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文件精神落实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7 04:54:00

市委文件精神落实工作讲话

各位主席,同志们: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共省委的《实施意见》是省委继《关于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意见》,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又一项重大举措。中央、省委文件下发后,我市各级政协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进行了学习贯彻,积极探索和加强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政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根据中央、省委的文件精神,中共思茅市委于去年12月下发了《中共思茅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思发[]43号),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必将对进一步发展我市政协事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下面,我就中共思茅市委43号文件的形成、主要内容和学习体会谈三点意见。

一、《中共思茅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形成

中共思茅市委历来比较重视政协工作,特别是年撤地设市,市政协成立以来,中共思茅市委高度重视发挥全市各级政协在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规定,结合思茅实际,制定出台了一些关于政协工作的文件规定,切实改进和加强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市政协工作开展活跃,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在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下发后,市政协及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深刻理解、把握内容和精神实质。从我市政协工作的实际、积累的经验,特别是年市委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党委、政府贯彻思发〔〕11号文件和市委办〔〕23号文件情况进行检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来看,我们深刻认识到,根据中央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结合思茅的实际制定下发一个关于我市政协工作的综合性文件,是贯彻好《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必将为我市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更好地为思茅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主席会议的安排下,市政协办公室于去年8月份着手代市委起草贯彻实施意见,在起草文件的过程中,我们认真总结过来的工作,同时依据中央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省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认真推敲,认真修改。主要依据:一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二是《政协章程》,中共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三是市委、政府下发的有关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主要有:《中共思茅市委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实施意见》(思发〔〕11号);《中共思茅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与人民政协工作联系的规定〉的通知》(思办发〔〕23号);《关于认真做好支持政协委员持证视察工作的通知》(思政发〔〕124号);《中共思茅市委办公室、思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各部门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工作的通知》(思办发〔〕29号);《思茅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通知》(思政发〔〕153号)等文件。

代拟稿起草完毕后,征求了市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的意见,市政协主席会议作了专题研究,于年10月报请市委研究、审定。中共思茅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协工作汇报,进行研究,最终形成了市委43号文件。43号文件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市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市委对政协起草的代拟稿基本没有改动,这说明我们起草的这个文件把握政策准确,依据充分,符合思茅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我们要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好文件精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我市政协工作不断发展,取得新成就。

二、深刻领会和把握43号文件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43号文件总体结构框架参照省委17号文件,局部地方作了适当调整,有的地方作了进一步归纳和细化,使之结构更加清晰、更具一定的操作性。文件就加强全市政协工作的理论观点,政策思想,各项具体措施,内容十分丰富,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既符合中共中央文件精神,又符合思茅实际;既是以往规定的集合,又有新的亮点和要求。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实施意见》关于认真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基本程序。深刻领会建立人民政协意见和建议的吸纳机制,增强政协工作实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领会继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性。深刻领会根据人民政协的性质和特点,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内容。

在学习中,要特别把握43号文件中对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进一步归纳和引深细化的地方。重点把握几个方面:

一是“认真搞好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在进一步完善政治协商制度这个内容中,根据年市委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区)党委、政府贯彻思发〔〕11号文件和市委办〔〕23号文件情况进行检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增加了“政治协商要扩大广泛性和民主性,不能以通报代替协商,不能以政协主席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议代替政治协商,避免政治协商的随意性”的内容。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具体概括为九个方面,其中包括重大项目、各级党委的同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地方法院、检察院领导成员的人事安排,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的人事安排、同级行政区划变动等内容,在决策决定之前都要先进行政治协商。在协商的形式上,根据思发〔〕11号文的有关规定和过来的工作经验,增加了“以文件往来形式的书面协商和当面听取政协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意见建议形式的面商”的内容。在协商的主要程序上,从协商议题的和确定、协商活动的安排、协商活动的进行、协商成果的反馈四个方面进行了归纳,使协商的程序更加清晰。并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办公室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在年初或适时召开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根据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重点,结合同级政协党组的建议,认真研究全年政治协商计划和协商的议题,经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报党委同意后以党委正式文件下发。还明确规定协商的有关文件资料应提前10个工作日提交政协,政协办公室应将协商会议的时间、议题和有关文件资料提前3至5天通知并送达参会人员,确保“知情参政”和提高政治协商质量。

二是在“积极推进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和机制中,规定民主监督的内容包括了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守法纪、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和政协建议案、提案的办理情况的监督。把有组织地开展民主评议国家机关的工作规定为民主监督的一种主要形式,还规定把民主评议结果作为考核被评议部门的重要依据。这将进一步推动政协民族监督工作的开展,增强民族监督实效。

三是在“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的内容中,重点突出了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做好政协专题调研工作、积极为政协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三个方面内容,突出了对做好政协专题调研工作这一参政议政形式的要求。

四是在“认真采纳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内容中,重点突出对认真做好政协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和建立政协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机制两个方面作了规定。对办理政协意见建议作出了“以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提交的建议案、重要建议、调研视察报告和政协选送的重要提案,党委、政府办公室要负责及时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阅批,处理意见,落实办理部门,特别重要的可提交党委常委会议或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规定。在建立政协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机制方面作出了“党委和政府领导对政协的调研视察报告、建议案、提案以及重要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作出批示后,党委、政府办公室要负责领导指示的督促办理,并及时将领导批示情况书面反馈政协办公室。有关部门要认真办理落实,并在交办后三个月内正式行文将办理情况答复政协办公室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及有关委员”的明确规定。

五是在“继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内容中,从进一步加强保障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的工作联系制度三个方面作了规定,重点突出,规定具体明确。其中,加强保障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从党委、政府、政协以及各部门四个层次了要求,在省委17号文件的基础上更加具体化。在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的工作联系制度方面,主要是依据思办发〔〕23号、思办发〔〕29号文和思政发〔〕153号文中的规定,从会议联系制度、重大活动联系制度、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几个方面作出规定,内容更加具体、明确。如:明确规定了党委、政府和部门的有关会议应通知或邀请有关政协领导、专门委员会领导参加,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党委、政府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应根据邀请参加;党委、政府举办的重大活动,应邀请政协主席或副主席参加;各部门的重要活动应邀请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领导参加;各级党委书记负责联系、指导政协工作;各部门要由一名领导具体负责与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联系等。

六是在“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内容中,按照中央5号文件的总体要求,从充分发挥各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努力发挥人民政协的界别优势、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四个方面作了规定。其中,在发挥人民政协的界别优势上重点了通过“依托各专门委员会根据界别的特点,设立界别小组,组织各界别的委员开展参政议政活动;组织好全会期间的界别联组会议;积极开展政协界别与党政有关部门之间的对口联系活动”三种重要渠道来实现。对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这方面的内容,充分吸纳思发〔〕11号文、思政发〔〕124号文和思政发〔〕153号文中的内容,对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学习、培训等活动的权利和待遇等方面的保障作了“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及专门委员会召开的会议,组织的视察、调查、学习培训、委员活动以及赴外地考察等,所在单位应在时间、交通、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并按正常出勤享受所在单位的工资和其他待遇,考察经费、差旅费由所在单位核销。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阻挠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对政协委员的批评监督进行打击报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司法机关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政协委员采取传唤、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前,应按规定向该委员所在的政协党组通报情况”的明确规定,内容更加具体。

七是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内容中,在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上,规定了“每届党委至少要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参加讨论、共商大政方针和政协常委会议期间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以及出席政协的重要活动,要形成制度”。在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规定“各级党委要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把政协领导班子的建设和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交流纳入干部管理通盘考虑和安排”,“要按照中共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加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并且规定“党委有关部门要主动与政协沟通和协商,每年就政协机关干部的提拔使用以及与党政机关干部实行双向交流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切实加以落实”。在改善政协的工作条件方面,规定把政协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办公条件的改善和经费安排上与党委、人大、政府同等对待,政协委员活动经费参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办法同等对待,等等。

以上七个方面所述的规定和要求,内容丰富具体,既有创造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学习中,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和把握,切实贯彻落实好这些规定和要求。

三、43号文件是市委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这一基本属性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完全一致;界别构成是人民政协的一个显著特色,通过界别紧密联系群众,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有利于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共处;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人民政协“和而不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根本利益、根本目标一致,具体利益、具体诉求有差异,在这个大家庭中办事讲民主,遇事多商量,求同存异,它的活动方式是协商的、民主的、和谐的。人民政协50多年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体现我国政治体制与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的重要载体,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坚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利于加强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合作共事,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有利于畅通民主渠道,营造和谐政治局面和良好氛围;有利于在政协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中表达主张、保障民主权利、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党和政府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中共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挥统一战线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优势,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团结和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这些论段充分表明,新世纪新阶段,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共思茅市委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构建和谐思茅的重大问题,制定了《中共思茅市委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意见》,必须切实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体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用发展巩固和谐、用改革促进和谐、用稳定保障和谐,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人与自然相和谐,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建设“绿色思茅、生态思茅、文化思茅”。了构建和谐思茅到2020年要实现的目标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思茅作出了全面部署。实现构建和谐思茅的目标,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充分挖掘各种优势和潜力,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思茅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市委43号文件的出台,对加强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作了新的规定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思茅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这一论段的具体行动。

各位主席,同志们,学习贯彻和落实好市委43号文件的各项规定,对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加强研究,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促进各项制度和规定的落实,并不断总结和创新发展,把我市政协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