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电力供应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2-28 08:46:00

市长在电力供应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情势,积极应对

本年开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分高举“开展、连合、斗争”的旌旗,紧紧环绕“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主基调,全力推进“工业强市”计谋,完成了上半年工业经济的疾速开展;进入下半年,全市工业阵线又依照“任务成果分明好于上半年”的要求,奋力完成开展的新打破。然则,7月下旬以来,全市电力供给日趋严重。面临日益严肃的供电情势,全市工业阵线和有关部分为“保民生,保开展,保不变”做了很多艰辛的任务。一是市委当局首要指导高度存眷,屡次向省反映争夺支撑,屡次布置摆设、催促反省电煤保证和电力供给应急治理任务;二是高载能企业保全大局,有序用电,作出了很大的牺牲;三是供电系统顶住压力、积极争夺,作出了很大的起劲;四是工业主管部分多方协调,精心调剂,力图把损掉降到最低限制,力图有限的电力发扬最大的效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当局向一切企业和有关单元的同志透露表现衷心的感激!

当时,抗旱救灾是全市的中间任务,全市工业阵线要依照市委市当局的一致摆设,突出电力供给这个重点,全力“保民生、保开展、保不变”,为攫取抗旱救灾成功、完成全年开展目的作出应有的奉献。往后一个期间,电力供给情势的前景面对两种能够,必需从最益处争夺,从最坚苦处作手应对。一方面,省当局任务组今日赴广东商谈“十二五”西电东送方案,争夺近期内进一步较大幅度削减西电东送电量以保省内急需,这是当前缓解突出矛盾的治本之策,是省当局处理电力供给的主要办法,也是全省上下一起的希冀;另一方面,要充沛估量到进一步较大幅度削减西电东送电量的任务难度,清醒地看到水电发电前提的进一步恶化,火电非方案停机、电煤缺少和一些当地因缺水对发电的影响在逐渐加剧等要素,若进一步较大幅度削减西电东送电量的起劲短期内没有用果,电力供给将面对愈加坚苦的场面。我们必需克制幸运心思,理性地研讨对策,从思维上、任务上做好应对愈加坚苦场面的预备。

二、同心协力,同闯难关

第一,科学决议计划,有序用电。在电力缺少的状况下,市工业动力委、供电局制订了有序用电方案,其重点:一是包管人民群众生涯需求特殊是乡村抗旱救灾的需求;二是包管轻工企业出产需求;三是高载能企业除三家铝厂、三家主干水泥厂和几家非凡企业参加错锋限电外一概停产。各县、区(市)也要制订有序用电方案,要突出重点、公道合理,把“保民生、保开展、保不变、保电网”的要求落到实处,以使有限的电力发扬最大的效益。

第二,保全大局,听从调剂。这是今日会议要强调的重点之一。一要保全大局。在电力缺少的状况下,市里对用电负荷只能有保有压,且可以“保”的程度也不高。但愿各地各企业必然要保全大局,假如简略从当地区本部分的好处动身,一切企业都要求开工、“保”的企业都要求满负荷运转,只会带来电网解体、全盘皆输的结果。二要听从调剂。各企业前一阶段总体上是听从调剂的,但也有的企业从情绪上讲舍不得限电,于是省电网调剂中间为保电网平安应急拉闸,形成一些企业的不用要损掉。对此,我们必然要从被动应付转向积极应对,防止新的更大的损掉。

第三,管好步队,维护不变。电力缺少影响出产,也直接影响企业职工的好处。在这种状况下,增强内部治理,增强思维任务,实在维护不变,是各地各企业必需做好的主要任务。一是要把当时面对的情势、各方所做的起劲给干部职工讲清晰。当时首要是自1961年以来的最大干旱影响,各级各部分为缓解矛盾曾经作出了很大的起劲,并且还在持续起劲;只要积极应对才干削减损掉,只要理性看待才干闯过难关。二是要想方设法处理干部职工的实践坚苦。特殊是对家庭坚苦的职工、家庭在重灾区的职工,更要加倍关怀,经过企业和当地当局的通力合作,协助坚苦职工闯过难关。三是仔细落实、严厉执行维稳任务责任制。各地党委当局、各企业首要担任人必需对企业的不变担任,若因供电发作群体性事情的,起首追查企业首要担任人和属地当局担任人的责任。

三、全民发动,开源节省

第一,搞好电煤供给,添加用电总量。一是电煤供给量直接与用电方案挂钩。我市固然做了很多任务,支付了很大价值,但与省下达义务还有不小差距,只要进一步做好电煤保证任务,才有但愿添加用电总量。二是要在确保平安的前提下想方设法进步正当煤矿的出产才能,但凡省当局下达了电煤供给义务的煤矿都要克制坚苦完成义务。三是要想方设法加大从市外收购电煤的力度,尤其是县、仁怀市和习水县要加倍起劲。四是市工业动力委、供电局在完美有序用电方案时要进一步表现电煤供给量直接与用电方案挂钩的准则。

第二,全民发动,节电节水。在电力缺少的状况下,省、市都把保民生放在首位,但保民生不等于答应糜费。一是要进一步宣传发动,调动全民参加节水节电的积极性。二是削减非必需的水电消费,城市的景象照明一概封闭,公共机构在节水节电方面要为全社会带好头。三是要增强对节水节电的催促反省,对铺张糜费行为予以曝光,构成建立资本节省型社会的优越言论情况。

第三,从长计议,调整构造。一是要看法到国度对节省动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方案用能将向约束用能改变;我省的电力供给在往后一段工夫因为投产机组少、投产煤矿少仍将呈现严峻缺少场面。二是在开展工业进程中注重开展轻工业、耗能少的加工业,对引进高载能的项目要特殊稳重,在承诺电力保证、煤炭保证、用水保证等方面要特殊慎重,避免企业建成后因缺电缺煤无法正常出产,这不只会给投资者形成宏大损掉,也会对当地当局的名誉形成宏大损掉,招致“双输”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