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机构改革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2-27 11:03:00

乡镇机构改革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日大会的首要任务是:安排部署我市乡镇机构变革工作。等下,书记将作主要发言,大家要深入体会,认真贯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坚决决心

推进乡镇机构变革,关于增强基层政权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维护社会不变、亲密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非常主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分必然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做好乡镇机构变革的责任感、工作感和紧迫感。

(一)变革是必需果断完成的政治任务。推进乡镇机构变革是党中心、国务院的严重决定计划部署,是一项全局性的严重变革行动。党的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明确,到2012年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变革任务;上一年10月召开的全国乡镇机构变革工作电视德律风大会和本年1月召开的全国编办主任大会,对深化推进乡镇机构变革进行了安排部署。书记、守盛省长对乡镇机构变革工作十分注重,在本年7月27日的全省乡镇机构变革工作大会上,亲身进行安排和部署,要求在本年内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变革任务。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没有托言可讲,没有扣头可打,必需坚持不懈、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落实好。

(二)变革是改变县政府本能机能的必定要求。变革开放以来,乡镇机构设置使一些影响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获得了必然水平处理,然则乡镇内设机构本能机能穿插、权责不清、效率不高级问题依然存在,乡镇县政府的社会治理本能机能和公共服务本能机能没有到位,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才能还比较弱,制约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必需经过深化和完善变革,使乡镇本能机能切实改变到围绕农业、乡村、农民搞好服务,工作重心转移到促进经济发展、增强公共服务、增强社会治理、推进基层民主上来,经过服务完成治理,把治理融于服务之中,由过去的“管、收、批”向“扶、帮、助”改变,把以行政推进为主的工作形式转到以服务为中间的轨道上来,以实真切实的服务,推进乡村经济发展。

(三)变革是加速发展的急迫需求。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成为全省经济增进极”,需求不时变革创新,供应不竭动力源泉。此次乡镇机构变革是要经过变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供应更具体、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发明有利于人民群众发明财富的社会情况。经过变革更好地服务基层企业,积极协助企业处理生产发展中的难题。经过变革进一步改变干部作风,竞争上岗,优胜劣汰,进一步提高干军队伍的全体本质,进一步团结和凝集全市的力量。

总之,推进乡镇机构变革是时事所定、发展所需、人民所盼,是一次不克不及抱有任何梦想和余地的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分必然要依照市委、市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立场抓好乡镇机构变革。

二、要明确重点,扎实推进

此次乡镇机构变革不是对乡镇机构数目的简略撤并,也不是对乡镇事业单位的机械兼并或称号的简略改变,而是经过机制创新和准则建立,处理行政治理体系体例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问题。变革触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详细工作中,要突出以下三项重点。

(一)要突出改变本能机能这个中心。针对乡村情势深入转变的实践,中心明确乡镇县政府首要承当四项本能机能:一是促进经济发展,添加农民收入;二是增强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三是增强社会治理,维护乡村不变;四是推进基层民主,促进乡村调和。各县市区党委、县政府要依照乡镇本能机能定位和本地实践,掌握好以下三点:第一,要坚持以经济建立为中间。要合理调整乡镇机构,增强乡镇县政府落实中心、省、市各项政策的本能机能和手段,把首要精神放在促进发展上来。要将经济工作的本能机能改变到营建发展情况、扶持优势产业、典型示范指导上来,调整产业构造,促进农民增收。第二,要坚持以公共服务为重点。要从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动身,增强民素性服务,扩展就业,扶贫帮困;增强基本性服务,着力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立和改善农民公共生活设备;增强公益性服务,重点发展医疗卫生、文明教育事业,加速乡村社会保证系统建立,推进乡村协作医疗准则的执行;增强技能性服务,为农民供应科学常识和技能方面的服务。要推进政务公开,改变服务方法,推行便民办法,使广大农民群众从变革中获得便当和实惠。第三,要坚持以量体裁衣为准则。各地要从实践动身,综合伙源、人口、面积、发展程度、财力保证、社会治理近况等要素,全盘思索乡镇党政机构、事业站所的规划和设置,努力构建符合本身需求的组织构造和运转方法。

(二)要突出理顺关系这个重点。界定和理顺县乡、乡镇与县直部分、乡镇与中介组织之间的职责关系是乡镇机构变革的一项主要任务。第一,要理顺县市区与乡镇的关系。要依照权责统一,事权、人权、财权相匹配的准则,理顺治理体系体例。严禁对乡镇党委县政府滥用“一票否决”,除明确规则的方案生育、国土、社会不变工作执行“一票否决”外,其他部分均不得私自规则对乡镇党政指导的“一票否决”事项;严厉节制对乡镇的各类审核和评选表扬活动;积极下放与经济发展、城镇治理、人民生活亲密相关,可由乡镇行使的行政治理权限,做好扩权强镇工作。第二,要理顺乡镇与县级主管部分的关系。创新事业站所治理体系体例,乡镇事业站所一概执行以乡镇治理为主,县市区营业主管部分进行营业指导的治理体系体例。乡镇事业站所实行公益性服务本能机能,按编制执行财务全额拨款。乡镇事业站所人员一概归入社会保证系统,享用医保、社保等候遇。第三,要理顺乡镇与中介组织的关系。各地要增强规范治理,鼓舞发展多元化的乡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民专业协作社,扶持社会力量兴办为农服务的公益性机构和经济实体。

(三)要突出精简机构这个要求。精简机构和人员是此次乡镇机构变革的硬性目标。一要精简内设机构。办发[]36号文件规则,乡镇内设机构不超越4个,事业站所4-6个。我市严厉执行这一规则,乡镇县政府准则上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食物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办公室、综合管治办公室。规划较小的乡镇也可只设一个综合办公室或只设综合性岗位。二要精简七站八所。整合乡镇原有事业站所,准则上设立农业综合服务站、村镇建立和规划治理服务站、文明综合服务站、民政和社会保证服务站、人口和方案生育服务站、水利治理服务站6个事业站所。三要精简人员编制。要认真落实乡镇人员编制的总量和实名制治理,严把人员进口,严厉节制财务供养人员规划,果断守住乡镇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的底线。乡镇行政编制以2001年乡镇机构变革时审定的行政编制为基数,按10%的比例精简;乡镇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按乡镇行政编制总额的5-6%的规范审定;乡镇公益性事业站所的人员编制按与乡镇行政编制1.2:1的比例装备;乡镇指导职数按一、二类乡镇9名,三、四类乡镇7名装备。

三、要精心组织,保证成功

此次乡镇机构变革触及范围较广、人员很多、状况复杂,是一项政策性、准则性、敏理性和规律性都很强的工作。全市各级各部分必然要依照市委、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把乡镇机构变革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科学经营,细致工作,保证在年内完成乡镇机构变革任务。

(一)要增强指导,缜密安排。此次乡镇机构变革工作,是在市委、市县政府统一指导下,由各县市区党委、县政府实行变革施行主体的职责。各县市区务必高度注重,迅速行动,尽快成立乡镇机构变革工作指导小组,由党政首要指导亲身抓,分担指导详细抓,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倒逼机制;科学制订变革方案,在10月底前报市编委审批。各级机构编制治理部分要切实履责尽职,当好党委、县政府的顾问助手,负责抓好变革的日常治理和服务指导工作。乡镇党委、县政府要积极自动参加变革,详细落实好变革的各项任务。各相关部分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积极支持变革,自动服务变革,努力推进变革,构成强壮的工作合力。

(二)要稳妥分流,维护不变。人员分流是机构变革的难点。就我市来说,乡镇行政编制精简的难度不大,首要的坚苦是乡镇事业站所人员超编严厉。据初步测算,全市大约需分流5000人左右,任务十分艰难。中心明确指出,保证社会不变是此次乡镇机构变革的第二条“底线”。我们必需稳妥稳重,既要落实分流政策,又要充分思索分流人员的应有权益,毫不能简略地“年龄划线”、“拿钱走人”、“一分了之”。一是要用足用活变革政策。认真执行中心、省、市的各项人员分流优惠政策,如处理社保医保、就业扶持、工龄赔偿等,想方设法筹措和打足变革本钱,但毫不能徇私交,和稀泥,乱亮相,乱承诺。二是要坚持公开公道公平。各县市区要在审定编制、确定岗位的基本上,依照公开公道公平的准则,做好站所人员竞争上岗工作,做到政策公开,顺序通明,后果公示,果断根绝打招待、批便条,搞暗箱操作。纪检监察部分要自动介入乡镇机构变革中人员分流工作,全程监督,保证公道。三是要坚持有情操作。既要严厉按政策做事,又要坚持以人本,有情操作,对被分流和调整的人员,要多一分尊敬,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关心,化解消极心情,调动积极要素。要关怀保护分流人员,按规则实时足额赐与经济赔偿,并交纳社保费用;要搞好技艺培训,协助分流人员自立创业和市场择业,毫不能简略向社会一推了之。要亲密凝视变革进程中的各类思想动态,保证乡镇机构变革进程中的社会不变。

(三)要严厉规律,有序进行。机构变革是一项十分严厉的政治任务,必需以组织准则为绳尺,以党纪政纪作保证,做到令行制止。要严厉政治规律,变革必需依照政策规则和有关顺序做事,做到“不不坚定、不走样、不变调”,决不克不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严厉干部人事规律,不得借机突击进人、突击提干和超职数装备干部,决不答应趁人员分流之机,托故打击报复,搞任人唯贤。要严厉财生意律,严禁借机构变革之机,以任何名义违章调度资金、转移资产、突击花钱、滥发钱物。特殊是对要撤并的机构,任何国有财富必需原封不动地完成转移交代;对上级下拨的津贴资金,必需百分之百用于安顿分流人员,毫不答应挪作他用。对变革中以机谋私、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要从严查处,保证乡镇机构变革健康有序进行。

同志们,我市的乡镇机构变革曾经进入本质性操作的关键阶段,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曾经进入加快完成年头目的的冲刺阶段,全市各级各部分要统筹统筹,具体推进,做到变革和发展两不误,以变革的实践成效促进经济社会的具体发展,圆满完成本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