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安全紧急会议发言

时间:2022-03-22 09:41:00

区长在安全紧急会议发言

同志们:

深入领会省市领导讲话精神,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危机感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战书书记、克志省长的讲话精神,切实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当前,在全省上下正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的精神,“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奋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快发展的形势下,省委、省政府两位主要领导亲自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在我省安全工作的历史中是少有的。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时、高度重视,责任追究力度之大,也是少有的。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增加责任感和危机感。二要认清我区安全生产严峻形势。1-10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3起,死亡15人(其中较大安全生产事故1起),占全年死亡控制指标20人的75%。特别是交通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从事故分类看,安全生产事故中12起是交通事故;从事故程度看,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交通安全。7月3日发生在头偏线的车辆坠坡事故,集中暴露出交通领域的安全隐患,对此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岁末将至、冬季来临,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要切实做好生产企业、建筑工地、非煤矿山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火等工作,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切实转变作风,强化两个主体责任,抓好九大安全措施

一是转变三个作风。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危机感,要扎实思想作风,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的侥幸心理;要扎实领导作风,坚决制止流于形式、“蜻蜓点水”,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安排部署,对本部门、辖区的安全生产隐患认真排查分析,制定;要扎实工作作风,坚决制止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虚假落实,只有把身子扑在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线,才能保证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是强化两个主体责任。责任是落实的前提,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切实履行职责。如果企业主体责任不自觉去落实,就得靠政府去监督他落实。今天,我主要强调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我们的监管责任要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中落实,对于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仅要指出,还要提供解决的途径和方法,要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帮助企业整改;要正确认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立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安全是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在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合力中履行监管责任;要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在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中履行监管责任。

三是抓好九大安全任务。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全力完成道路交通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危化品生产经营安全、建筑施工安全、烟花爆竹安全、企业安全、非法采矿和地质灾害安全管理、学校安全、各行业安全职责等九个方面的安全生产任务。

三、大战50天,再鼓一把劲,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一是对九大安全生产任务进一步分析落实。各单位要按照九大安全生产任务的要求对本部门、本辖区的生产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责任不留缝隙、整改不留盲区。二是各单位要将九大安全生产任务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对需要整改的隐患要坚决落实措施。会后各单位要把九大安全生产任务的分解情况报纪委和监察部门,对整改落实的情况向纪委、监察和安全部门一周一报。三是对照年初签定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逐项梳理,查缺补漏,确保任务的完成。四是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度,对包保的单位和区域要责任人要牵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对排查整改后仍然出现问题的要严格追究包保责任人的责任。

年终将至各单位都在紧锣密鼓的对各项工作进行最后冲刺,借这个大会我想再一次强调“三创一办”工作。“三创一办”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任务,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必须时刻抓好,做到“不松懈、攻难点,创新方法开展工作”。“不松懈”,就是要倍加珍惜取得的成绩,制止问题出现回潮和反弹。最近,李军书记在两次大会上对全市“三创一办”提出了要求,特别是对个别农贸市场“脏乱差”、马路市场等问题出现的反弹和回潮问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进一步强调了做好“三创一办”工作的责任,要求对工作要常抓不懈。“攻难点”,就是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向更高要求迈进,向阻碍我们工作的难点发起挑战,努力确保通过各项测评。前不久,全国文明办对全市的公共文明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进行了测评,从测评结果看,形势仍然严峻,涉及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等测评指标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方面。“创新方法开展工作”就是要围绕难点问题,汇集各方智慧和整合各方力量开展工作。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一些问题开始回潮需要我们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一些难点越加突出到了需要攻坚的最后阶段,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攻坚克难。比如,控制违法建筑问题,公安交警、城市管理、建设等区属各部门都要形成合力,从违法建筑的材料、运输工具等检查起,从源头从环节做起控制违法建筑的产生。“三创一办”工作涉及观念的转变、文明素质的提升,不是临时任务,而是永恒主题,我们要不为非议动摇,继续锲而不舍、千方百计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同志们,最后这50天,既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时期,也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清醒形势,不能有丝毫放松,强化责任意识,充分整合力量,形成合力,以高昂的斗志开展工作,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顺利完成市下达给我区安全生产和“三创一办”等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