7月6日至7日,唐书记又带领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相关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到宜都、洪湖、钟祥观摩学习,要求各县(市)区8月底以前全面完成“五个基本”建设基础性工作。

目前,全省、市各个县市(区)“五个基本”建设竞争激烈。保康县委确立了进入全省10强目标,襄阳区委提出确保进入全省20强,谷城县委要求实现党建工作先进县“四连冠”。各县市(区)“五个基本”建设呈现出“四个空前”的态势,即领导重视程度空前、工作推进力度空前、部门联动氛围空前、对基层组织的投入力度空前。

市委对“五个基本”建设高度重视。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王世荣书记代表市委与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7月9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提出要整合各方资源,大打“五个基本”建设攻坚战,确保在全省综合考评中进入前25位。会议决定建立市“四大家”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包保一个乡镇办事处,联系一个村、一个社区、一家市直单位、一家非公有制企业。连日来,市委王书记多次深入全市10个乡镇办事处对“五个基本”建设进行检查督办。市“四大家”党员领导干部积极行动,已全部深入到各自联系点开展工作。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各单位全体动员,投身到“五个基本”建设中,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是,对照市委9月初检查考评的时间要求,面对兄弟县市(区)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以及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底子薄、欠账多的实际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再加力度,再加措施,全体动员,全员参与,高效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

我市“五个基本”建设安排部署较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束后,办公室机构不撤、人员不散,整体转入“五个基本”建设。经过前段时间的艰苦工作,乡镇办事处、村社区的“五个基本”建设已取得较大进展。但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进展相对缓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有等待观望心理;少数单位停留在开会发文件上,没有实质性动作;一些单位还存在学习无场所、活动不经常、制度不完善、保障难落实等问题。这些问题,务必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硬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下面,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的任务,我做一下强调。

(一)基本组织要健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及工青妇等配套组织比较健全,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还没有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配套组织建设还很不理想。下一步,一是要在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普遍健全党组织及工青妇等配套组织。设置相关组织时要按照有关规定规范进行,如党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要设立党委;党员人数在50人以上,不足100人的,原则上设立党总支;党员3人以上,不足50人的,原则上设立党支部。二是各类组织要按期按规范进行换届选举。三是要注意建好组织管理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基本队伍要建强。要注意选好书记、建强班子、带好党员队伍。党组织书记要由领导班子成员兼任,必要时配备专职副书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总数不能低于职工总数的10%,50人以上的非公经济组织、2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必须要有党员。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还要认真做好人才工作,制定引进、培养、用好、激励人才的具体政策措施。

(三)基本活动要开展。“五个基本”中,基本活动是载体,是纽带。没有经常、有效的基本活动,党员队伍就缺乏活力,党组织就缺乏凝聚力、号召力。当前,重点要组织开展好“三项活动”:

1、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今天上午我们参加了省委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会议精神抓好落实。要做到三有:一要有管用的活动方案。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就要体现在保证中心任务的完成上。离开中心工作搞活动,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党员、干部不会赞成,群众也不会响应,就没有生命力。因此,要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分类提出具体内容和具体要求。二要有鲜明的活动载体。创建先进党组织,就要把所在单位变成一个先进单位;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就要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要探索鲜活具体的争创载体,提出好记、好评、好做的具体要求,让大家都能对照检查、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工作的“助推器”。三要有可学的先进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单位要注重发掘和推出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

2、“城乡互联共建”活动。今年3月,市委制定下发了“互联共建”活动实施意见和考评办法,组织157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二级单位,与219个建制村结成了“互联共建”对子,成立了101个驻村工作队,选派了71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活动开展以来,大多数单位都能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城乡互联共建”活动,主动为结对村找路子、办实事、解难题。但也有一些单位仅停留在一般性号召上。据了解,目前尚有23家单位驻村工作队还没有成立,1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还没有到过结对村,到岗到位的驻村工作队仅有28家,到岗到位的村第一书记仅有40人,71家单位承诺帮扶事项127件,落实的仅有18件。希望各单位要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时代背景中、站在市委工作大局的立场上,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驻村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必须在7月底以前全部到岗到位,开展工作。当前,最迫切的工作主要有两项:一是指导帮助村抓好“五个基本”建设。要迅速摸清结对村党建第一手资料,按照阵地建设规范、制度建设规范、档案资料规范的要求,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建什么,该出钱的出钱,该出物的出物,该出人的出人,努力把结对村办成“五个基本”建设的示范点。二是要指导帮助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指导结对村制定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下一步,市委还将选择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参与“互联共建”活动,聘请部分成功企业家担任村集体经济发展顾问,利用经济的眼光、市场的眼光帮助联系村找准发展项目,实现村企共赢、强村富民。

3、“共驻共建”活动。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农村人口拥入城市社区,许多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人,城市社区肩负的服务、管理职责越来越重。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支持社区建设。要力争每年为所在社区办1件以上实事。

(四)基本制度要完善。市委“五个基本”办公室统一印制了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五个基本”制度手册,近期将下发到各单位,希望大家抓好制度落实,注意做好相关记录。各地各单位也要对平时工作中的好经验、好作法进行归纳提炼,形成切合实际、简便管用的制度体系。

(五)基本保障要落实。一要有场所。党组织活动场所做到“六有”,即有标志牌、有党旗、有会议桌椅、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读物、有工作制度。二要有机构。要按照精干、高效、协调和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原则,合理设置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三要有经费。机关事业单位要把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满足工作需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经费在管理费中列支,按不低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千分之五列入财务预算。四要有档案。要分类建立规范完善的党建工作档案。

三、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市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7月9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明确了全市32个职能部门为全市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的成员单位。这32个单位就是全市“五个基本”建设的骨干单位,担负着双重的责任,既要抓好自身单位的“五个基本”建设,同时又要协助抓好其他领域重点是村(社区)的“五个基本”建设。32家单位的主要职责是:

纪委、农办等部门要重点抓好“三资”清理和委托管理,指导做好党务村(居)务公开工作以及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或专业合作社建设工作。全市每个村必须成立专业合作社。在村务公开上,要着力解决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问题。

财政部门重点要做好“五个基本”建设工作经费预算,落实经费保障。

宣传、文体、科协等部门要重点抓好村级图书室和文体设施配套建设,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省委考核细则要求每一个村有一个农家书屋、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场地。几家单位要继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确保任务落实。

卫生部门要重点抓好村级卫生室建设。村级卫生室建设上面有政策、有要求,尤其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以后,要求村村设立新型合作医疗点。卫生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卫生室配套建设补贴。同时,坚持挖掘内部资源,给予村级卫生室更大的支持。

档案部门要指导抓好档案规范化建设。要指导各基层单位按照档案资料规范的要求,把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推广“三三制”模式、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产生的档案资料,进行归类整理。村(社区)要配备专门的档案柜,有条件的地方还要设立单独的档案室,配备密集架。

商务、供销等部门要抓好村级综合服务社(包括农资超市和日用品超市)建设。要积极争取项目,全面安排布局。电力、电信、联通、移动要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社,设立业务代办点,把各项服务延伸到农村。村级综合服务社选址时,要尽可能依托办公活动场所;条件不允许的,可设置在村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段,主要是要方便群众。

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等部门要指导抓好村级维稳联动中心建设。目前我市很多村都设置有“说事室”,要抓好“说事室”的功能延伸,把村民说事、治安调解、信访维稳等工作整合起来。

行政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办、林业、计生、公安等部门要指导抓好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要把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复制到农村,采取村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和乡镇干部定期到村集中办公的方式,解决村民办事难的问题。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林木采伐证等证照办理以及户籍转办、新型农保办理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业务事项,在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都要有延伸。

民政部门要指导抓好自治组织的自身建设和管理。要加强对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农村商会等民间组织的监督管理,同时指导、规范其建立健全党组织设置及其相关制度建设。

党校要抓好村(社区)主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省委统一安排,当前农村干部培训的重点是全面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校要紧扣重点来制订培训规划,开设培训课程,力争培训取得实效。

工会、共青团、妇联要抓好群团组织建设。组织不健全的要健全组织,班子不健全的要健全班子。要指导群团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市经济局、经济开发区要指导抓好所属非公有制企业“五个基本”建设,市民政局要指导抓好社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市卫生局要指导抓好各类医院的“五个基本”建设,市教育局要指导抓好中小学校的“五个基本”建设。

同志们,“五个基本”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拼搏进取,努力在全省综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