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老龄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2-27 10:48:00

局长在老龄表彰会讲话

列位十佳敬老代表、同志们:

借今日开会的日子,我代表市老龄任务委员会,向评选出的“十佳敬老院”、“十佳敬老好媳妇”、“十佳敬老好儿女”、“十佳助老效劳意愿者”透露表现强烈热闹的恭喜。

“尊敬老年人,关喜欢老年人,赐顾帮衬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一个国度文明提高的标记”。今日,市老龄委对评选出的“十佳敬老院”、“十佳敬老好媳妇”、“十佳敬老好儿女”、“十佳助老效劳意愿者”进行表扬,就是依照总书记的要求,鼎力弘扬尊老、敬老优秀传统,营建尊老、敬老的社会气氛,让老年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涯。被表扬的十佳敬老对象,代表了社会尊崇白叟,协助白叟、赐顾帮衬白叟整个群体。还有良多尊老、喜欢老、助老的小我在悄然地做着赐顾帮衬、协助白叟的事,他们像星星一样,分布在社会的方方面面,沉默无语地、兢兢业业的做着为老年人效劳、帮老年人排忧解难的工作,他们相同值得我们进修宣传。

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2万,占全市总生齿的13.9%。依照国际常规计算,市65岁以上老年人34.5万,占全市总生齿的9%。老年人终身为国度、社会和家庭做出了奉献,他们是国度的珍贵财富,当他们进入老年体弱之时,不只应该获得后代的孝顺,还应获得社会的尊崇和敬爱。由于,他们曾经为社会的开展提高作出了本人的奉献,为家庭敦睦安康贡献了喜欢心,传承了社会伦理,是社会开展的参加者,为的生态文明城市建立作出了奉献。

尊老、敬老、喜欢老教育该当从娃娃抓起,要在中小学生中展开喜欢老、敬老教育,教育青少年从小开端,孝顺白叟,关喜欢老一辈,使敬老之风世代相传。我们市各级老龄任务机构,要充沛运用重阳节、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加大宣传尊老、喜欢老、助老任务力度,鼎力弘扬为老效劳精力,不时扩展为老效劳局限,进步为老效劳程度,在全社会营建尊老、敬老、助老、喜欢老的优越社会气氛。

当前,在市52万老年人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空巢白叟、坚苦白叟。他们是因为儿女在外念书、从军、就业构成的只要老年人在家的家庭,在乡村的称为留守白叟,在城区的属于空巢白叟。这些白叟的心里但愿在晚年生涯中获得社会的协助,获得人们的关喜欢。老年人的希冀就是我们老龄任务的职责和任务,在往后的任务中,我们不只要更好的搞好敬老院、老年公寓、养老院、福利院的养老任务,还要具体提拔“居家养老”任务,推进意愿者效劳,为寓居在家中的老年人展开社会化效劳。首要包罗:家政效劳、医疗保健效劳、心思安慰和其它方式的上门效劳。依照市委、市当局《“老有所养”举动方案施行定见》的要求,协调各老龄委成员单元,搞好“老有所养”任务。在市逐渐完美“以家庭养老为根底,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增补”的为老效劳系统。

最终,对评选出的“十佳敬老院、十佳敬老好儿女、十佳敬老好媳妇、十佳助老效劳意愿者”透露表现衷心的恭喜,但愿人人归去后一方面持续做好为老效劳的任务;另一方面鼎力宣传尊老、敬老、喜欢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各级为老效劳任务阵线上的同志们,也要向他们进修,更好的做好为老效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