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经济创业跨越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04:28:00

书记在经济创业跨越会讲话

同志们:

经济开发区、溧城镇作为全市经济的“排头兵”,多年来,特别是在2009年区镇合一以来,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迅猛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30%以上,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1年经济开发区、溧城镇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综合实力继续增强。区镇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2亿元,工业纳税销售突破230亿元。实现纳税销售超亿元企业17家,超1000万元企业110家。并顺利通过了环保体系等级认证和省级生态工业园规划评审,在全省开发区的排名又上升2位,位居第31位。二是支撑地位更加突出。2011年,区镇的GDP占到全市总量的35.9%;工业纳税销售占到全市总量的38.6%;工业投入占到全市总量的29.2%;实际到帐注册外资占到全市总量的46.2%。从这个数字里面既能感觉到开发区对全市经济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又可以看出我们的隐忧,我们在一些后劲指标和贡献指标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征地拆迁取得突破,完成了北水西拆迁和濑江一期安置小区建设任务。城北工业集中区完成二期建设,配套设施和园区功能不断完善。45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加快实施,初步形成了大开发、大发展的雏形格局,为区镇和全市新一轮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过去一年里,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市委、市政府希望你们在成绩面前不停步,在挑战面前不懈怠,在发展面前不动摇,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201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和巨大的压力,市委确立了“苦练内功保增长、蓄势聚能促调整”工作主题,通过部署工业经济保卫战、结构调整攻坚战、生态创建总决战、民生改善持久战、机关效能大挑战等“五大战役”,以此来全力保增长,全面促发展。经济开发区是实现经济增长、科学发展的重点所在,是今后一个时期增强优势、创造特色的关键所在,更是引领全市发展、更好地参与争先进位的龙头所在。因此,市委对2012年开发区的期望是:定位“二次创业”,实现“五大跨越”。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创业热情,谋求创业突破,丰富创业内涵,展示创业形象。要叫响“二次创业”的口号,高举“二次创业”的大旗,用3年时间再造一个开发区。要在已经拓展的发展新平台的基础上,把城北新区作为跨越式发展的大载体。所谓跨越式发展,不是小打小闹、按部就班、每年10%、20%的一般式增长,跨越式发展要立足于高起点,着眼于增强综合实力和构建新的产业体系,实现赶超式发展。全区上下都要想跨越式发展、议跨越式发展、干跨越式发展。具体来说,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大跨越”:

(一)高点定位,在综合实力上大跨越。经济开发区、溧城镇是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无论是发展基础、政策资源,还是人员配备,都决定了开发区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也有责任比其他镇区发展得更好更快。2011年区镇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实力继续增强。但与周边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仍然明显。2011年,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综合排位是第31名,但从周边看,江阴经济开发区第14名,武进经济开发区第19名,苏中的海门经济开发区第21名,天宁开发区第25名。实际到帐外资暴露出我们的“短腿”和“软肋”,2011年在全省开发区排名第42位,总量1.18亿美元,与江宁经济开发区4.23亿美元、江阴经济开发区3.11亿美元、武进经济开发区2.59亿美元、海门经济开发区2.53亿美元等相比差距显而易见。丹阳今年提出来所有的后劲指标都要有30%以上的增幅,2012年要实施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100个,超亿美元项目5个。靖江提出来要赶超宜兴,工业投入要有超过40%以上的增幅。全区上下对周边这样的竞争要有清醒的认识,现在是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到时候我们就会因丧失一次机遇而落后几个时代。我们要自我加压,高点定位,瞄准“做旺新区、赶超天宁开发区、三年再造一个开发区”的目标,紧紧围绕“二次创业”,力争在全省的排位继续大幅度前移,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区、优势产业的集聚区、招商引资的先行区、优化发展的示范区和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在经济指标上,虽然工作报告定了一些工作性的指标,但是我们还要有赶超性的、跨越性的指标,也就是在后劲指标中,工业投入增长30%以上到55亿,实际到帐外资增长40%以上,争取接近2亿美元,占全市的比重大幅度上升,争取真正成为我们的“半壁江山”。

(二)创新理念,在产业提升上大跨越。从先进地区的发展过程来看,开发区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促进产业集群,进而建成产业基地。从这一角度出发,我们在发展理念的选择上,要摒弃“就项目论项目”、“就指标论招商”的狭隘眼光,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体系”的思路,围绕已经初步形成的特色产业,积极引进产业龙头和配套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的纵向延伸,形成系列配套的产业链;通过配套企业的横向拓展,形成优势互补的企业集群;进而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配套环境,加快促进产业基地的形成。要集中优势资源,以输变电设备、冶金、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等四大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精心培育对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产业集群,通过1-2年努力实现输变电产业产值150亿元以上,超百亿元企业2家,超50亿元企业1-2家。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计划,对我们是利好消息,尤其是装备制造业释放出来的三大利好消息对开发区来说非常有内在吸引力。一是依托国家现有的重点建设工程来大规模开展重大基础装备的自主化工作,国产化首台套的装备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在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输变电、煤矿与金属矿采掘、天然气管道输送、液化储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大幅度推进装备制造自主化。所以我们的超高压项目要赶紧上,我们的一些和刚才提到的几个产业相关联的企业要抓住机会把它做大。第二个利好消息就是关键的基础零部件,一些重要的轴承、锻件、电压原器件、高压容器等行业将成为政策重点扶持的对象。三是既立足于当前解困,更着眼于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结构调整中提升竞争力。的产业配套能力应该说比较强,这是我们的产业优势,在这方面要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调整的机遇。现在地方经济的发展就是拼抢市场、拼抢资源、拼抢人才。

(三)落实措施,在重大项目上大跨越。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项目就没有投入,没有产出,没有后劲。今年开发区要完成工业投入增长30%以上达55亿元、纳税销售增长30%以上达300亿元、实际到帐外资争取增长40%达到2亿美元的任务,必须在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一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开发区是全市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理所当然要肩负招引大项目的重任。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尽早部署,尽早启动,组织好各类招商活动,加快形成招商引资的强大攻势和浓厚氛围。要改进传统的招商方式,从平行式招商向立体式招商转变,从政策推介型招商向市场营销型招商转变,从大规模招商向小分队招商、点对点招商转变。现在我们感觉最有效的招商就是“以商招商”,在这一轮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支持企业重组联合,我们也要有开阔的眼光、开放的视野、开明的理念,鼓励民营企业对外嫁接和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要敢于和善于攻大项目,特别是敢于跻身大项目的候选阵容,年内要在超亿美元大项目上形成突破。二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紧紧围绕上上特种和超高压电缆基地、华朋50万伏变压器、迅隆精密机械、创业中心等重大项目,倾注更多的精力、给予更大的支持、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优的环境,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确保重大项目快速高效推进,及早产生效益。三要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围绕技术研发、成果孵化、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和人才集聚等重点,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技改力度,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积极构筑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进“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切实提高孵化和扶持功能。

(四)完善功能,在基础设施上大跨越。开发区是全市承接重大项目和产业、资本集聚的主阵地。要结合实施上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继续加大投入,集中力量推进以交通道路、管网配套、防汛排涝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载体品牌建设,积极拓展和完善载体平台功能,提升生态内涵和开发水平,努力把城北工业集中区建设成配套功能齐全、基础设施完备、有利于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崭新载体,打造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和经济发展的“金北翼”。我们的目标到今天为止已经经过几个年份的努力,2009年我们是调体制,搞规划,2010年是打基础,修道路,2011年初步出形象,2012年要见成效,到2010年要大变样,努力把城北工业区建成产业结构合理、生态环境优美、服务环境一流的现代新兴工业城。要大力学习借鉴“股份制园区”做法,进一步做旺新区,坚持“谁投谁受益”的原则,吸引其他镇区共建开发区。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开发区投资主体多元化,吸引社会资本和其他各种金融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

(五)改善服务,在环境优化上大跨越。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要引得进外资,留得住项目,关键还是要靠环境。要按照做靓城区的要求,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增强对优质项目、优势产业引进和落户的吸引力。要落实环保优先原则,百分之百地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要坚持把改善投资软环境作为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这里所讲的环境,既有硬环境,也有软环境。从硬环境的角度讲,今年对整个市有一句提法叫“做旺新区”,要把城北工业区作为现代新兴城来打造,把它做出人气来,落地的项目要更多,有效投入要更多,产业也要更多,三年要再造一个开发区。第二句话叫“做靓城区”。要把我们的城区做得更美特别是城南新区。今年要把文化公园和燕山公园建起来。第三句话叫“做优景区”。我们正在实施天目湖景观提升,要把大坝建成美丽的坝、活力的坝、魅力的坝。第四句话叫“做特镇区”。各个镇区要把自己的特色发挥好,不搞一种模式的发展。从软环境上,要大力倡导“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按照“只要外商来投资,一切手续我们办”的思路,努力做到好事快办,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建立“零距离接触、零投诉服务、零障碍发展”的“三零”服务标准,积极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一条龙”服务,努力营造投资成本低、投资回报快、办事效率高、办事信誉好的一流环境和投资洼地。要在继续扩大引进外来资金的同时,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促进外资民资“比翼齐飞”。要举全市之力、汇全市之智全力支持开发区建设和发展,各部门要自觉把关心、支持、参与开发区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积极主动帮助开发区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汇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加快开发区建设和发展既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长期的战略决策,又是一项贵在当前、只争朝夕的重要工作。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责任、更新的理念和更快的速度、更实的做法来推进开发区各项工作,使经济开发区、溧城镇真正成为全市经济总量最大、开放活力最强、发展后劲最足的新增长极,为全市打好“五大战役”、推动在科学发展中实现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