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四创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02:36:00

副区长在四创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四创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任务。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文宏同志将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2011年四城联创工作回顾

2011年,我区四创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四创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按照全市四创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做到活动开展扎实有效,督查督办持续有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市3次季度综合考核中2次荣获第一,创国卫工作通过省级技术鉴定,创园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创绿、创模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四创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得到市四创办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通过省级技术鉴定。先后完成创卫项目6类53个,累计完成投资3259万元。组织大型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16次,取缔非法煤场7家,拆除有碍观瞻破旧建筑3.73万平方米,改造旱厕14座。进行环境噪声控制、烟尘控制和露天烧烤集中整治48次,取缔露天烧烤18家。210国道沿线综合整治完成房屋平改坡206户,搬迁17户。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硬化村组巷道72.5公里,绿化27万平方米,新建垃圾屋179个,垃圾台248个,配备垃圾箱672个,垃圾清运车102辆,吸污车1辆,装载机1台,保洁员500余名,清理垃圾1万多吨,墙体粉饰46万平方米,农村户厕改造1.4万户,基本实现全区无害化厕所的全覆盖。利用“四创大家谈”栏目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进一步提高。顺利完成了省爱卫会组织的技术培训和鉴定。

㈡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有效推进。按照“远山搞封育、近山搞造林、城镇周边搞绿化”的思路,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造林、天保工程和三北工程,完成人工造林8000亩,封山育林3.5万亩,退耕还林2000亩,栽植干杂果经济林1.22万亩。重点区域造林1202亩,完成计划任务的301%。全区森林覆盖率由40%提高到43.2%。

㈢创建省级园林城市通过省政府验收。累计完成创园投资2200万元,完成芳草堤、河东小区、方泉小区等5个广场和37个街头花坛的绿化任务。实施了济阳山体公园绿化、三里洞矿区直观山坡绿化和姜女祠景观建设工程,栽植绿化树木7.6万株,栽植行道树214株,完成直观山坡绿化382亩,督促31家沿街单位实施了立体绿化和拆墙透绿工程,占沿街单位总数的82%,全区完成新增城市绿地38万平方米。

㈣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取得明显成效。围绕省级环保模范城市27项创建指标,以“三个减排”、“五项治理”、“一个建设”工作为重点,不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建成了区环境监控中心,认真实施辖区锅炉消烟和工矿企业污水处理项目工程,严把“两高一资”项目准入关,查处油烟污染行为42起,纠正违规施工行为14起,查处群众信访投诉42件,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大气污染治理第三阶段考核名列全市第一。

过去的一年,全区四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各镇办、区级相关部门的团结协作和紧密配合,更得益于全区广大四创工作者坚持不懈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区四创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四创工作的各镇办、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奋斗在四创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充分的认识到,我区四创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

㈠个别领导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导致本镇办、部门工作推进不力。领导重视、同志负责是我们做好四创工作的前提,决定着四创工作的进度和质量。目前,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对创建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缺乏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责任心,缺乏动脑子、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进取心,更缺乏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事业心,从而导致工作责任不明晰、工作开展不主动、工作效果不明显。特别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矿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脏乱差。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领导不够重视,责任心不强,没有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抓好四创工作。

㈡历史包袱沉重,省、市驻区单位交织,创建工作难度大。我区属煤炭老工业区,由于长期以来的煤炭开发,导致城市建设欠账较多,城区发展空间发展狭小,加上工矿企业遗留下来的大量沉陷区、滑塌区、棚户区以及破产、倒闭的国企,都给我们四创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集中表现为有碍观瞻的破旧建筑多,道路硬化、污水管网、城市公厕、休闲场所、垃圾消纳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破产国企职工生活困难、生产生活条件差,这些都严重制约着我区四创工作的整体推进。

㈢创建资金短缺,人、财、物投入不足,创建工作力度不大。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比较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创建工作任务重,且区级财政困难,资金投入不足,导致设施配置不到位,保洁人员少,工资待遇低,给我区创建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其次,各乡镇办、相关部门筹措创建资金的方法不活、措施不实,筹集资金的主动性不够,筹集资金的方式、方法单一,仅盯着有限的奖补资金,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同时,各乡镇办、相关部门对创建资金的使用上还不够科学,没有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㈣城市管理机制不完善,群众创建意识淡薄,没有形成全民创建的工作合力。个别执法部门职能交叉,责权不一,上下脱节,执法不严等现象严重,比如:305线口乱扔垃圾、市区北出入口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了四创工作的整体推进。虽经过创卫活动的开展,群众素质不断提高,但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还达不到创国卫的要求,市民的卫生意识、城市意识和法制意识淡薄,乱吐痰、乱摆摊、乱扔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全区上下齐动手开展四创工作的浓厚氛围没有完全形成。

三、2012年四城联创工作主要任务

今年全区创国卫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全市四创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四城联创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主线,按照“395”工作思路,即认真抓好三大工程、开展九项行业达标、五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重点在资金投入、督查督办、转变作风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㈠着力抓好城市景观改造、公厕改造、环卫设施建设三大工程。一是城市景观改造工程。要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围绕市规划局城市景观改造方案,不断加大城市街景拆除改造力度,一要重点抓好一、二马路沿街9处共1062平方米违章建筑、超期临建和有碍观瞻破旧建筑的拆除工作。二要对一、二马路立面旧墙体进行粉刷饰新,规范更新沿街广告牌匾,修补破旧路面,规范网线管理。三要科学设计,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城市北出入口的环境卫生,改变城市北出入口的环境面貌。二是城市公厕集中改造工程。要围绕消灭城市管网通达地区旱厕这一目标,各有关镇办、各部门要足额安排经费,对已经确定的15座旱厕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并做好后续的规范管理工作。三是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区住建局要抓紧选定并尽快实施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加强建筑垃圾填埋场后续管理工作,解决垃圾乱倒问题。加大市容环卫设施配备力度,积极推行主街道实行定时、定点收集清运垃圾工作模式,逐步撤掉城市主街道的垃圾桶。

㈡扎实开展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单位社区城中村城乡卫生结合部卫生九项行业达标。行业达标是申报部级卫生城市的基础性工作,各专业牵头部门作为行业达标的第一责任人,要研究行业达标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区卫生局要牵头负责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以及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五项达标。爱国卫生组织管理要重点抓好全区爱卫组织机构建设、爱国卫生月和周末卫生日活动,扎实组织开展群众国卫生运动、卫生检查、评比制度落实等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健康教育要重点抓好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及公共场所、办公场所控烟宣传,并通过编发健康知识手册,举办健康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市民健康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市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传染病防治要重点抓好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完善疫情报告、登记制度、医疗废弃物、医源性污水处置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不断加强城市卫生保障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严格控制各类疾病发生和流行。病媒生物防治要继续开展春秋两季除四害集中消杀活动,建立健全日常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度,实行单位责任制。重点对城市公共区域和社区、单位、家庭病媒生物滋生地进行治理。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要重点抓好宾馆、美容美发店、网吧等公共场所亮证经营及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坚持每月对柳湾水源出厂水、管网末梢水进行水源检测,确保水质符合生活应用水卫生标准。区住建局牵头负责市容环境卫生达标,重点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修洗车行业、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及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占道经营、城市养犬、乱贴乱画、门前三包等专项整治,坚持教育宣传与严管重罚并重,通过典型案件实例,从根本上予以规范和解决。要高度重视城市环卫设施建设,着重加快建筑垃圾处理厂、城市公厕建设。区环保局牵头负责环境保护达标,重点抓好以煤炭企业污染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和餐饮业、洗浴业、烟尘、油烟污染治理,加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治理。区食安办要牵头负责食品安全达标,完善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行业达标工作,重点抓好各种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业的食品安全治理工作,对关门逃避检查考核的企业、门店要勤查严处,逐渐规范各类餐饮企业达标。区农业局牵头负责单位、社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达标,以三堆六乱整治为重点,使城乡结合部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

㈢强力实施市容环境、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市场规范化管理、交通秩序、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及食品安全五大专项整治。五大专项整治涉及九项行业达标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五大专项整治是为九项行业达标服务的,实施专项整治就是要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攻克达标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区住建局要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按照《城市容貌标准》要求,扎实开展以城市立面整治、门前三包综合整治为主的各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着重解决市容环境、背街小巷的脏乱差的问题。区农业局要组织开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对全区4个城中村、2个卫生村根据村情逐一制订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切实解决城中村及城郊结合部“三堆六乱”、白色污染等脏乱差问题。区工商分局要组织开展市场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做到划行规市、有序经营、环境整洁,切实解决市场管理混乱问题。市交警二大队要组织开展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车辆的乱停乱放和交通秩序混乱问题。区卫生局、区药监局要组织开展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及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逐店落实整改措施,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管理水平,切实解决卫生差的重点问题。

创绿、创园、创模三项创建工作,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对照标准,统筹推进。

㈣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四创工作水平。四创工作量大面宽,既要突击性的检查,更要长效机制作保障,既要大量资金投入,也要精细的管理。各部门要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使创建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有力推进。

一是要资金投入多元化。创建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金仅靠财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改革,树立多元化投入和经营城市的理念,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所有、谁收益”的原则,把市场机制引入城市的建设,形成政府主导推动,多元主体参与、投资渠道开放、社会公开运作的城市经营格局,激发社会各个方面参与四创工作的积极性,并带动物业管理、保洁卫生、车辆看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二是要强化督查考核。工作有布置无检查必然走过场,从四创工作反弹情况来看,创建工作还是低层次的,必须加强督促检查,有些同志提出来检查太多,在群众城市观念还没有牢固树立,自觉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情况下,没有比检查更好的办法,不检查就没动力。区四创办要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强、深入细致的检查,对照要求查进度,查效果,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给予曝光。这里要强调的是受到区四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1次批评,且对问题未按要求整改达标的单位,在创卫季度考核中,坚决予以处罚。对区四创办下发1次督办单、且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单位,依据考核办法扣除相应分值;对受到2次督办且不能按要求整改达标的单位,在季度考核中严格处罚。同时,区四创办要不断完善考核办法,注重工作态度、责任、力度的考核,考核不仅要强调分数,更要强调效果,要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让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扎实、成效明显的单位受到表彰,对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严重影响我区四创考核排名的单位,要追究主要负责同志的相关责任。

三是要加大联合执法的力度。在四创工作中一些问题久难治愈、屡次反弹,关键是执法力度不够,甚至一些部门执法人员不愿执法,不敢执法,怕得罪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各部门没有密切配合,从而出现执法难等问题。各部门要对发现本行业的问题,部门在执法过程中要讲究执法程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拿出详细可操作的的执法方案,包括执法的预案、方法和策略。区四创办要牵头建立左右联动、条块结合、高效互通、及时通报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加强配合,联合执法,对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要敢于上手、依法严管,严字当头,罚字当先。对于抗拒处罚,无理取闹的,公安部门应及时给与协助,需要人力支援的,应及时作出安排。

四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各镇办、各部门要将四创工作列入本乡镇、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严肃工作纪律,振奋精神状态,组织工作人员吃透行业标准,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效果明显的工作措施,按照“精益求精、严格要求、注重细节、方法灵活”的要求,解决好“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对工作任务要做到快字当头,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讲求实效。

同志们,2012年是全区四创工作的决战之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冲刺,强力推进,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