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电子政务开通仪式发言

时间:2022-03-19 11:02:00

领导在电子政务开通仪式发言

尊敬的孙志恒厅长,同志们:

今天,市电子政务外网、企业基础信息共享系统和城市一卡通系统就要正式开通运行了,这是我市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三个系统的正式运行,对于提高电子政务水平,推进信息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三个系统的开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信息化发展的省信息产业厅孙厅长和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项目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在省信息产业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把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措施,优化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政府和社会信息化稳步推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速深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推进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计算机、通信、软件、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信息产业革命正迅速改变传统产业和整个经济社会的面貌。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把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来对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促进我市信息化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努力提高信息产业发展水平。要把提高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性举措。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着力抓好集成电路、节能电力电子、医疗电子、电力绝缘子等重点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努力在光电子、半导体照明、光伏电池、新型电子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加快软件业发展,积极推动嵌入式软件做大做强,加快发展行业应用软件,突破基础软件,积极培育数字动漫、影视与游戏制作等新兴软件产业。提升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水平,重点抓好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微电机、软件等四大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壮大一批特色产业和产品,力争形成几个全国知名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形成“小产品、大市场、大影响”发展格局。

(二)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项目和资金管理,统一网络,统一机房、统一信息交换平台,统一数据中心”六个统一,构筑标准统一、结构合理、功能强大、服务完善、使用方便的电子政务应用服务体系。要强化资源整合和有效利用,除安全、公安等有特殊要求的行业和需要在特殊网络环境内运行的业务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都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实现与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的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立足现有基础,加快区县和部门的接入速度,区县电子政务外网还没有建设或不具备条件的,要加快进度、抓紧完善,尽快形成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应用网络环境,为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创造条件。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尽快确定无纸化办公的实施方案、技术支撑、推进模式,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市主要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切实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畅通企业和市民与政府沟通的网络渠道,增加网上审批事项,扩大网上办事范围,使网站成为人们了解的窗口、办理业务的平台、展现城市风貌的名片。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与产业化发展的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和创新性优势,切实推动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互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加快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融合。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积极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等先进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建设农产品交易平台。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信息化,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作用,加快完善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提高农村信息网络普及率,使各类信息服务加快“进村入户”。二是加快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的融合。围绕机械、汽车、医疗器械等现代装备制造业,优先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控设备、高端电子仪器等机电一体化产品,提升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围绕建材、石化、冶金等传统制造业,广泛应用企业资源计划、在线检测等技术,实现企业运营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有效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围绕食品医药、服装纺织、家电等消费制造业,加强企业的信息技术改造,重点推广应用自动化生产设备和生产线,提高多品种、个性化生产能力。三是加快信息技术与传统服务业的融合。加快实现电子商务在商业、旅游、贸易、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尽快形成一批有较强辐射能力的专业化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整合交通、海关、工商、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物流信息资源,建设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形成较完善的物流信息化支撑体系。

(四)努力建设先进的网络文化。网络文化已成为文化建设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握时代、贴近现实,努力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大力开发优秀数字文化产品,加快推进我市优秀地域文化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提高我市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切实加快数字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文化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要大力倡导网络文明,严厉打击非法传播低俗文化行为。切实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不断完善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特别对财政、金融、商务、电力、交通、能源等重要信息系统要切实提高防范水平和保护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信息安全事件。

(五)大力推进社会信息化。要把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作为基本要求,积极打造社会信息化服务平台,使信息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要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化步伐。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大力提高教育科研网络应用水平,推动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共享。逐步在县级以上医院开展“数字化医院”建设,积极推行电子病历,促进医疗、医药和医保机构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要健全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就业信息统计、分析和工作,改善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政策咨询服务,为扩大就业再就业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促进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的网络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要大力推动数字城市、数字社区建设。加大“一卡通”推进力度,逐步扩大“一卡通”应用范围,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出租车、学校、医院、社区等领域的一卡通,更多的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六)努力为信息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把信息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考核,调动各方面抓信息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快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共享的具体措施;抓紧制定和完善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的接入标准;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科学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切实将信息化发展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同志们,信息化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推进信息化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