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召开廉政会议发言

时间:2022-03-01 06:11:00

县长召开廉政会议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代表县政府,安排了新一届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结合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思路、重点及保障措施。会后,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叶副县长的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极为重要,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坚强保证。去年市委对县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考核,县政府被评定为良好,这个结果来之不易。因此,政府各部门必须抓紧抓好廉政工作,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不仅要防范经济上的问题,更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着力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

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在人代会上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作了安排,县政府还将出台具体的任务分解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方案下发后,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落实。下面,在刚才专题安排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推进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年政府工作面临的优势和困难

优势方面,年,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我们拥有一些优势和条件:一是有很好的发展基础。通过历届县委、政府的努力,我们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全县生产总值已达到17.5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440元,财政总收入达到2.46亿元,人均占有财力也排在全市前列;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有了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培植初具规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增加,再生产投入加大。二是有很好的发展政策。“十一五”以来,中央推行以民为本、科学发展,在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前提下,在公共财政增幅较大的情况下,给予了少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更大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这对于龙陵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期,很多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三是有很好的发展环境。目前,从上到下都认为龙陵的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很好,都非常关注龙陵的发展,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了很大支持,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四是有很好的发展条件。龙陵资源丰富,我们结合实际,提出加快能源产业建设,加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坚持走矿电结合的道路,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做强做大,成为支撑龙陵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再加之高速公路、铁路、输油输气管道都经过境内,为龙陵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从政府自身建设的情况看,一方面我们已建立了一套上下左右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和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及管理制度;一方面重塑政府形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通过采取积极稳妥的工作策略,把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在处理政府事务中注重公平、公正,强调领导班子的廉洁自律,逐步恢复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赢得了干部群众更多的支持。

困难方面,认真分析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社会发育程度较低。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设施脆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很差,人的素质也还偏低。二是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公共财政与公共服务需求之间的差距仍然在扩大,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的需求差距还十分明显。三是干部的素质与快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相比,不相适应的地方还很多。

通过分析优势和困难,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做好年政府工作,优势多于困难,难点在于主观因素,能否以较快速度推进龙陵发展,关键在于我们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只要我们工作态度端正、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水平和能力较高,龙陵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就会加快,反之,就会丧失发展的机遇和条件。

二、推进“三力”建设,实现政府工作创新发展

加强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和首要任务。为此,要抓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思想统一为重点,推进政府凝聚力建设

所谓凝聚力,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完成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为此,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第一是树立整体意识。就政府而言,现在对政府的评价,既有对个体的,也有对整体的,对个别的评价已延伸到对整体的评价,政府其中一个成员的言行能够影响到整个政府。要树立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要求政府系统的每一位成员都树立良好的形象。第二是树立团结协作意识。新一届政府组成之初,团结协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政府新组成,人员、环境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需要不断磨合、增进了解,有的同志到新的部门和岗位工作,需要更多的支持,就更要加强团结;一方面龙陵正处于跨越式发展时期,没有给我们的干部推诿扯皮的时间和空间,必须全身性投入到工作当中,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要做到团结协作,我们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处理好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与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关系。政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但并不是每项工作都是个人说了算,而不经过集体讨论研究。每个部门行政首长的职权都有明确界定,直接审批或集体研究的事项也有明确规定,必须严格区分,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二是要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和协调补台机制。作为部门领导成员要随时全面了解、掌握本部门的工作,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通报分管工作情况,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要定期通报,工作中相互补台、密切配合,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格局。三是要杜绝不了解情况和以个人好恶,妄加评价、调整干部的现象。要深入了解和分析每一个干部职工的优势,充分发挥其长处,调动其积极性,使之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第三是树立责任意识。有无凝聚力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和条件,也是衡量部门、班子有无战斗力的标准。一个部门有无凝聚力,“一把手”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一盘散沙”,主要责任就在“一把手”,这是没有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表现。

(二)以学习提高为重点,推进政府创新力建设

创新是社会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失去了创新就失去了生机与活力。政府的创新力,就是政府敢于打破常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寻找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创造新业绩的能力。推进政府创新力建设,要做到“四个善于”:一是要善于打破陈规陋习。从过去的情况看,有的部门对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只知道研究限制因素,不知道研究支持因素,存在明哲保身、怕担责任的问题;有的部门保持不变的思维模式,不因事而异,存在经验主义的问题;有的部门胸无大志,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工作只求做完做了,不求做好,存在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问题。因此,要适应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必须坚决破除这些不良习气。二是要善于用心学习。工作业绩一般的部门,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干部职工不善于学习尤其是主要领导不善于学习。做好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学习,要把建立学习型政府、部门、班子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抓学习中,核心是用心,只有用心学习了才会有提高;关键是挤时间,要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接待,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三是要善于用心思考。主要是坚持做到“调研、比较、借鉴”。注重对涉及本部门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善于对本部门的工作进行纵向比较、找准差距、准确定位;善于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其所长、补己之短。四是要善于用心实践。既要敢想,又要敢试、敢干,把有创新性的、突破性的所想所感放到实践中进行检验,最终实现工作的创新。

(三)以狠抓落实为重点,推进政府执行力建设

执行力是政府落实政策、实现目标的能力,其包含“力度”和“能力”两个方面的内容。因此,要提高政府执行力,就必须把提高工作能力和加大工作力度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具体讲,就是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有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要坚持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的原则,一方面要建立层层负责的领导责任制,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县长对县委负责,接受人大监督;行政事务,行政首长负责;分管事务分管领导处理报告,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需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政策、决议、决定,要向县长报告后方可行文实施。政府部门也要按照责任制的要求,正确行使职权。一方面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部门要服从全局,自觉维护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二是要按程序办事。要做到不越权、不越位,尤其是不越级汇报。部门需要研究的事项,除紧急事项,原则上向分管领导汇报,不允许越级汇报;政府集体研究的事项、分管领导决定的事项,部门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各级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坚持原则,在其位谋其政,干工作要首先考虑龙陵的发展、人民的利益,要有自己的观点、思路;“正职要开明、副职要聪明”,要讲究领导方法。三是要讲工作质量和效率。省政府已作出决定,要在全省行政机关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不作为、乱作为、不按时限要求作为都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拖着不办等现象。四是要建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奖惩机制。今年要继续实施对乡镇、部门工作业绩的考核,形成“干与不干两个样、干好干坏两个样”良好工作氛围;要通过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力度,加强对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实施的跟踪问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