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全乡干部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04:49:00

领导在全乡干部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全乡新一届村干部专题培训会议,参加培训的每位村干部都是经过依法选举和乡党委政府认真考察产生的,可以肯定地说,你们表现是优秀的、工作是扎实的,乡党委、政府十分满意!你们既有群众的信任,又有乡党委、政府对你们的期望,你们很光荣,是值得自豪的!但肩上的担子也很重、工作的压力也很大。大家辛苦了。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热忱的欢迎!向辛勤工作在农村的每位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乡党委、政府对这次培训会议非常重视。一方面进行了充分调研,慎重考虑培训时间,留给大家一段时间适应岗位,等大家完成工作交接、基本熟悉村情乡情之后,再组织培训和学习。一方面进行了认真筹备和精心安排。等下,每位党政领导都会围绕当前全乡工作的几个重要方面,面对面地和大家交流探讨,力求培训的内容有针对性,列举的措施有启发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做好记录,认真思考,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努力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村干部。下面,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就这次村干部培训,讲几点意见:

一、强化认识,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强本领

加强村干部培训,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需要,是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需要,是村干部自身建设和自身成长的需要。同时,加快泮头又好又快发展需要有开拓进取的村级领导班子,需要有克难奋进的党员干部,需要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需要有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总体而言,我乡村级干部队伍总体素质是好的,长期以来一直扎实工作、默默奉献,为全乡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从目前来看,我们有些干部思想保守,观念落后,缺乏长远眼光,缺乏发展意识,缺乏大局观念,在某些问题上,有些干部想不通、放不开,这种情况说明我们的一些干部思想上还是小农意识,跟不上经济发展的形势;有些干部有令不行,执令不严,与各群众工作组工作配合不够,执行党委、政府的政令不力;还有些村干部间闹矛盾、搞斗争,忘记了干部做什么、干什么。如果我们的干部都是这样,我们还怎么去谈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作为一个合格的农村干部,首先是要成为一个“复合型”的干部,新班子成员要尽快学习和掌握管理农村工作的方法,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努力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锻炼提高自己,成为会做、会写、会讲的农村干部。一要会做,而且要做得扎实。农村干部处在基层第一线,与群众朝夕相处,很多工作都需要通过村干部组织和发动并带领群众一道去做。“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干部,干部做前头,村民跟后头”,“村里干部能带头,后面群众有劲头”。繁琐、杂乱、艰巨是农村工作的一大特点,这就要求村干部一件一件去落实,一桩桩去做好。二要会写,而且要写得认真。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要及时总结得失,概括提炼,把经验性的东西和规律性东西认真地提练出来,从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农村工作。三要会讲,而且要讲得在理。村干部会讲,在农村工作中显得更为重要。绝大数村民认同能说会道的村干部。当今我们的社会正处在转型期间,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我们要紧跟形势,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急群众所急,尤其是在化解矛盾的时候,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正确引导村民的情绪。因此,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在学习时,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真学、深学、细学,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边总结,及时消化吸收所学到的知识和先进经验丰富自己的头脑,努力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

二、立足全局,端正态度,努力建设新农村

俗话说:任期一届,造福一方。三年一届,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们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紧迫感,着眼大局,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抓紧抓实。具体来说就是社会大局稳不稳得住,村级经济能不能发展,公益事业上不上得起,村风村貌有没有改观。要做好这些,村干部要带头转变观念,摆正位置。今年的“两委”换届,有这样一种趋势:“两委”职数有限,但想当干部的人多;竞争比较激烈,但选举依法规范。想当干部的动机可以说参差不齐:有的是真心实意想为村里办几件实事,有的是自己创业致富后想带领更多的村民生产增收,有的是想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解决村里一些现实问题,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除此之外,也不排除一些人有其它的动机,如有的是想当上村干部后作为本家族、本宗族、本自然村利益的代言人;有的是为争一口气,在当地赢得面子和声望;有的是与自己合得来的几个人共同当选,免得另一伙人上台,等等。不管是哪种动机,选举时是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当选后就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维护全村人的根本利益。这是一种角色的变化,也是一份职务的要求。从“村民”到“村官”,就要从“顾小家”到“顾大家”;从“台下”到“台上”,就要从“带好家人”到“带好村民”。角色变化了,思想观念也要相应地转变。特别是村支两委主要干部,带班想事,待人接物要做到“三看”:一是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上任班子。不管上一届干得怎么样,从内心来讲谁都想在任期内干几件实事,费心费力为全村人服务都应该值得肯定。现在我们接过这副担子,是在发展的“接力赛”中接过这一棒,要一届接着一届干,汲取原来的经验教训,而不是纠缠原来的恩恩怨怨。二是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班子其他成员和村组干部。大家为了全村人的事业走到一起共事是一种缘份,尽管班子成员的能力有大有小,性格爱好都各有不同,但目标都是相同的,都是围绕村里的事务把事情办好。要坦诚相见,相互支持,绝不能各自为政,拉帮结派。三是用包容的眼光看待群众,特别是那些持不同意见的群众。干部比群众的觉悟高在哪里?高在气度,能容得下其他的人,容得下不同的意见。总之,当任这个“村官”,不仅仅是自豪,更多的是责任!我们是共产党的村官,是全村人的村官,首先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党办事,为民办事,这是党的纪律、党的原则。绝不能拿来谋私利,绝不能被宗族势力利用,绝不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绝不能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

三、理顺关系,理清思路,创造新业绩

1、要理顺“两委”关系,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从换届选举后的工作运转情况来看,在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上,有三种模糊认识和错误需要认真加以纠正:一是片面强调“自治”,不要党的领导,认为村民自治就是村委会说了算,不需要党支部的领导。二是认为村委会是群众选举产生的,党支部是党员选举产生的,村委会代表面大,一般工作应由村委会做主。三是认为村委会只应对群众负有责任,只考虑本村群众的利益,而党支部主要对上级党委、政府负责,二者关系不协调。从实际出发,规范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建立核心突出、程序规范、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是提高目前农村工作水平的当务之急。首先,必须坚持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村委会和其他组织要自觉维护党支部的领导。村支部是领导核心,村委会是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组织,这一点必须搞清楚。村委会特别是村主任要自觉维护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自觉做到到位不越位,自觉树立服从和配合意识,不争权、不越权,根据集体领导和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二是明确原则、规范程序,工作中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是党领导的最高原则。“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是各级党组织内部议事和决策的基本制度,是维护和增强支部班子领导权威的重要途径。这一基本制度坚持好了,班子内部才能达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工作中,村支两委干部之间要勤通气、多协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三是要对上负责,对下负责。对上负责,就是对党委、政府负责,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委、政府政令畅通,党委、政府是你们工作的坚强后盾。要讲政治,做到下级服从上级,努力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对得起党组织对你的培养和信任。平时工作中,要服从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的领导和工作安排,这是硬性要求,因为他们是代表党委政府履行职责。对下负责,就是要为群众公平、公正地办好事,办实事,促进村里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的改变,构建和谐发展的新农村,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对得起那神圣的一票。

2、要理清发展思路,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上创造新业绩。“理思路,寻门路,找出路”,老百姓最讲实惠。最盼望的,就是发展经济,尽快致富。只有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群众才会拥护你,支持你,心甘情愿跟你走。因此,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壮大集体经济。两委干部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拓宽视野,认真审视村情,分析优劣,扬长避短,找到一条适应市场、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路子。不管种植、养殖、加工,还是办厂等,适宜发展什么,就引导和帮助群众发展什么。要每年都想方设法地给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千方百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真正为群众带来实惠,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二是示范带动,共同致富。有句话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把我们选上来,党组织把我们放到这个位置上,就是要我们做他们发展致富的领路人。作为村级领导干部,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群众拥护的村官,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要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3、要展现新作风,树立农村干部公正廉洁的良好新形象。一是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要经常深入群众,串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做群众的知心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二是廉洁自律,树好形象。“公生明,廉生威”。村支两委干部必须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为重,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愿吃亏,无私奉献的精神。解决问题、处理村务,要自觉做到公平公正。在利益分配上,要一视同仁,不优亲厚友;在处理民事纠纷上,要丢开宗族观念,不搞厚此薄彼,亲疏有别,要做到护理不护人。要认真落实“五民主两公开”制度,增强村务、财务的透明度,切实清理和公布党务、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给群众一个“明白”,给干部一个“清白”。三是严格依法办事、做学法用法的好干部。作为新任的村支两委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知法、懂法的明白人和带头人。要坚持依法治村,促进农村稳定,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同志们,泮头是一块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我们对发展泮头要充满信心,发展泮头,关键在大家,希望也在大家。我衷心祝愿每位干部都能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