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双创攻坚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04:03:00

县长在双创攻坚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一、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双创”工作的战略意义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是县委、县政府着眼科学发展、站在更高起点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基础上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的一项创建活动。能否成功实现“双创”目标,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全县人民的福祉,事关的美誉度和改革开放的形象,更是县委、县政府抱着对人民造福的态度向全县群众展示我们执政理念和能力的实践,因而其意义既庄严深刻,又影响深远。

首先,抓好“双创”是发挥地方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我们是个山区小县。小县如何能有大作为?关键在于突出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大手笔地做强特色,就能放大优势,缩小劣势,增强核心竞争力。有了核心竞争力,小县才能做出大文章,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创出新路。许多地区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特色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彰显特色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我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坚持打造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县域发展之路。其中,良好的生态是我县最大的优势,“部级生态示范县”称号是我县最靓的品牌,也是我们在乃至渭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我们依据这一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近两年我县相继荣获“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称号,县城的综合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得到了县内外广大干部群众和客商的肯定,为我县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这些都是利用特色、发挥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有益实践。现在,我们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就是要进一步打好生态牌,做大做足特色,以特色抢占发展先机,以鲜明的符号聚集发展要素,建设独特的精品县城和渭北最美的山城,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新路子。

其次,抓好“双创”是改善民生,提高全县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如何,质量是生命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程度,也关键看质量。目前,我县城乡群众正处在基本实现温饱、正在迈向小康生活的进程中,他们不仅对基本的物质生活提出了新要求,而且对包括环境在内的整体生活质量提出了新要求,时尚、舒适、开心、健康的生活正成为更多人的新追求。开展“双创”工作着力点是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生活环境,并以此来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因此,通过全县上下扎扎实实的工作,抓好县城和各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绿化美化建设,加强环境质量建设,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提高全县的环境质量,符合广大城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通过“双创”工作,我们不仅要取得名实相符的称号,拿到货真价实的牌子,而且还要建成一大批民生工程,打造最佳人居环境,为发展赢得先机,使全县群众成为最终的受益者。可以说,抓好“双创”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顺民意、暖民心的实事、好事,对于提高全县群众的幸福感、加快建设和谐意义重大。

再次,抓好“双创”是提升形象,进一步凝聚干部群众智慧和力量的需要。人类文化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心理上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是激发创造力、增强凝聚力的源泉。我县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民间保存有不少传统美德。如何在新时代培养全县干部群众新理念、新道德,除了加强教育灌输之外,日常习惯养成十分重要。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创卫”、“创文”的工作中,提升了思想意识,增强了文明意识,培养了文明素养,在提升对外形象的同时,在全县形成了文明礼貌、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社会风气。广大基层干部与群众的心贴的更近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得到了锤炼,工作能力和水平都得到了提高。看到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既形成了发展的凝聚力,又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力。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发扬全县已经形成的良好风尚和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工作中,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分秒必争、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志在必胜、敢于拼搏的精神,凝聚多方才智,共同为“双创”工作出力流汗,在工作中团结力量,在发展中凝聚合力,为建设生态、富裕、和谐的新而奋斗。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全面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9月份,省上将对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进行验收,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行考核鉴定。对照验收和鉴定的标准,我县创建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按照全县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各自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实施,一项一项推进,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早日达标。

(一)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县城重点区域拆除工程。县住建局要按照县政府的具体要求,以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加大对违章建筑、超期临时建筑和有碍观瞻破旧建筑的拆除力度。二是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在县食安委的指导协调下,县药监局、食品卫生监督所和工商局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规范食品安全许可审批程序,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深入开展餐饮业、食品经营业,特别是小餐饮、小食品经营店、蔬菜、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县卫生局要抓好生活饮用水的日常监管工作;县质监局要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的监管力度;县商务局要抓好牲畜定点屠宰的监管。三是城乡旱厕改造工程。城关镇要抓好居民点、一小和二幼的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县住建局要抓好县城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县教育体育局要抓好高级中学、一中和二小的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其他沿街各单位要做好办公区、家属区的公厕改造提升工程;县农业局和县爱卫办要全力抓好农村改厕工作。四是医源性污水处理工程。县卫生局要对县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医疗机构的医源性污水进行规范处理,并完善相关监测资料。五是县城景观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