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行署办公会讲话

时间:2022-03-01 01:45:00

市长在行署办公会讲话

同志们:

元旦以来,我区大局部地域气温骤降,局部区域呈现严峻冻雨,交通运输和人民群众出产生涯遭到影响。极端天色状况发作后,地委、行署高度注重,出差在外的如培书记亲身干预,摆设应对任务;元旦当天,我就和有关部分的担任同志一同到企业、到公路收费站等单元调查状况、指点做好应对任务。1月2日,我专门组织召开了地委、行署专题会议进行摆设;地委办、行署办下发了做好应对低温凝冻天色有关应对任务的紧要告诉。1月4日,如培书记又掌管召开了地委专题会议,对立凝冻保民生任务进行了再摆设、再落实,成立了地域抗凝冻保民生保交通保电力保出产保不变任务指导小组,并下设了办公室和九个批示部。如培书记和我、吴勇同等志还辨别深化到企业出产车间、商场、市场、供电局、加油站、客车站等重点部位进行查询研讨、摆设任务;行署其他指导同志都连系实践,对分担部分的抗低温灾祸任务进行了详细布置,深化实地进行了指点。1月5日晚8点,地域启动了严重气候灾祸(凝冻)二级应急呼应。几地利间里,地委、行署对此次天色灾祸预判精确、摆设实时、办法有力、组织妥当。当前,全区社会不变、人心安宁、物资保证足够、物价平稳、工农业出产有序。据气候部分1月6日最新气候材料剖析,到1月14日我区依然维持雨雪凝冻天色,个中9--11日气温最低,凝冻最为严峻。今日会议的首要义务就是仔细进修贯彻落实省委、省当局专题会议和省当局常务会议精力,对全区抗低温凝冻灾祸任务进行再研讨、再摆设、再落实,进一步一致思维,进步看法,普遍发动,扎实任务,全力做好应对雪凝灾祸天色的相关任务,起劲完成“十二五”残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确保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开展“开门红”。方才,吴勇同志传达了省当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凝冻灾祸应急任务的紧要告诉》,吴安玉同志传达了省当局应急办关于启动严重气候灾祸Ⅱ级应急呼应的告诉和行署关于启动地域气候灾祸(凝冻)二级呼应的紧要告诉,人人要连系进修省委、省当局专题会议和省当局常务会议精力一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定见。

一、有力有序高效任务,积极应对低温凝冻灾祸

各级各部分要把抗击低温凝冻灾祸作为近期的中间任务,作为查验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的“试金石”,依照“保民生、保交通、保电力、保出产、保不变”的摆设,在省委、省当局的刚强指导下,发扬延续作战的精力,全力打好抗击低温凝冻灾祸这场硬仗。要把保交通放在抗击低温凝冻灾祸的第一位,增强对重点地域、主要区域、重点路段的放哨,做好路途监管和维护,综合接纳重车碾冰、撒盐化冰、撒沙防滑、警车指导、低速慢行等办法,最大限制做到不封路、不滞留司乘人员,在低温凝冻形成车辆低速慢行时开放收费站,并严厉执行收费站滞留等待车辆超越300米无前提放行的规则,确保路途运输疏通和平安。有关当地当局和部分要做大好人员、配备、物资预备,确保保证需求。要具体反省通讯收集,抓好主要通讯节点的通讯保证,确保通信渠道疏通。要扎实抓好保电力任务,组织力气增强发电、电网设备的放哨检修,做好输电线路的除冰排患任务,竭尽全力保供电。搞好煤电油运调剂,做好制品油和应急物资的储藏和供给,出力保证经济运转特殊是工业经济运转,煤炭企业要在保证平安的前提下抓紧出产,各县市及电厂要亲密留意天气转变,做好煤矿出产应急备用电源建立和电煤运输保证、保畅任务。要加大民生保证力度,要制订主要商品供给的专项预案,组织好肉、菜、蛋、奶、粮食、食用油等食物供给,知足群众生涯需求,平抑市场价钱。对借机奇货可居、哄抬物价等骚动扰攘侵犯市场次序行为,要接纳有力办法,果断依法予以袭击,确保市场不变。实在布置大好人民群众尤其是坚苦群众的生涯,重点做好乡村坚苦群众、受灾群众、遥远偏远地域群众的取暖、医疗和根本生涯品保证,实时下拨和发放救灾物资、资金,实时“补库”,确保不因冻、不因饿、不因病得不到实时救治而呈现人员灭亡。要增强应急值守,实时天色猜测信息,做好军地结合应对的各项预备任务。要强化部分职责和协作共同。教育部分要实时调整教育方案,依据天色状况,该停课的要停课,确保师生平安。卫生部分要做好药品储藏和疾病防控、应吃紧救等任务,组织应急医疗抢险分队,合时展开“送医上门”。供水部分要增强供水管网的维护,做好应急水源的调剂和治理,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平安。宣传部分要普遍宣传抗击低温凝冻灾祸任务的中好做法、好经历和进步前辈典型,营建优越气氛。各级各部分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思维愈加注重、举动愈加迅捷、任务愈加扎实、结果愈加分明、群众愈加称心,以抗低温凝冻灾祸的效果凝集民意、守信于民。

二、层层落实目的义务,确保第一季度经济社会开展完成“开门红”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残局之年,也是实验区完成“强区升位、跨更加展”的要害之年,加之当前又面对低温凝冻的灾祸天色,加快开展、加速转型、推进跨越的义务深重而艰难,尤其是在开年突遇低温凝冻灾祸的状况下,各项任务要确保“开门红”,关于奠基全年经济社会开展根底,提振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奋勇当先的决心,坚决完成目的义务、完成强区升位的决计,具有非常严重的意义。地委、行署经由重复研讨和论证,连系省委、省当局的总体摆设,本着自加压力、“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确定了2011年经济社会开展的首要预期目的。在全国各地竞相开展的情势下,我们要在“小”和“慢”的根底上完成跨更加展,面对着既要“转”、又要“赶”,既要“好”、又要“快”的双重压力、双重担务。人人必然要一致思维、抢抓时机、真抓实干、奋力赶拼,紧紧掌握主基调,凸起重点计谋,找准打破口,一直坚持经济疾速开展、高位增进,才干在短期内完成弯道逾越,推进“强区升位、跨更加展”。

一是要明白责任,层层分化落实各项目的义务。各级各部分和广阔干部职工思维上必然涣散不得、举动必然迁延不得。尤其是行署指导班子成员和地直各部分的首要担任人,从目前开端就要绷紧开展这要弦,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好开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变这个第一责任,死死盯住目的,一刻也不懒惰,一天也不耽搁,带头抓好任务落实。行署和各县市区当局(管委会)列位班子成员要实在担任、充沛履职,真正对分担部分的任务负起牵头抓总、指点协调、处理问题、督查落实的责任;地县各部分执行“一把手”担任、“一把手”抓落实、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机制;部分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要增强协作共同和联络沟通,构成齐心合力抓任务、同心专心一意促开展的优越任务场面。列位分担的副专员要抓紧组织研讨分担的各项任务,依照全区经济任务会议的摆设,实时细化分化各项目的义务,落实到相关县市区和部分;要进一步明白各项目的义务的责任单元、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峙旬调剂、月传递,做到开展压力级级传递、任务动力层层提拔、活力和生机在各行各业充沛展现,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千斤重担世人挑、人人头上有目标”的任务格式,确保各项预期目的顺畅完成。

二是要细化办法,扎实推进任务落实。要依照展开“三个建立年”和“四帮四促”运动的要求,指导干部要领先垂范,带头改良任务作风、带头经营和推进任务,不时提拔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想方设法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超前思索、提早摆设,抓紧经营和组织在第一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总量敏捷膨胀。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展投资的重中之重,仔细落实“一把手”担任任,对峙指导干部带头招商,抓紧下达招商引资方案,抓好督查督办任务,特殊是对上一年在北京、成都、喷鼻港招商的签约项目要列入重点督做事项,做好跟踪落实和效劳任务,促进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亿元、力争600亿元的目的。要扎实推进工业化历程,实在抓好“3+9”工业园区和地域中小工业企业孵化创业园建立,抓紧申报建立2-3个省级财产园区,抓紧推进一批严重项目开工上马,加速在建项目进度,尽能够多地完成什物任务量。当时,要连系应对低温凝冻灾祸的任务,抓好工业经济运转调剂,做好煤电保证任务。要增强财税金融任务,在稳固上一年效果的根底上,一开端就要抓好增收节支,既要“抱西瓜”,又要“捡芝麻”,根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要用好用足先行先试的政策,擅长立异,仔细研讨并探究增收的渠道和路子,要厉行节省,增强预算外资金管控,严厉节制出国(境)人员,严禁乱发钱物。要紧紧抓住铁路、高速公路、水利设备等根底设备不放松,扎实推进在建和已开工的各个项目,积极争夺曾经规划的项目实时开工,想方设法确保区内已规划铁路年内具体开工,高速公路开工400公里以上,机场建立具体铺开,水利根底进一步夯实。要进一步推进城镇根底设备建立,仔细做好城乡开展规划修编任务,严厉执行城镇开展总体规划,加大新区开拓和旧城革新力度,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家园建立和乡村危房革新,促进城乡统筹开展,确保完成城镇化率进步2个以上百分点的目的。要把灾后恢复活产和财产构造调整作为农业任务的重点,凸起推进扶贫开拓,环绕“3321”构造调整工程和“十大特征农业”,下鼎力抓好经果、生态畜牧业和蔬菜等财产,推进财产化运营,起劲助农增收。要做好全省第七届旅发大会的准备任务,在提拔已有景区景点品尝的根底上,加速打造一批新的旅行景区景点,加速“五古”的维护、建立和开拓力度,起劲把旅行业培养成国民经济的计谋性支柱财产和人民群众称心的现代效劳业。要抓好生态建立和情况维护,增强教科文卫等任务,高度注重民惹事业,扎实推进地委、行署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实真实在为老庶民办实事办妥事,实在保证和改善民生。要全力抓好以煤矿平安出产和路途交通平安为主的平安出产任务,实在疏通信访渠道,做好维护社会不变任务,做好防火、防线质灾祸、防危化品变乱、防修建工地变乱,依法严峻袭击“两抢一盗”和各类刑事犯罪运动,促进社会调和开展。

别的,我还要强调一点。元旦已过,春节行将降临,各级各部分要把展开送暖和运动作为亲密联络群众的一项主要行动,作为贯彻省委、省当局“三个建立年”和“四帮四促”运动要求的实践举动,做好“两节”慰劳任务。要普遍深化老党员、老干部、一线工人、坚苦群众和驻军军队、企业班组等各类群体中,展开访贤问计、访贫问苦任务,推心置腹关喜欢弱势群体,让广阔干部群众过上一个欢欣祥和的节日。地域组织的慰劳运动要抓紧完美方案,预备物资,做好慰劳的各项保证任务。各级各部分要连系实践展开走访慰劳运动。

同志们,做好抗低温凝冻灾祸任务,是党和国度对我们的要求,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希冀,更是各级当局的职责。我们必然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担任的精力,对峙以报酬本,齐心合力,迎难而上,坚强拼搏,全力打好抗低温凝冻灾祸这场硬仗,确保“十二五”残局之年各项完成“开门红”,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开展作出积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