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长在岗位培训典礼发言

时间:2022-03-19 11:42:00

处长在岗位培训典礼发言

同志们:

今天,第十八期县(市、区)交通局长规范化岗位培训班在厅宣教中心开班了。在此,我首先对大家前来参加集中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

举办县(市、区)交通局局长岗位培训班是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2008年全省交通干部培训计划,切实加强交通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县(市、区)交通局领导干部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目前是交通工作最为繁重的时候,这个时候把大家召集起来集中培训,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志们的理论水平,加强党性修养,扩大知识视野,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交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需要。下面,我讲三点希望和要求,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认识交通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参加学习培训的紧迫感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当今,世界全球化和经济的飞速发展,迫切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擅于以宽广的眼界认识全局、以宏观的思维分析全局、以科学的思路谋划全局。

经过交通人多年来的努力,江苏交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不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也为交通行业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更高平台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总体上来看,当前全省交通工作呈现出三个方面的新特点:一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步伐加快。继省港口管理局、省铁路建设办公室成立后,去年省交通厅又增挂省航空产业发展办公室牌子,在全国各省区率先构成了公铁水空齐抓共管的大交通管理体制。同时针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一系列扶持政策也相继出台:《省政府关于加快水运发展的意见》正式印发、民航总局与省政府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江苏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铁道部与省政府就进一步加快江苏铁路建设达成了一致意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明晰。二是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全省交通工程建设保持了科学合理的发展规模,同时发展质量继续优质高效推进。作为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转变的标志性工程——苏通大桥通过了交通部专家组的验收,即将通车;宁常公路被誉为“森林大道”的环境友好型公路;全国首艘一万标箱集装箱船在我省建成;上月南京开通了首条欧洲直达客运航线,成为江苏与世界联系的空中桥梁。三是交通与民生的联系更加紧密。交通作为全省“两个率先”的先行军,在较好地满足运输需求的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服务的作用日益明显,当前江苏交通正处于全面推进“三个服务”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坚持交通的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不断放大交通增强公众福利的效能。

但是,在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国家宏观金融政策趋紧给交通建设资金带来更大压力;二是土地审批使项目审批面临更大挑战;三是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一个全新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四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交通队伍素质和能力面临新的考验。面对交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交通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对工作的思考和分析,进一步增强学习培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对交通形势的把握能力,着力提高自己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要主动适应交通科学发展的需要,注重强化能力建设

交通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是交通事业能否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各级交通系统始终坚持“一手抓交通发展、一手抓队伍建设”的方针,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能力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同时也看到,在江苏交通新的发展起点上,不少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不适应交通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推进交通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强,领导交通科学发展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前不久,省交通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并提出了“建设大交通、当好先行军”的特色主题。这次面向县(市、区)交通局局长开展规范化岗位培训,就是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的良好契机,更是推动交通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五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一要着力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科学发展观把发展提升到了新的境界,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观,不仅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任务,要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交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交通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交通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二要着力提高沟通协调的能力。作为一个开放的行业,交通工作涉及到很多单位和部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大家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处理好交通行业内部的纵向关系,还要处理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关系,更要处理好交通事业发展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关系。没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显然难以深入地开展工作。

三要着力提高创新的能力。当前,我省交通进入了一个相对高位的发展平台,各种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开始显现,如公铁水空多种运输发展方式还不协调,区域和城乡交通发展还不平衡,交通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交通发展的资金、土地等压力还比较大。要解决这些矛盾,只有靠创新,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各种新问题。大家要加强思维训练,广开思路、激发灵感,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四要着力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学以致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具体体现,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仅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通过工作和学习,把抽象的经验体会和理论知识化为谋划工作思路、促进工作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最终实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根据培训计划的安排,培训结束后每人需要提交一篇论文或心得体会,这就是工作的提炼、思路的升华。

五要着力转变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干部的基本素质。今年是省级机关作风评议年,改进工作作风、实现作风评议大幅度争先进位,是全省交通行业共同的目标。大家作为基层交通部门领导,要按照创建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三、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性

学习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干部本人的一项基本权利和义务。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专门规定了新任职干部必须参加任职培训,并将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考核依据之一。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省厅特别要求没有取得岗位培训证书的局领导或后备干部必须参加规范化岗位培训班。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培训效果的好坏,既取决于教学质量,更取决于参训学员的内在动力。因此,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培训质量达到预期要求。

一是要静下心来学。以往我们的局长班为三个月,考虑到基层交通局长担负着本地交通发展决策的重要任务,我们优化了课程,将局长班的时间从三个月改为一个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学矛盾。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今年又适当增加了一些课程,时间没变,但课程增多、要求增多,学习任务更重。因此必须妥善地处理好工学矛盾,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反复消化。

二是要带着问题学。学习不能囫囵吞枣,要勤于思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与老师交流,与兄弟单位的同行交流,才能激活交通工作的新思路,创造交通发展的新动力,把握交通发展的主动权;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知、知有所解、解有所道,最终达到预定的学习计划和培训要求。

局长培训班是省厅今年干部培训计划的一个重点,宣教中心要严格班级管理,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希望参培学员把这次培训作为新的起点,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为交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祝大家学习、生活愉快!预祝本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