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消防联席会发言

时间:2022-02-28 11:37:00

副市长在消防联席会发言

同志们:

上一年,我市各乡镇(街道)、各部分、各行业、各消防平安重点单元仔细落实消防任务责任制,获得了较好结果。但仍有少量单元在自动落实消防任务责任制上做的还不敷,抵消防任务还逗留在会议传达、文件转发、口头强调上,还存在不可动、少举动、缓举动景象。本年是国民经济“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攫取应对金融危机具体成功的要害之年和当局“执行力”建立之年,做好本年消防任务意义严重。下面,我讲两点定见:

一、认清情势,进步看法,实在加强做好消防任务的责任感和任务感

消防任务关系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开展大局。“辛辛劳苦几十年,一把火又回到解放前”,这是抵消防任务主要性的真实写照。当时,我市消防平安情势不容乐观,一是公共消防设备和消防配备单薄,高层地下修建、人员密集场合、城市老居民区、古镇老街等火警高危场合数目增多,尤其是一些商场、歌舞厅、网吧、宾馆、饭铺等大众堆积场合,分散通道不畅、违章装修等问题非常凸起,极易激发火警变乱。二是社会消防平安认识还比拟淡漠,底层消防平安准则、办法落实不敷。一些单元盲目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重效益、轻平安,内部消防平安责任落实不到位,设备毛病不检修,缺乏平安防备才能;一些单元的消防任务指导不力,办法不到位,任务不扎实,干部职工的消防认识不高,心存幸运,麻木粗心,存有诸多报酬隐患;局部群众消防平安认识差,抵挡火警的自防自救才能不强。因而,各部分、各单元,尤其是首要指导同志,务需要树立激烈的政治认识、大局认识、责恣意识,高度注重消防任务,高枕无忧、未雨绸缪、精心经营、狠抓落实。做到思维再进步、看法再增强、规范再严厉、办法再强化,仔细排查各类火警变乱隐患,具体落实各项消防平安办法,起劲把我市的消防平安任务进步到一个新的程度。

二、增强指导,强化办法,扎实做好2012年消防任务

(一)强化指导责任

各地、各部分要依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增强消防任务的定见》要求,树立健全响应的指导组织,尽快落实责任制,做到首要指导负总责,分担指导详细抓,其他指导共同抓,构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优越格式,真正做到思维上高度注重、指导上刚强有力、职责上愈加明白、办法上扎实有用、落实上成效分明,起劲构建“当局一致指导,部分依法监管,单元具体担任,公民积极参加”的消防平安责任系统。要增强以司法责任为中心的消防平安责任制建立,推进各地、各部分和其他组织严厉依法实行消防治理职责,从更大水平、更宽范畴、更深条理上落实好消防任务责任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究竟、城乡一体、良性互动”的消防平安责任收集系统,起劲完成消防任务责任链建立、新乡村消防平安建立、防火和灭火救援任务社会联念头制“三大推进”,具体提拔公共消防平安程度。

(二)强化部分责任

一是各行业、系统主管部分要依法将消防任务与其他任务同摆设、同落实、同反省、同考评,增强行业、系统内部消防监视治理,谨防火警变乱发作。平安监管、体裁广电旅行、工商、住房城乡建立、质监等具有行政审批法律本能机能的部分,必需依法实行消防任务职责,实在增强泉源治理,执行部分联动,构成监管合力。公安、消防部分要进一步明白消防监视分级治理责任,尤其是要进一步增强公安派出所消防监视任务,延长消防触角,消弭治理盲区。二是平安监管、公安、消防、住房城乡建立、科教、工商、体裁广电旅行、卫生和食物药品监视治理、质监等行政本能机能部分要仔细组织剖析本辖区、本部分、本单元的消防平安情势,有针对性地接纳办法,做好摆设督办;要严厉依照责任书上的目的义务,进一步分化细化责任目的,把各项布置摆设和责任制落实到位;要将消防任务归入本部分、本辖区、本单元目的审核范围,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明白消防任务义务,按期研讨消防问题,落实处理消防难题。三是要树立健全消防任务信息沟通和结合法律、协同法律机制,平安监管、公安、消防、住房城乡建立、科教、工商、体裁广电旅行、卫生和食物药品监视、质监等本能机能部分要进一步强化消防治理职责,完美行政审批的联动协调前置顺序。

(三)强化社会单元责任

各地、各部分要连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宣传贯彻任务,树立完美标准化、规范化的消防平安治理系统,催促指点社会单元具体落实消防平安责任制,健全消防平安治理准则,明白消防平安治理机构和人员,树立消防平安治理档案,按期组织防火反省和放哨,制定灭火、应急分散预案并组织练习训练,实时整改火警隐患,真正做到消防平安自查、火警隐患自改、司法责任自傲。要以展开消防平安重点单元消防任务“九化”建立运动为载体,接纳试点推进的方法,在社会单元展开进步消弭火警隐患、扑救初期火警、组织人员分散和消防宣布道育“四个才能”建立运动,加强各单元的消防平安主体责任,具体进步社会单元防备火警才能。要严厉标准单元日常消防治理的每个环节,确保到达“通道出口疏通无阻、火源电源彻底管死、违规住宿果断根绝、消防设备完好好用”的规范。

(四)强化责任追查

消防平安责任重于泰山。关于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必需接纳超凡的办法加以推进。在这方面,我们宁听骂声,不要听哭声。我们既要注重事前防备,更要注重日常落实,实在做到防患于未然。各地、各部分、各单元要普遍展开消防监视反省运动,依照“谁主管、谁担任,谁在岗、谁担任”的准则,实在把消防平安的责任、办法落实到底层和详细人员。要严厉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查机制,对不依法实行消防平安职责、不依法落实消防平安责任、不实时消弭火警隐患,招致发作重特大火警变乱的单元和小我,严厉执行责任倒查,追查行政、司法责任,毫不姑息将就,做到变乱缘由不查清不放过,变乱责任不严厉处置不放过,毫不能搞“下不为例”。

(五)强化救援保证

1、进一步增强消防步队建立,进步应急救援实战才能。一要持续扩展岗亭练兵战果,增强练习,修订完美预案,强化应急练习训练,增强战术技能研讨,充沛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各项预备。要连系我市实践,凸起扑救高层地下修建、危化品、自然气、古镇老街等高危性火警特点,展开针对性的灭火战术练习和实战练习训练,进步战役员的纯熟功课和小我防护才能,进步批示员的自力作战和临机应变才能,真正把消防军队建立成为一支具有现代科技本质、练习有素、作风坚强、敢打必胜的多功用战役步队。二要增强消防配备和专勤连系的消防步队建立,鼎力开展消防安保、专兼职消防队等多种方式的消防步队建立。依据《遵义市人民当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遵义市消防任务施行定见的告诉》(遵府办发〔2012〕16号)精力,我市确定官渡镇组建不少于10名合同制救火员的专职消防队,其它乡镇(街道)要树立以当局公职人员为主体的意愿消防队。各乡镇(街道)要建筑2个以上不小于100吨的消防水池,装备2台以上消防灵活泵和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等器材并落实治理办法。50户以上村组必需建有消防水池和意愿者消防队,并配齐消防灵活泵、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等灭火器材。

2、进一步强化消防宣传培训,不时加强全民消防平安认识。一要进一步加大新《消防法》、国度三部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任务责任制的若干定见》、公安部61呼吁和《省当局关于落实国务院15号文件的施行定见》等司法律例和政策的贯彻力度,要连系“11.9”消防宣传日等运动,充沛应用播送、电视、报刊、收集等各类媒体,公开曝光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重特大火警案例和违法违章行为,借助社会宣传资本,全方位、多层面展开消防知识和消防司法律例政策宣布道育,使消防常识家喻户晓、众所周知,起劲营建消防任务的浓重气氛。二是各部分、各单元要把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根底性任务来抓。科教、公安、质监、平安监管等部分要亲密共同,积极展开消防宣传“进社区、进黉舍、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进景区、进机关”运动。要凸起抓好对特定工种、重点岗亭人员的消防平安专业培训,确保全市一切消防设备操作人员、企业专兼职消防人员、风险化学物品等特种岗亭人员持证上岗,纯熟把握根本的消防平安常识,不时进步消防本质和营业程度,最大限制地预防和削减火警变乱的发作。各企事业单元要连系各自出产运营和任务特点,有针对性地抓好本单元干部职工的消防宣传培训教育,不时加强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消防平安认识和自防自救才能。

3、进一步加大火警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力消弭火警隐患。一要遵照“人民生命至上,火警隐患必除”的指点思维,普遍展开火警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任务。要加大对人员密集场合、易燃易爆单元和关系国计民生的供电、供水、供油、供气、交通运输等重点单元以及大型运动场合的消防平安反省力度,依法催促单元严厉落实消防平安责任制,强化自查放哨,增强用火用电用气治理,确保修建消防设备和灭火器材完好好用,坚持消防通道和平安出口疏通,谨防火警变乱的发作,坚持整治火警隐患的高压态势。二要完美整治火警隐患的长效机制。落实当局督查、部分联动、行业督导、单元担任和公安、消防全警发动等整治火警隐患责任机制,以及以新闻宣传媒体为载体、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监视整改机制,健全消防任务联席会议准则,为具体建立小康社会、构建调和营建优越的消防平安情况。三要展开以重点单元为主的消防平安专项整治,具体改善重点单元的消防平安情况。四要仔细落实严重火警隐患当局挂牌督办等准则,施行和完美公示曝光准则,进步整治隐患效能。五要严厉修建审核、验收和依法查处违背消防平安治理的行为,严峻袭击冒充伪劣消防产物,落实消防产物市场准入准则和“身份证”治理准则,积极指导企业参与火警大众责任保险,有用节制和转移火警风险。六要增强弱视群体、单薄环节消防治理,梗塞破绽,消弭消防“盲区”。要以增强乡村消防设备建立为根底,以进步自防自救才能为保证,把改善消防平安前提与乡村人居情况革新、村庄路途革新、危房革新、农灶革新、电气革新、移民搬家工程、人畜饮水工程、村庄整治等有机连系起来,从基本上处理乡村消防根底单薄和“小火亡人”、火警多发的问题。

4、进一步增强值班值守和信息反应任务。各部分、各单元要实在做好严重节假期和建市二十周年庆典时期的消防平安捍卫任务。要增强值班和变乱报警准则,对峙24小时专人值班。首要担任人要仔细实行职责,不得私自外出、脱岗和漏岗,要确保联络便利,信息迟滞。一旦发作险情,指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则实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措置,妥帖处置变乱善后任务。还对火警变乱要照实反映、实时按顺序上报。对因接纳办法不实时、不得力而耽搁机遇或其他渎职不尽职行为影呼应急救援任务的有关人员要严厉查处;关于发作变乱后瞒报、谎报或迁延不报,形成变乱进一步扩展,给国度和人民出产财富平安形成严重损掉的,要从严追查相关人员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同志们,新的一年,全市消防任务的责任更重、应战更多、压力更大。我们必然要把思维和举动一致到市委、市当局的任务摆设上来,迎难而上,增强执行力建立,做到思维看法上警钟长鸣、准则包管上紧密有用、技能支撑上刚强有力、监视反省上严厉仔细、变乱处置上严厉仔细。以更果断的立场、更丰满的精力、更有力的办法、更扎实的作风,起劲完成今年度火警四项节制指数“零增进”、灭火救援“零掉误”、军队平安“零变乱”、行政法律“零上诉”的“四零”目的,为构建“调和”、“安全”供应强有力的消防平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