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教育行政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24 10:36:00

领导在教育行政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我感觉到,会议的出席对象没有变,但是一些面孔有了变化,看到了一些新面孔,不见了一些老面孔;会议的形式没有变,但会议的内容和主题有了变化。我认为,这些变化意味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更意味着教育的发展。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可见,教育局对全县教育行政干部是关心、关注的,同时也是关爱的。半年来,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各位的领导和指导下,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县委、县政府是满意的。今天的会议,标志着各位新一任期的开始,无论是到新单位履新,还是在原单位继续奋斗,都意味着在更高的目标上追求,在更高的层面上作为。平时看了一些报刊杂志,联系今天的会议主题和全县教育工作,通过几条事例得到了一些启示,借此机会,跟全县教育行政干部们交流一下三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从“鼻子精神”想到的

吴官正同志在任山东省委书记的时候说过一段关于“鼻子”的话,给我很多启示。今天“批发”给教育战线的领导同志们,相信大家会有所思考和感悟。吴官正同志说:人长有两只眼睛、两只耳朵、一个嘴巴,就是要你多看、多听、少说。但眼睛有时会看错事、看错人,耳朵有时会偏听偏信,嘴巴容易说错话。有人甚至为了好看,还割个双眼皮、挂上耳环、涂层口红。相比之下,鼻子的优点就很多:一是有同情心,眼睛流泪,它也跟着流鼻涕。二是很勇敢,人一旦伤风感冒,它先打喷嚏、发信号。三是顺其自然,不求粉饰。四是很讲团结,两孔沟通,互相配合。五是很开朗,什么气味都能吸进去,也能吐出来。纵观鼻子的“五个优点”,我的认为是:一是鼻子的情商高;二是鼻子的主观能动性强,能积极工作、主动作为;三是不虚荣、不浮躁、不折腾,具有平实、务实、踏实的作风;四是讲团结、善协作;五是拥有包容的宽广胸怀。

吴官正的“鼻子论”其实讲的就是“鼻子精神”,就是“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精神。这种精神,看似境界太高,但是对于我们的教育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而言,在特殊岗位、特殊要求和特殊意义下,这种精神与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吻合的,与赋予教师的许多美称是契合的。因此,今天我引用这段话与大家交流、探讨三个问题,希望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传达给全县广大教师,有所思考、有所启发、有所收获。

1.自己的定位是什么?鼻子按照自己的定位履行职责,得到了赞赏,赢得了尊重。因此,如何定位应该成为大家首先思考的问题。按照我的理解,大家是学校的领导者、决策者和高级管理者,是学科带头人,是学校领导集体的带头人、领跑人。

我认为,要进一步挖掘教育行政的内涵,进一步拓宽教育行政的外延。要在学校管理的目标、原则和方法上动脑筋,要在师生管理、德育培养、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思考学校的发展与教学改革,增强全体师生对学校发展的信心,增强家长对办学成效的信赖,增强社会对学校管理的满意。因为只有不断自我更新的引路人,才能引领好师生向更远大的目标迈进。

2.自己的责任是什么?岗位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服务。鼻子在它的岗位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既做好了份内事,还讲究团结合作。这与我们教育精神中的“特别善协作”是不谋而合的,是能够融于我们的工作之中的。我想,各位的责任来源于社会期待、家庭期待、教师发展和学生的成长,各位的岗位职责最基本、最重要的一条应该就是“坚守一切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不动摇”。不管是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大家必须要有自己的管理理念,团结一班人,发挥大家的合作潜能,带领教师按教育规律去做教育教学工作,坚守自己的一方水土,抛弃“功利性”办学,对学生的终身幸福负责。

3.自己的价值是什么?俗话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新形势新要求下,学校教育对大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该说,做领导干部难,做教育上的领导干部更难。为什么这么讲?我的理解是,要实现教育行政干部的价值,大家既要做一名“外交家”,学会处理学校以外的复杂事务,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还要做一个“大管家”,各方面都要精打细算,把学校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把学校的每一件事做到位;还要是一名“教育家”,能够引领教师在专业上不断追求精致;还要是一位“心理学家”,当教师或者学生出现不良情绪时,能够精心给予帮助,维护一方稳定;最后,大家还应是“形象大使”,不仅代表个人形象,还代表学校形象,更代表教育的形象。我想,大家作为全县教育行政队伍的一员,如何在纷繁的事务中准确地找到自身的定位,这就是价值所在。

总而言之,我们每个教育行政干部,只有深刻领会并具备“鼻子”精神,一心想着教育,一心想着学校,一心想着师生,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更好地为教育服务,才会有使命感、成就感和荣誉感。

二、从“拆墙理念”想到的

“拆掉四堵墙”是钱伟长校长教育思想的精髓。即:拆掉学校和社会之墙;拆掉校内各系科、各专业、各部门之墙;拆掉教育与科研之墙;拆掉教与学之墙。我认为,“墙”虽然是隐性的,当变成显性的现实时,就不仅仅是墙的问题了。我感觉到,针对我县教育现状,是不是也存在阻碍教育发展的墙,有没有影响教育改革的墙,希望大家共同探讨、一同解决。下面,我个人提出几个方面的课题与在座的各位共同交流,是与不是,对与不对,仅仅是个比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1.拆掉校长与教师之墙。大家是全县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大多数是校长同志。我觉得,校长与教师的关系应该是鱼水关系,我们的校长既要浮在水面看得远,也要沉在水中做得实;既要从上到下“输氧气”(新理念、新要求等),也要从下到上树正气(出经验、出典型等)。当大家真的找到做“校长”的感觉时,说明你离教师越来越远了,同时背离校长的职责也越来越远了;当教师真的把你看作是“领导”时,说明他与你之间就有一定距离了,有时交流或工作时就会有一堵无形的墙,这堵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在内心中却是真实存在的,甚至是很坚固的。因此,大家要及时转换角色,既把自己当做“领头羊”,又把自己看做是教师中的一员,这样你的教职员工才会把你不当“领导”看,教师就会时刻感受到你们是在与他们并肩作战,而不是仅仅做一个单纯的“指挥官”。固然,我们的校长们精力确实有限,但我认为,大家是否可以挤些时间上些课,因为“一线工作”的经历才会让你思路更明、眼界更宽。如果你不亲口尝一尝梨子的味道,你怎么会知道梨子因为品种的更新而发生的变化,因为时间的变迁而发生的变化。

2.拆掉学校与社会之墙。学校不可关门办学,大家还要把自己看作一个“社会人”。开放办学,要学会整合有效的家长资源,借助家长的力量促进学校的发展,学校的任何政策都要尽量让家长了解,取得家长的支持,许多工作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家长更迫切看到学生的成人、成长、成才。不可回避的事实是,我们的校长们应该与社会融为一体,但不能将大多数精力放在少数人的社交上,而要放在学生家长和热爱关注教育事业的大多数人的社交上。

3.拆掉学校与学校之墙。各个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但如果大家能够取长补短,的教育品牌才能更大、更响、更亮。这一点,我县做得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我认为,这样的交流不能仅仅局限于教学,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同级学校。我们的小学与中学、乡镇学校与县直学校,也可以在学校管理上交流,还可以在人才队伍等方面有序交流。拆掉学校与学校之墙,全县的教育教学才会百花齐放,满园春色,才能够更加实现全县教育的均衡发展、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

三、从“培训测试”想到的

有48位校长参加北京清华大学“现代教育管理”校长培训班。培训班结束时,人人踌躇满志,个个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到学校一定要好好干一场。这时,他们的教授组织了一项考试:教授让每个校长拿出一张纸,用简笔画,画自己未来的学校,让大家互相学习学习。校长们没有异议,埋头作画,很快作画完毕。教授把校长们的画认真看了一遍,什么也没有说,当时只提了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画到人的请举手?48位校长中只有12位举手,大多数画的是学校的大楼、树木、花坛、设备等,就是没有人。接着,教授问第二个问题:画出了学生的请举手?只有4人举手,其中有一位校长在图中画了两排人。他解释说:第一排画的是学校领导,第二排画的是老师,但没有画学生;接着,教授问第三个问题:画出了学校所在社会环境的请举手?举手的人很少。第四个问题是:画出了学校特色的请举手?基本上没有人。四个问题提完了,教授当时没有作什么解释,但校长们震惊了。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去年刊登在《中国教育报》上,题目就是《画学校,画出了震惊》。今天我提出来,就是请大家思考一下,是什么让校长们震惊了?这几年来,我们的教育也花了不少的精力、财力、人力,在县内外举办了各种培训,寄予了深情厚谊,大家是不是也能从中得到启示和感悟?希望大家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能力:

一要提高学习力。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开阔眼界,因为只有学习才有眼界、有思路、有实力。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有实力才有魅力。因此,大家要静心学习,用心研究,努力提高学习力,大力培育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在全员学习中共同转变教育观念,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校管理规律,有效提高个人和学校的发展质量。

二要提高转化力。当前现代教育管理的核心是“学校要以人为本”“学校要办出特色”。这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在培训课上,校长们早已耳熟能详,烂熟于心,在理论认识上一点障碍都没有,然而落在一幅画上时,却很少体现出来。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观念理解容易,转变行动困难,如果要把观念变为自己血液中的东西,那就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希望大家及时把观念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影响,把影响转化为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要提高执行力。希望大家继续以“听到看到+想到悟到+马上做到”的执行力来谋划、开展教育工作,以实干的精神,以前瞻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实现工作取得新突破。

相信大家在平时的培训中会有所思考,在平时的工作中会有所转变,在平时的发展中会有所促动。只有这样,我们的学校教育才能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才能真正做到转型升级,也才能最终实现大家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