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理论学习会发言

时间:2022-03-08 04:16:00

领导在理论学习会发言

同志们:

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这次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之所以选择“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这一主题,是因为:大局、责任、能力以及落实,体现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党的作风,体现着科学发展实践对干部队伍建设的一贯要求。当前,的建设与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面临着新的机遇、肩负着新的使命,干部队伍建设与能力作风是决定未来建设与发展的关键。“远飞者当换其新羽”。新一轮跨越发展需要我们有新境界、新举措、新作为,能力作风必须要有新标杆、新加强、新提升。

第一,新一轮跨越发展是一场破难攀先的攻坚战,靠的是责任、本领和干劲,必须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来铸就强大推动力。为确保我们“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今年,必须全面完成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要按照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的要求,抢抓机遇,克服困难,能快则快、能超则超。今后几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新跨越、进十强”。这是省委张宝顺书记在省九次党代会期间参加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要求,也是李斌代省长首次到调研时的明确要求。目标如何落到实处,关键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责任态度去干,取决于我们以什么样的能力作风去干。

第二,新一轮跨越发展是一场推进科学发展的大竞赛,比的是理念、服务和环境,必须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来创造竞争新优势。随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稍一松劲就可能“标兵渐远、追兵渐近”。我们不能选择是否参加竞争,只能选择怎样去竞争。区域间的发展竞争已经超越了比资源、比政策的阶段,更多的是比综合环境、比优质服务。谁拥有更优的环境,谁就能集聚更多更好的资源,谁就更有竞争力。落后的作风、不足的能力,必然导致不良的环境。在奔涌向前的发展大潮中,谁见势准、办法多、应对早、适应快,谁就能抢占竞争的制高点、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居安要思危,居危更要思危。要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必须以作风的大转变、能力的大提升,进一步推动理念、服务、环境的大优化,不断创造新的竞争优势,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

第三,新一轮跨越发展是一份面向人民的承诺书,凭的是实干、实绩和实效,必须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来回应群众的热切期待。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各级干部充满更多的期待。我们提出的美好愿景、发展目标都是对人民的承诺。如果老百姓没有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就不会满意;如果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没有得到应有的关切和回应,就有可能导致民怨。群众不仅希望干部能干事、有公心,更希望干部能办实事、能贴心。我们只有把群众愿望作为自觉追求和努力方向,始终以良好的作风、形象和业绩呈现于人民,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第四,新一轮跨越发展是一场挑战自我的大考验,考的是党性、信念和决心,必须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来体现干部的政治本色。在新形势下,全党面临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个考验”,要警惕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具体到每个干部,检验的就是干部的党性、作风和能力。干部的能力往往就在散漫懈怠和不思进取中退化;不良作风往往因其较强的顽固性、反复性而容易出现“回潮”,甚至蔓延。我们只有始终保持清醒坚定、保持忧患意识,在奋斗的实践中去锤炼、去超越,才能使我们的能力与时俱进;才能使优良的作风真正溶入血液,成为一种良好风尚,一种持久文化,一种巨大的进步力量。

在新的征程上,每一个干部都要反躬自省,我们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大局意识、担当什么样的责任、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水平、展现什么样的优良作风、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努力,交出一份让全市人民满意、自豪、骄傲的答卷。

一、讲大局,进一步增强推进跨越发展的自觉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方向迈进,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更大的贡献。具体来说,在经济发展上,实现“新跨越、进十强”就是大局;在执政为民上,让人民满意就是大局;在安徽走出“六条新路”、打造“三个强省”的宏伟进程中,率先发展、作出榜样,作出更大贡献,就是大局。

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卸下考虑职务位子过多、追求功名和追求个人利益的“包袱”,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社会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第二,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强的党性不可能在迎来送往、安逸享受中形成,要在为事业奋斗、为人民服务中不断修炼。加强党性修养,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履职、在法纪轨道上用权的好习惯。

第三,要强化宗旨意识。能否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一个干部有没有真正从内心尊重、敬畏、热爱人民的情怀,能不能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讲不讲政治、讲不讲大局、讲不讲政治本色的问题。领导干部一定要在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惠民生的实事中践行宗旨意识。

第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一是要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权力观。领导干部要坚持秉公用权、民主用权、阳光用权,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团结干事的表率、民主决策的表率、依法办事的表率、热情服务的表率。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把工作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到为民办实事、求实效上,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真正做出让人民满意、经得起检验的政绩。三是要树立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利益观。要围绕大局谋划工作,与全局、长远利益不一致的局部、短期利益,要善于舍弃,更不能因小利而妄为。要胸怀大局讲求奉献,切不可因小失大,更不可“私”字当头。干部的党性强不强、政治素质好不好,在涉及具体利益时就能考验出来。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要为这个地方的长远发展的大局着想,绝不能本位主义、个人利益至上。

第五,要增强纪律观念。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重点抓好“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落实。“四大纪律”即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当前,建设与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尤其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凝聚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必须以严明的纪律作保证。讲纪律,必须坚持原则讲团结。一个讲大局的班子,肯定是一个坚持原则、讲团结的班子;一个讲大局的干部,一定是原则性强、善团结的干部。团结就是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是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

第六,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在科学发展中,要选拔那些真正为民谋利、谋发展、顾大局的,真正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特别是不能亏待那些长期在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干部和那些善于改革、能干实事、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要坚决反对那些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报喜不报忧的人,要警惕那些政治素质差、群众利益淡漠的人。

二、强责任,进一步增强推进跨越发展的使命感

责任是坚定信仰的有力支撑,是创造机遇的不竭源泉,是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凝聚民心的可靠保障。责任体现于对待群众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在我们的一岗一位中。对来说,我们的责任就是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主要指标发展水平进十强,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

第一,要在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上强责任。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是领导干部最大的政治责任,体现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应该看到,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强仍然是最基本的市情。在成绩面前,我们没有任何骄傲自满的资本,更不能有歇一歇、停一停的心态。一个地方有没有生机和活力,某种意义上,首先要看干部队伍有没有激情和干劲。作为领导干部,骨髓里都要渗透着强烈的发展意识,每时每刻、办任何事情都要想着发展。要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奖优罚劣、治庸治懒力度,让“想干事,敢干事,快干事”的优秀干部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为、为人民贡献力量,让我们这座成长中的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更加壮美绚丽、充满活力、生动精彩。

第二,要在改革开放上强责任。思想解放程度决定着发展的出路,改革开放力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今天的模式和优势,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明天很可能就变成了令人担忧的“路径依赖”、“体制惯性”。在改革开放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能有大功告成的想法。要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进“深水区”、啃“硬骨头”,求得新突破。开放空间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开放就要努力开阔眼界,有了宽广的眼界,就完全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就自我,后来居上。要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在更大范围内扩大开放。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最有效、最直接的抓手,充分吸纳国内外一切资源为我所用。要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投资发展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第三,要在维护稳定上强责任。省会稳则全省稳,这是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要树立发展维稳理念,把发展和改革作为维稳的治本之策,坚持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加法,化解各种矛盾做减法的理念。一手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一手抓好维稳第一责任,努力把建设成为全省最平安、最幸福、最和谐的“首善之区”。

第四,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强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不仅要出成绩、出荣誉,还要出人才,形成好风气。领导干部要当“好舵手”,不当无原则的“老好人”。发展的力量蕴藏于群众之中。要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抓出一个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好班子,带出一支政治合格、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好队伍。在抓好干部队伍的同时,还要善于组织、发动群众。

第五,要更加重视责任制度建设。看一个干部的党性、作风如何,很重要的就是看有没有担当负责的精神。勇于担当的干部涌现得越多,的发展就越有希望,赶超的步伐就会越快。要大力弘扬责任文化,一个有强烈责任感的干部应该有“分忧、尽责、奉献”的境界,主动担当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一是要着力完善工作责任制。二是要积极建立完善科学的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制度。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制度。

三、提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跨越发展的真本领

今天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一批胸襟宽、眼界宽、思路宽的领路人,迫切需要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实干家,迫切需要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潜力的创业者。干部的能力需要在建设与发展的实践中不断培养、锻炼和提升。

第一,要增强持久学习能力。要承担起领导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任,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态度和一种人生追求。要坚持学以致用,围绕中心工作,缺什么补什么。要主动结合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社会管理、国际惯例、现代金融等诸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实现知识增值。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多向群众、同事、同行学习,多向一线的同志、企业家学习,在招商中学会招商,在服务中学会服务。

第二,要增强科学决策能力。一是要把握规律、统揽全局,切实增强决策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三是要规范决策程序,健全民主集中制,着力完善科学决策的程序机制。四是要果断做决策,坚决执行决策。只要认准是对的事情,深思熟虑后就要及时决断、敢于拍板,不可优柔寡断,不能等待观望。一旦作出决策,立即付诸行动。

第三,要增强开拓创新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足够的开拓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发挥“领”和“导”的作用。实践中的一些难题,必须通过创新的办法才能解决。只有抢抓机遇、勇于突破,用创新的办法谋事、干事、成事,才能在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要继续解放思想,弘扬敢走新路、敢为人先、敢破难题的创新精神。要用好用活用足“先行先试权”,再创一批“先行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