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村就业培训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2-28 11:45:00

市长在农村就业培训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市当局决议召开此次会议,首要义务有两项,一是对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任务进行再发动、再摆设;二是布置本年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任务,特殊是农人工返乡创业任务。方才,红卫局长传达贯彻了市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任务和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任务会议精力,并就我市任务的展开讲了很好的意见,特殊是政协占春主席和人大的丽芬主任针对当前的单薄环节讲了十分好的意见,很具有新意和操作性,请人人归去后仔细贯彻执行。下面我在以上指导讲的根底上讲三点意见:

一、克难攻艰,确保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成功

(一)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任务运转平稳,总体开展势态优越

2011年7月,市成为全国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79个试点城市之一。2011年10月1日,我市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任务正式启动,这是一件惠及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大功德,标记着我市多条理的根本医疗保险系统初步树立,这是当局为公众供应公共效劳的一个详细表现。在市委、市当局的指导下,我市各乡镇街道与市直相关部分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任务。一是成立了强有力的指导小组,统筹协谐和组织指导我市的试点任务。二是健全了底层劳动保证平台。全市17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劳动保证事务所,并在现有编制内调剂、装备了经办人员,投入19万元置办设备,为试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根底。三是扎实展开营业培训。对各级经办人员展开了政策和营业培训,进步了任务人员的营业本质。四是宣传发起任务积极有用。经过上街和入户征询、发放和粘贴宣传材料、组织文艺节目、电视讲话、电视专栏和电视新闻报道等方式,营建了优越的任务气氛。经过全市上下的通力合作。至2012年4月30日,我市城镇居民注销参保人数达31434人,参保率达55%,略高于全市的参保率50.5%,共收缴基金140万元,此外中心财务津贴25万元,省级财务津贴7万元,市财务津贴8万元,市财务津贴8万元。自试点任务展开以来,全市共有120人(次)享用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待遇,医保基金支出40余万元。当前,试点任务有序展开,总体运转正常。

(二)正视试点任务中的新状况、新问题,起劲探究处理方法

一是扩面任务发展迟缓,任务开展不服衡,各乡镇街道高的90%。当前我市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注销参保率仅到达55%。依照市当局的要求,本年8月底前参保率要到达85%以上,义务非常艰难。二是宣传发起还不敷普遍。对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的严重意义、政策规则的宣传不敷深化,在单个当地还存在死角。三是思维解放不敷,任务自动性差。有些部分和单个乡镇劳保所思维观念还逗留在传统思想上,对试点任务缺乏立异思想和发明性的任务,坐等群众来参保的景象显得较凸起。

对试点任务中发现的问题,必需仔细剖析,查找差距和单薄环节。对治理和技能方面的问题,要接纳实在可行的办法,尽快加以处理,并树立长效机制。对政策层面的问题,要多向上级反映报告请示,争夺问题得以早日处理。

(三)加大任务力度,确保我市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任务圆满成功

我市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任务平稳运转,根底很好。针对下一步的任务,我再强调几点:

1、树立目的,百日攻坚。要依照市当局的要求,在本年5月至8月时期,用3个月的工夫展开“百日攻坚、争创一流”运动,确保8月底前完成我市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85%以上的目的。请各乡镇街道、各黉舍和市直相关部分务必高度注重,务必严厉执行市人民当局的一致摆设,确保目的义务的完成。

2、立异宣传方法,确保进步群众知晓率。我市的试点任务才方才起步,还有一部份对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政策不清晰,又由于乡村医保和城镇医保政策层面上的分歧,所以招致有很大局部城镇居民不睬解根本医疗保险的政策规则,所以要进一步增强宣传发动。一是展开“三进”、“五讲”宣传运动。“三进”即政策进社区、进黉舍、进家庭;“五讲”即讲政策内容、讲参保益处、讲当局津贴、讲资金治理、讲报销办法。要持续接纳多种方式,经过各类渠道,加大宣传和征询力度,电视台要共同社保局对典型事例采访报道,对参保后受益居民的领会进行宣传,把这项任务发动到人,做到“答应可少量人不参保、不克不及让一人不知晓”。二是以效劳促宣传。经办机构要改良医疗保险治理和效劳,让群众在参保、缴费、就医、报销等环节都感应便利,经过优质的效劳打动群众,加强公信度,把群众自愿参保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鼓舞群众积极参保,延续参保。特殊要尽快把急迫需求根本医疗保证的城镇居民归入参保局限,让他们实时享用到根本医疗保险带来的实惠。

3、增强任务调剂,确保优越任务态势。我市的试点任务曾经有了优越残局,总体发展顺畅,但当前一个凸起的问题是居民注销参保发展不敷幻想。各签状单元和乡镇街道,特殊是我们社保局,要把百日攻坚的义务进行分化,制订好任务进度表,按时作好任务调剂,要把试点任务作为近期的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增强组织指导和催促反省;各有关部分和经办机构决不克不及有涣散和厌战心情,必需加倍起劲,扎实任务。

4、抓住难点,统筹普通。“百日攻坚”运动,扩面是重点任务,要做好扩面必需要处理好几个难点任务:一是学生参保,难在谁收费。黉舍收费,黉舍担忧被以为是乱收费。上一年碰到了这个难题,从全国的状况来看,这不是乱收费,上一年教育部对此作了特殊阐明,黉舍必需要解除这个顾忌。在校中、小学生是城镇非从业居民中的最大群体,组织中、小学阶段学生参保,是黉舍的一份责任,是份内任务。从任务发展快的兄弟县、区(市)来看,个中有一条就是把学生参保任务组织好了,参保率就能敏捷进步。劳动保证部分要增强与教育部分沟通,协调搞好宣传分析任务,教育部分要自动共同,要将推进学生参保放在试点任务愈加凸起的地位,接纳办法狠抓落实。二是坚苦群众参保,难在没有钱。坚苦群众,特殊是低保对象、低收入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这局部人员生病多,没钱治病,但享用政策优惠,参保缴费低,要特殊协助,要想方设法归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系统,这局部群众参保要请民政局、残联积极协助,确保100%的参保。三是年青人的参保问题,难在自以为不会生病。这局部人参保积极性不高,针对这局部人群,要解说生涯中的不成猜测性,要以加强预防的角度,从进步幸福保险系数的角度讲深讲透,让这局部人自动参加参保步队。四是部分协作共同,难在以为是协助社保局任务。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任务触及民生问题,不只仅是社保局的任务,而是全社会的任务,这就需求各块做好协作。

二、凸起重点,强化监管,仔细做好2012年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任务

自2010年我市展开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任务以来,累计培训农人工达3000余人、及格人数2693人,付出培训补助182.2万元。近两年来,我市劳动保证部分仔细组织施行“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有用进步了农人的本质,促进了乡村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财产转移,推进了被征地农人就业和再就业,为我市经济社会疾速开展作出了积极奉献。然则,因为缺乏培训经历、相关准则不完美、监管力气不敷等缘由,表露出一些不容无视的问题,我们要客观面临现阶段我市乡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的单薄环节,在仔细总结经历的根底上,吸取市其他兄弟县、区的经历经验,吃透政策,强化资金监管。还,要凸起培训重点、完美培训准则、进步培训质量;要严密连系“生态立市、旅行兴市、竹业强市”开展计谋,实在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一致思维,充沛看法展开劳动力技艺培训转移任务的主要性。

增强农人技艺培训,进步乡村劳动者本质,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改变,从基本上处理农业、乡村和农人问题的要害地点,是转移乡村充裕劳动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将生齿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的主要路子,也是促进农人增收、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协调开展的严重行动。对此,从中心到当地,各级指导都非常注重,予以了高度存眷。党的十七大明白要求,要进一步增强乡村劳动力技艺培训,本年开端施行的《就业促进法》,将增强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归入了各级当局的法定职责。展开乡村劳动力培训转移任务,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开展观提出的新要求。增强乡村劳动力技艺培训就业任务,是推进新乡村建立中具有根底性、先导性的任务。各级指导干部要充沛看法搞好农人培训任务的主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一致思维、坚决决心,实在抓好农人工,特殊是返乡创业农人工的技艺培训任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做出新的更大的奉献。

(二)明白责任,强化办法,扎实推进培训任务高效施行

1、把好组织关,确保责任到人。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是推进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的主要计谋办法,政策性十分强。这几年,中心、省、市对这项任务越来越注重,政策办法一年比一年多,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势头一年比一年好,当时,急迫需求我们增强组织指导,把中心、省、市的各项政策办法贯彻落实下去,把这项惠及农人的民意工程做实做好。各乡镇街道要成立专门的指导小组,树立行政指导责任人准则,签署义务合同,明白职责,一级向一级担任,逐级落实责任。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要追查哪一级责任;哪个担任人出了问题,就要追查哪小我的责任。经过责任追查准则,为培训任务供应组织保证。

2、把好进度关,确保义务完成。本年,市下达我市的农人工技艺就业培训义务数目为500个,培训义务和资金额度固然低于从前,然则对培训方法、顺序、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客观上是义务下达晚、资金到位晚,义务非常艰难。当前工夫曾经近半,假如任务不积极、不自动、不超前,我们很难想象全年的义务若何完成,若何把经由培训的农人转移出去?即便完成,我想质量也很难包管。所以要抓紧工夫,扎扎实实把培训任务落实好。

3、把好质量关,确保效益到人。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是国度惠农政策的表现。施行质量的黑白,决议着农人能否可以真正受益。本年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分要把任务重点放在进步培训质量、打造劳务品牌方面,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个问题的要害是要树立一个面向市场的运转机制。做到市场和农人需求什么,我们就组织什么样的培训。培训内容要依据市场需求确定,针对转岗改行农人的特点,依照用工单元的要求设计培训内容,执行订单培训;培训机构培训要容身转移就业,要确保农人有自立选择的权益,农人可以依据市场需乞降本身实践,依照小我志愿,自立参与培训,自立选择培训专业,自立选择培训机构。要把培训质量放在首位,避免培训走方式,走过场,实在把农人需求的科技常识送到手中。还,要连系我市实践,紧紧环绕我市“生态立市、旅行兴市、竹业强市”计谋,积极指导农人参与培训,经由培训的农人,要能用得上,要使农人获得实惠。

4、把好资金关,确保资金专项运用。为增强和标准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的资金治理,进步资金运用效益,市劳动保证局、财务局、监察局、审计局一起研讨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增强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监视治理任务和就业专项资金运用治理的意见》,从培训治理、监视反省、资金拨付和运用,特殊是任务经费保证等方面,作了比拟明白的规则,我们要严厉恪守,任何单元和小我不得截留调用,这一点十分明白,必然要严厉恪守。这里我要重点强调一下培训的有关问题。对下达的培训方案和培训经费,就业办要制订培训方案和拟定资金运用方案,要经由局办公会议研讨确定后再组织施行,还要自动承受市财务、市监察审计部分的监视,标准培训,经费治理的顺序,克制随意性,确保基金平安和发扬效果。

5、把好督查关,确保监管到位。要增强对培训任务的常常性监视治理,市人劳社保局要真正负起责任,协调有关单元,搞好培训资金运用等方面的监视,还要做好信息反应。要把这项注重起来,装备专人、专门的办公室和核算机等设备。对培训任务发展状况,市人劳社保局要抽调组织有关人员在7月份进行一次具体的督查,对任务发展慢,的确难以完成义务的,要实时向市里申报,调整义务;对有违规违纪苗头的,要实时接纳决断办法,防患于未然。总之,要经过多种办法,确保项目施行惠及农人。

三、增强助推力度,鼎力推进农人工返乡创业

从上世纪八十年月中期开端,市广阔乡村充裕劳动力纷繁走落发门,涌向东南沿海地域和大中城市务工,当前,这些人中的一局部曾经拥有了必然数目的资产,个中一局部人开端带着治理经历、技能、市场营销和资金,陆续返回家乡投资创业,构成了输出劳务—积聚出产要素—返乡创业的开展趋向。农人工返乡创业既是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加速城镇化建立措施的一支生力军,也是我市经济开展的主要资本和新的亮点。农人工返乡创业,带回了资金、技能和市场经济观念,不单能直接促进我市经济的开展,并且能吸纳更多的乡村充裕劳动力直接完成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促进了社会主义新乡村建立。我们应高度注重,应连系我市“生态立市、旅行兴市、竹业强市”开展计谋,增强助推力度,鼓舞、吸引和协助农人工返乡创业。

(一)营建农人工回籍创业情况。一是要做好农人工返乡创业效劳任务。各乡镇街道与市人劳社保局、市总工会等有关部分,要做好农人工返乡创业的信息征询、技能指点、权益维护、交流培训等日常效劳任务,协助他们处理创业中碰到的实践坚苦。二是要增强与农人工的联络交流。要树立外出农人工及创业成功人士的根底数据台账及信息收集,增强与外出农人工的联络沟通,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或应用春节等主要节日,举办返乡务工人士座谈会,进一步宣传家乡的开展情势、潜在优势和优惠政策,大打亲情牌,营建浓重的回籍投资气氛。三是要鼓舞和表扬优异返乡创业人士。我们要组织展开返乡创业优异农人工评选运动,对回籍创业开展经济、扩展就业的带头人、企业家和优异个别、私营企业运营者赐与表扬,总结其经历,发扬其示范效果。

(二)建立农人工回籍创业平台。一是要组织创业项目开拓,供应创业信息效劳。依据返乡农人工的创业志愿,积极为农人工供应创业技能、信息和市场剖析。可以按期将当地预备开拓的项目、需求投资的项目、优势的行业、紧缺行业等市场信息奉告外出农人工,挑选出创业项目供预备回籍创业和已回籍创业的农人工参考,争夺他们积极回籍投资,协助他们回籍经商办厂。二是要树立返乡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区,降低创业门槛。在加速开展劳务经济、组织乡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还,要加速建立外出务工农人返乡创业园和孵化区。要想方设法降低有创业志愿的返乡农人工的创业本钱,进一步吸引外出务工农人回籍创业。

(三)进步回籍创业农人工本质。要积极展开创业培训。有关部分该当进一步注重和增强对回籍创业农人的培训,尤其是展开创业培训,经过培训具体进步他们的营业本质、文明本质、政治本质和驾御市场风险的才能,将他们培育成为新型的农人企业家。

(四)增强组织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分要进一步进步看法,树立效能、一致、协分配合的任务机制,树立健全目的责任制,强化当局效劳,优化创业情况,出力处理农人工返乡创业中存在的凸起问题,确保返乡创业任务获得本质性发展。

同志们,我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乡村劳动力技艺就业培训和推进返乡创业任务,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好处,是推进经济社会开展、构建调和社会的大事,但愿人人开辟立异、克难攻艰,扎实任务,确保城镇居民根本医疗保险试点获得成功,确保顺畅完成培训任务义务,确保返乡创业任务获得本质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