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建设现场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28 11:33:00

推进城市建设现场会领导发言稿

几天来,我们先后调查了城区市作了典型谈话;其他设区市的领导既介绍了当地的状况,也谈了调查的感触和计划;等省领导同志都宣布了意见。大家讲得都很好、很有见识,很受启示。大家遍及反映,此次大会主题突出、方法新奇、内容丰厚,既活泼又深入,既充分又管用,结果好,收成大,必将成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主要里程碑。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认识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际意义和战略意义,坚持不懈推进新型城镇化历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省工业化快速发展,城镇化分明加快。近两年,省委、省县政府把促进新型城镇化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贯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崛起新跨越的严重课题来研讨部署,作出了一系列严重决定计划,采取了一系列严重行动,获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并出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城镇化坚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年全省会镇化率打破40%,到达41.36%,年城镇化率到达42.6%,两年城市化率提高了2.8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减少至不足4个百分点。二是城镇建立投入大、项目多。这两年是我省发展面对坚苦最大、情势最为严肃的两年,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厉影响和冲击,很多当地城市建立因资金和土地等问题,一度面对较大坚苦。在异常坚苦的状况下,各地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创新融资方法,城市建立仍以史无前例的规划和速度推进。据不完全计算,年以来全省在建和完工的城市建立项目5600多个,个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300多个,实践完成投资1954.4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6.96%。三是注重在城镇化发展中改善民生。这两年,是我省保证性安居工程投资最多、建立规划最大、成效最为突出的两年,全省新建廉租住房、经济合用住房13.78万套,投资100.2亿元,加上租赁补助,全省共有80.3万群众受益,走在了全国前列。上一年以来,各设区市中间城区还完成城市棚户区革新拆迁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9.3亿元。在加速城镇化的历程中,人民群众获得实惠,城镇相貌获得改观,干群关系获得改善。四是城市生态情况维护获得打破性发展。年,全省设区市城市绿地率到达38.9%,绿化掩盖率到达42.2%,较年辨别提高7.37和7.64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上积到达10.85平方米。全省建成和在建的污水处置厂到达100座,污水日处置才能到达273万立方米,明显改善了城市生态情况、人居情况。这几天,我们实地观赏调查了抚州、、九江、吉安的城市建立,的确有不少新亮点、新转变。其他当地也有很大的发展转变。我们看到的这几个当地应该说是全省会镇化加快推进、城市面貌不断改观的一个缩影。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近两年来,我省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立的快速推进,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宏大冲击,完成全省经济快速上升向好、逆势上扬发扬了主要效果。全省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立也响应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不久前召开的中心经济工作大会以科学发展观为领导,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国表里情势,具体部署了本年经济工作。中心特别强调,稳步推进城镇化是扩展国内需要求调整经济构造的主要抓手;要坚持走中国特征城镇化道路,促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立良性互动。我们要深入体会和认真贯实中心经济工作大会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城镇化的实际意义和战略意义,紧紧掌握城镇化发展面对的历史时机和我省会镇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凝集共识、堆积力量,推进全省会镇化更好更快发展,加快江西崛起历程。

首先,要深入认识推进城镇化是扩展内需、调整构造的主要抓手,是坚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引擎。当前,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获得分明成效,在全球领先完成经济上升向好,但面对的情势仍然非常复杂,经济上升内涵动力依然不足。尤其是经济增进高度依靠国际市场,首要依托很多物质投入,企业技能创新才能不强,产业构造不合理,居民消费率偏低,资源情况约束矛盾日益突出等等,已成为经济发展面对诸多坚苦和问题的本源。正如总书记在中心经济工作大会上指出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外表上是对经济增进速度的冲击,本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法的冲击,改变经济发展方法已刻不容缓。恰是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状况和新问题,中心强调把加速经济发展方法改变作为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目的和战略行动,留心步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展国内需要求调整经济构造的主要抓手。这是领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战略思想。据研讨,持续的经济增进往往与城镇化发展相伴而行。当一个国家和地域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有生机的城市是增进的发起机”。加速城镇化,可以添加城市人口,扩展消费;可以拉动投资,推进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可以发明很多就业时机,添加居民收入,可谓一举多得。有专家测算,我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添加1300多万城镇人口,新增投资6.6万亿元。可见,加速城镇化是完成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大的内活泼力和坚实支持,是改变发展方法、完成经济转型的主要打破口和关键环节,更是经济欠发达省份加速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耐久性强壮动力。

第二,要深入认识推进城镇化是打破城乡二元构造、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经之路,是加快江西崛起的严重战略。城镇化是以工业化为首要动力并有力推进工业化的多元演进进程,是以乡村人口比重下降和城镇人口比重上升为表征,以产业构造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社会构造从农业社会向城镇社会、人类聚居从乡村空间形状向城镇空间形状、人类文明从传统乡村文明向现代城市文明为实质内在的改变进程。城镇化的发展适应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适应了人类生产方法和生活方法发展转变的要求,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文明的大趋向,是任何国家和地域完成现代化不成跨越的阶段。我国农业人口很多,农业和乡村发展长期滞后,基本缘由在于城乡二元经济构造及其所派生的经济社会治理体制尚未打破,由此招致乡村生产要素持续流掉、资源装备和基本设备建立严厉不足、经济社会发展分明滞后于城市。因而,加速推进城镇化,加速坚持逐渐改动城乡二元经济构造的体制,施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业的方针,既是推进我国农业乡村现代化的燃眉之急,也是从基本上处理“三农”问题,具体建立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我省是一个农业人口多、农业比严重的经济欠发达省份,要处理好“三农”问题,加快江西崛起、完成富民兴赣,基本出路在于工业化、城镇化。总结这些年来我省的实践,要坚持把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作为加快江西崛起的严重战略,在加速工业化还,坚决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加快江西崛起的一个战略支点,充分发扬城镇化“一头连着工业化,一头连着农业乡村现代化”的双向带举措用;坚持把中间城市作为江西崛起的脊梁,着力做大做强中间城市,加强中间城市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力和带动力;坚持把加速城镇化历程与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城市科学规划、科学建立和科学治理程度,推进城市科学发展;坚持把推进城镇化与保证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一直做到富民为先、民生为重,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文明效果;坚持把推进城镇化与维护好、建立好、发展好我省的生态情况有机统一起来,努力建立资源节约型、情况友爱型城市,完成生态文明、经济文明和社会文明协调发展。

第三,要深入认识我省推进城镇化的近况和面对的情势,进一步加强加速城镇化历程、提高城镇发展程度的历史责任感。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会镇化发展和城市建立获得了很大成果,但城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情况尚未基本改动,城市综合实力不强的情况尚未基本改动,城镇粗豪式发展的情况尚未基本改动。我省会镇化率与全国均匀程度的差距正逐渐减少,但仍低于全国和中部六省均匀程度;城市数目少、规划小、实力衰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数目少,中间城市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带动力不强,城市群发展相对滞后。加速城镇化历程,提高城镇发展程度,任务依然艰难。还,也要看到,因为我省工业化快速发展,城镇化分明加快,就全省而言已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互促、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依据国际经历,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由30%提高到60%的阶段,是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我省会镇化率当前已到达42.6%,正处于这样一个加快发展的阶段。可以说,将来5-10年,我省会镇化发展的空间大、速度快、潜力足,这符合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则,符合我国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潮水。从我们面对的时机看,国家施行《促进中部地域崛起规划》,必将有力推进中部地域工业化、城镇化历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严重战略,是江西发展史上的主要里程碑,是引领江西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严重战略和可贵时机,对加速全省新型城镇化历程具有严重而深远的意义。经由这些年实践,全省上下推进新型城镇化历程的认识空前统一,各级干部眼界更加广大、操作才能大大加强。这些都是我们推进城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前提。我们要紧紧掌握这一历史时机,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全省会镇化程度,为加快江西崛起,完成进位赶超、跨更加展供应强壮动力。

二、遵照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则,进一步加速新型城镇化历程,提高城镇发展程度

当前和今后一个期间,全省上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领导,坚持走中国特征城镇化道路,遵照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则,以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立为强壮动力,加速新型城镇化历程,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努力完成新型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总体目的是,到2012年,力争城镇化率到达46%以上,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进一步减少与全国均匀程度的差距,超越中部地域均匀程度;持续加速省会等中间城市发展,力争城区常住人口50-100万的大城市到达9个以上,城区常住人口20-50万的中等城市到达16个左右,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质量分明提高,初步构建构造合理、结构协调、功能互补的城镇系统;加速做大做强中间城市经济实力,加强辐射力和带动力,设区市中间城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拓宽城镇发展空间,加强城镇综合承载才能,具体提高城市的科学规划、科学建立和科学治理程度。

我省新型城镇化道路途径选择应适应城镇化发展的普通规则,并与基本省情、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相顺应,走具有江西特征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一是我省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只要0.96亩,低于全国1.37亩的均匀程度,人地关系严重,应走集约型城镇化道路,以较小的土地资源来知足规划较大的城镇化需求;二是我省生态情况好,该当走情况友爱型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建立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低碳城市;三是我省是农业大省,乡村人口很多,因而,我省会镇化道路应注重以人本、城乡统筹、社会调和,有利于促进乡村人口的城镇化,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相顺应;四是我省地区差别较大,区域间发展不服衡,在资源禀赋、交通区位、面对的首要矛盾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别,为此,我省会镇化发展形式也必定是多样化的。基于这种省情,我们更应创新城镇化发展理念和形式,加速推进城镇化由粗豪增进向集约高效发展改变,由城乡切割向城乡交融改变,由项目带意向统筹推进改变,使“扩容增速”与“提质增效”一样步,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相协调。

详细来说,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一)充分发扬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导向性效果,切实做到以科学规划领导城镇化和城镇建立。城市规划是城市建立的蓝图,城市的科学发展首先取决于城市的科学规划。规划也是县政府的最大资源,是城市竞争力的主要成本。规划带来的效益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形成的损掉是最大的损掉。城市规划是引领城市科学发展的“宪法”和总纲。近两年,各地对城市规划工作越来越注重,规划经费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一切设区市和不少县(市)都坚持了规划展现馆。当前,全省正在进行省域城镇系统规划和县以上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各地各有关部分要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大力提高规划程度,尤其要重点完成11设区市中间城区和80个县(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速节制性具体规划的编制,特别是要尽快完成市、县(市)、乡镇土地应用总体规划的修编。编制城市规划,要充分表现提高前辈的城市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目光、立足久远发展、面向城市将来,着眼于资源动力节省、基本设备完善、公共服务健全、人流物流便捷、经济文明昌盛、社会事业发达、城市治理高效、生态情况美好、人与天然调和等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要求,高规范、高起点搞好城市规划。要有利于促进城市科学结构和协调发展。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立等严重发展战略相联接,充分反映城市群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着力构成构造合理、结构协调、功能互补的城镇发展新格式。城镇规划的修编,既要注重前瞻性,切实处理规划赶不上发展、规划滞后于建立的问题,又要坚持科学性,留意避免离开实践、过度超前、求大求快、因人力物力财力难以接受而在实践工作中无法执行的问题。详细讲要搞好四个条理的规划:一是远期规划。首要是科学确定城市的发展偏向,给城市定位。二是中期规划。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确定城市发展的规划、结构、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三是近期规划。准则上以5年或一个任期为时限,明确要干哪些事,到达一个什么详细目的。四是年度建立方案。明确昔时干什么,怎样干。远期、中期规划是具有偏向性、引领性的,是需要的,并且必然要充分论证,力图科学精确,但不宜太细。重点要搞好近期规划和年度建立方案,做好三年特别是昔时城市建立方案项目设计,尽能够做到周全、明确、详细,定下来的事,就要照此处理,加强规划的威望性、不变性,坚持工作的延续性,保证规划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查验。

(二)充分发扬工业化的要素堆积和产业支持效果,大力加强城市经济的全体实力。工业化与城镇化,是互相促进、互动发展的。工业化发明供应,城镇化发明需求,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发起机,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加快器。没有产业支持的城市,就缺掉生机,短少张力,不足竞争力。尤其是中间城市的实力强大和位置提高,堆积功能和辐射功能的增强,基本在产业、关键在产业、着力点在产业。我们必需坚持不懈推进以工业化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紧紧咬住工业化目的不放松,加速工业化不松劲,进一步加速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历程,强大城市经济全体实力。要以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列入国家战略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县政府提出的举全省之力支持加速发展的决定计划,积极推进多数会区建立,加速鄱阳湖区域中间城市和其他城镇发展,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立真正成为引领江西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的引擎和“龙头”。还,全力加速赣州、吉安、宜春、新余、萍乡等区域中间城市的发展,大力施行中间城市带动战略,依据城市定位,发展响应产业,着力培养和强大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特征产业,构成一两个支持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势产业,加强中间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使中间城市真正成为加快全省崛起的脊梁。要着力抓好县级市和以县城为重点的小城镇发展,促进一批综合经济实力和产业支持力比较强、城市基本设备和公共服务功能比较完善的县级市和县城,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和小城市,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构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式。在加速经济发展中,要把做大龙头企业与产业集聚结合起来,把加速现代工业发展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推进工业园区建立与城市新区建立结合起来。以关系发展全局、带举措用强的严重产业项目为抓手,做大经济总量,调整产业构造、做强支柱产业、加强发展潜力;充分发扬服务业扩展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知足人民生活需求的效果,提高物流、金融、商贸、旅行等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切实提高园区规划、建立和治理程度,努力把各类园区建立成为项目建立的平台、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晋级的高地、城镇发展的新区。

(三)充分发扬基本设备和公共设备的功能性、配套性和服务性效果,着力提高城市综合承载才能。基本设备建立的程度,决定城市的承载力;城市功能的现代化,表现城市的现代化。城市功能是各子系统功能的调集,必需统筹思索城市功能的综合发扬,具体推进和全体提高城市基本设备和公共设备的建立程度。详细来说,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建立:一是高效便捷的城市表里交通基本设备。重点是进一步增强城际间交通收集建立,构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立体交通系统;还增强以公共交通为重点的城市交通建立,特别是中间城市要超前经营,综合应用多种交通方式,处理市内交迟滞通问题。二是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市政公用设备。重点是统筹思索供水、排水、排污、供气、通信等,搞好地下管网建立和革新;结合“西气东输”工程,推进以自然气为首要燃料的城镇动力革新,提高城镇燃气普及率,推行使用太阳能等新型动力。三是表现社会事业发展程度的公共服务设备。重点是进一步增强知足群众教育、医疗、文明、科普、体育和居民休闲文娱需求的公共服务设备建立,提高城市社会发展程度,不断知足人民群众日益增进的服务需求。四是保证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立。重点是进一步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合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通俗商品住房建立,加速城市棚户区革新措施,着力处理好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坚苦家庭的住房问题,研讨处理在城市不变就业的农民工、新参与工作的公事员等群体的住房问题,努力完成人民群众安身立命。五是城市防灾减灾和应急设备。重点是把城市防洪、排涝等设备建立与城市规划建立结合起来,与美化城市情况、改善城市形象结合起来;增强城市的人防、防震减灾和公共消防等设备建立,加强对严重天然灾祸的应急处置才能。

当前,尤其要注重城市建立中的一些单薄环节。在加快新城区建立的还,逐渐把老城区革新提上主要日程,把增强老城区市政设备建立与情况整治结合起来,把老街区革新与文明事迹维护结合起来,提高城市建立的质量和档次。要将城中村革新和城乡接合部整治,归入城市统一规划、建立和治理,有序推进城中村革新,处理老城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脏乱差景象。

(四)充分发扬体制机制创新效果,着力构建加速推进城镇化的优越情况。一是深化户籍准则改革。打破城乡分治的体制,撤除城乡切割的樊篱,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户籍限制,处理好在城镇不变就业和寓居的农民有序改变为城镇居民的问题,逐渐完成在后代入学、公共卫生、住房购房、社会保证方面与城镇居民享用统一待遇,促进农民工融入城镇,领导人口向城镇集聚。二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充分发扬市场机制造用,采取多种融资方法,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整合各类资源,统筹运作县政府土地资产和市政公用基本设备,筹集建立资金。加速市政公用事业改革,完善特许运营准则,吸引更多的社会成本参加城市基本设备和市政公用设备的建立和运营。三是创新土地治理机制。完善乡村土地征用准则,依法稳妥推进集体建立用地运用权进入市场流转。持续添加造地增粮规划,在保证耕地占补均衡的前提下,添加城镇建立用地。坚持乡村建立用地削减与城镇建立用地添加、吸纳乡村人口进入城市久居规划与城镇建立用地添加规划、城镇土地开发整治数目与新增建立用地目标挂钩机制,促进土地集约节省应用。四是创新小城镇发展方法。科学规划小城镇结构,以示范镇建立为领导,着力抓好重点小城镇建立,推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避免镇区规划过小、涣散发展。要选择中间城市周边的卫星镇、县域副中间镇、旅行小城镇和其他有必然产业基本、人口规划、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小城镇作为示范镇,搞好小城镇总体规划,经过发展农产物加工、工业、商贸、旅行等,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经济;配套建立中小学、病院、文明设备和敬老院等,推进乡村公共服务设备相对集中结构,搞好基本设备建立,加强公共服务功能,吸引农民进镇购房建房,加速人口向小城镇集聚,力争用3年时间,使我省小城镇建立有一个大的转变。

需求特别指出的是,本年国家土地审批规划收紧是必定的。在用地问题上,各地既要以只争旦夕的精神积极做好工作,尽能够缩短报批时间,又必需严厉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则,必经的顺序不能少,必需实行的手续不能漏,保证经得起检查。2006-2020年全省土地应用总体规划修编,确定我省总用地规划为278万亩,到年已用86万亩,年均21.5万亩。按规划可应用土地还有192万亩,年均残剩17.45万亩。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的矛盾非常突出。要坚持最严厉的耕地维护准则和最严厉的节省用地准则不不坚定。城镇化不能简略搞外延扩张,要努力提高城镇现有土地应用率,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节省集约用土,严禁违法占地、粗豪用地。不管哪种方式的探究,都不能打破国家土地应用规划和年度用地方案,都不能损害农民的土地权益。

(五)坚持生态文明、经济文明和社会文明有机统一,努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人类社会发展一直面对三大情况问题:一是原生情况问题,即各类天然灾祸;二是次生情况问题,首要是人类经济活动等要素招致的情况污染和生态毁坏;三是社会情况问题,首要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不好谐要素激发的各类社会问题。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次生情况问题、社会情况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我们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一方面,要一直把增强生态情况维护放在首位,注重人与天然调和,无论是经济发展,照样城市建立,首先要充分思索严重生态情况维护问题,特别是城市的水体、湿地和丛林。依山傍水、临江靠湖、山川在城中、城在山川中,是我省会镇的最大特征。要发扬好山川优势,做好生态文章,充分应用江、河、湖、溪、山地等天然资源,在维护城市天然生态情况的前提下,打造独具特征的城市景象,建立绿色生态园林城市;充分应用山体、水系、道路、功能分隔带,大力建立绿色长廊、生态林地、景色园林,添加城市绿量,提高绿化程度;充分彰显水的灵气,疏浚和美化河道、湖泊、湿地等水体,沟通、活化和洁净城市水系,拓展人与天然交融空间,知足人民群众“亲水”需求。还,切实增强从源头上避免和节制污染排放,严厉做好项目建立的情况评价工作,加大环保法律力度。坚持健全情况问责制,使情况维护成为硬政绩。上一年底,全省县(市)污水处置厂已具体建成。要持续完善管网建立,努力完成中水循环应用。要加速县(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备建立措施,力争到本年底,县(市)垃圾无害化处置设计目的悉数完成。另一方面,要一直坚持以人本,注重社会调和,在城镇化快速发展和社会加快转型进程中,必需高度注重分歧阶级、分歧群体的好处关系,统筹统筹、准确处置各类好处矛盾,发明公道公平的社会情况,最大限制地促进社会调和。高度注重乡村土地征用和城镇动拆迁问题,非常注重保证和改善民生,处理好掉地农民就业和生活问题,改善农民工进城务工情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好处。特别留意处理城市动拆迁中呈现的矛盾,多做思想工作,依法行政,切实保证非凡坚苦群体的基本生活,完善社会保证等公共服务,使全体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效果。要从人民群众最关怀的实践问题动手,着力处理好市容情况、交通次序、社会治安等问题,避免城市快速发展发生的“城市病”。要大力开展文明街道、文明社区、文明机关、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创立活动,提高城市文明水平。要创新城市治理方法,推进治理的人道化、法制化、专业化、精密化,提高城市治理程度。

三、着力提高领导城镇科学发展的才能,不断创始城镇化工作新场面

推进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是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严重课题,也是对我们领导科学发展才能的严重考验。各级党委县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加强以科学发展观领导城镇化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决性,深入认识和掌握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则,不断提高领导城镇科学发展的才能和程度。

第一,进一步增强城镇化工作的领导。省县政府将成立推进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重点研讨明确全省会镇化的严重基本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明确全省会镇化发展的思绪和战略。各级党委县政府要把城镇化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对城镇化工作的领导,成立响应的领导机构,健全领导机制、决定计划机制和工作机制,实时研讨处理城镇化工作中的严重问题。对年度城镇化工作,要有目的、有任务、有办法、有审核,并归入各级县政府的工作安排。省县政府已将城镇化工作归入对市县年度目的审核范围,党委县政府首要领导要亲身干预,分担领导要详细抓,有关本能机能部分要各司其职、协分配合、抓好落实,构成推进城镇化工作的全体合力。

第二,进一步增强干部城镇化工作培训。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需求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入认识和掌握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则,普遍学习借鉴国表里经历,坚持现代科学理念,加强抓好城市规划、建立和治理工作的执行力和操作力。近一两年,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大实力,获得了分明成效。但总的讲,我们在这方面的常识照样很不够的。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政首要领导、县政府分担领导和城市规划、建立、治理部分干部的培训,坚持实践与实践相结合,丰厚学习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切实提高领导城镇化工作的才能和程度。

第三,坚持城镇化工作的督覆按核准则。上一年上半年,省委省县政府组织了对各设区市城镇化工作的督覆按核,前不久又对各地城市建立最新状况进行了查询调查,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状况汇报。大家遍及反映,督覆按核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各地实践状况,对推进全省会镇化和城市规划建立治理工作起到了积极效果。我们要将这项工作准则化、规范化,认真查询研讨,结合我省实践,抓紧研讨制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推进城镇化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评价系统。充分发扬督覆按核的导向效果,构成鼓励机制,更好地推进全省会镇化发展。

同志们,加速城镇化历程,提高城镇发展程度,是一项艰难的历史任务,也是一个需求不断深化研讨的严重课题。但愿经过此次现场会,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抓住时机,开辟创新、真抓实干,推进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为完成全省进位赶超、跨更加展增添强壮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