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资料报告讲话

时间:2022-02-27 09:38:00

政协资料报告讲话

同志们:

在这春意盎然、万物吐绿、百花盛开的美好季节里,全市政协年文史资料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孟连县召开了。首先,我代表市政协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县(区)政协的同志,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社会团体、政协委员和无私奉献的广大文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座谈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省“两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市“两会”精神,总结交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经验,研究解决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部署下一步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推进新时期政协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效,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努力开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不平凡历程。自1959年同志倡导并创立以来,在历届政协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历经风雨、硕果累累,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为增进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与团结,扩大统一战线的联系面和团结面,促进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丰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深刻内涵;为丰富我国史料宝库,深化近现代史的研究;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

文史资料工作产生于统一战线,又服务于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实践“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人民政协一项独具特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式,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开展之初,主要是对我国戊戌以来近代、现代的历史资料进行征集,为历史研究积累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教育后代提供鲜活的历史、人文教材。我市各级政协组织自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以来,征集出版了各种文史资料31辑,字数约538万字,印刷册数达44920册。这些文史资料均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真实、生动地记录了我市近代、现代各时期、各阶段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及政权组织和社会机构的历史演变,真实再现重要史实,为发现、记录、研究、借鉴历史,全面、客观地反映社会历史、评价历史人物,以文会友、增进团结、消除误解、形成共识,巩固、发展党的统一战线,发掘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在不断的变化和发展。一是近现代史的征集工作已基本完成,文史资料工作的范围和内容有新的扩展。就全国来看,各级政协文史委经过近50年的努力,基本上完成了中国近现代史“三亲史料”的征编出版任务,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工作对象到工作方法,都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比如出现了民营企业者、个体工商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和新的统战对象,征集他们的史料,已经纳入政协文史工作的范围。二是建国年来的发展,国家经济社会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征集新中国成立后的史料尤为紧迫。新中国的历史,是经历各种失误和挫折,最终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年以来,我国发生的一系列社会历史变革,比过去的改朝换代要深刻得多,对中国的未来和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也深远得多。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继续挖掘新中国成立前史料的同时,征集出版新中国成立后史料,反映新中国建设的历史成就和经验教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在人民群众中进行历史教育、国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弥补档案之不足,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有建树的老同志已相继谢世,新中国初期二三十岁的人,现在也已七八十岁,新中国成立后的史料也面临着抢救的局面。三是由于征集难度大,面临人去史亡的局面。在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中,存史是第一位的。只有征集到史料存入史册不致流失,才能发挥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这些年,全市各级政协围绕搞好征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由于新形势下史料征集工作的征集对象、征集机制和手段都发生了变化,而有效的征集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征集的难度增大等方面的原因,也有许多珍贵的史料包括建国后的一些史料,因未能及时征集,已经人去史亡;在征集的史料中,真正符合“三亲”要求的,已经出现日愈减少的趋势,做好文史资料抢救工作,是各级政协当前面临的紧迫任务。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切实做好工作。

二、新形势下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点

在新的形势下,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面临着新的任务。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推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发展,是摆在各级政协和文史资料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指出,“文史资料工作要根据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新的时代特点,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从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亲历、亲见、亲闻的角度,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各界、促进社会和谐。”并明确指出:文史资料工作要在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史料。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服务社会的要求,加大力度开展对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工作。要加强对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联的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着力反映中国共产党与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历程,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在巩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对民族地区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鼓励少数民族地区出版有本民族特点的文史资料,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和民族地区的发展繁荣。省政协主席王学仁在政协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要继续作好文史工作,注重选好角度,突出特色,积极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手段,努力推动文史工作创新发展,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些论述,为我们开展新时期文史资料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任务。

从我市实际出发,我认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应该在继续做好近代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工作重点要尽快转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三亲”史料的征编出版上来。并要进一步突出我们的边疆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这是新时期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有效切入点。一是要尽快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要在继续征集出版解放前、解放时期历史资料的同时,把征集重点逐步转移到征集出版现代(解放以后)文史资料上,重点征集好解放以后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资料,把征集出版以军事、政治文史资料为主逐步转移到征集出版以经济、科技、文化、人才等文史资料为主上,把征集的对象主要针对老同志逐步转移到既针对老同志又针对政协委员、派、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上,把征集的机制主要是义务工作逐步转移到撰稿给予一定报酬上,努力实现这“四个转变”,推动政协文史资料的征集出版工作。二是要加强民族文化历史资料的征集。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这些资源既继承了优秀的文化传统,又汲取了当地的文化灵秀,它积淀在历史的长河中,又存活在现实的生活里,为我们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机会,需要挖掘、整理的史料非常多。这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用之不竭、取之不尽的宝藏,也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我们要立足于丰富的史料资源,加大征集的力度,深入挖掘和整理具有特色的文化资源,包括历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地方文化和具有时代特征的新文化,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助推力。三是要努力为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必须始终把握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这一根本目的。抓住建设中国面向东南亚开放的的重要机遇,把文史资料工作融入提升茶文化、民族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把建成的黄金前沿行列。充分发挥出文史资料对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的推动作用。联系和团结各族各界人士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局面、为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

三、切实加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文史资料工作

在我市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努力发挥好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职能,提高文史资料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我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构建和谐、建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并进,创造更好更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使文史资料工作更好地服务现实,服务社会。

(一)要正确把握新时期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前进方向。新时期文史工作的对象十分广泛,包括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无党派以及社会其它方面的代表人士,具有鲜明的统战特点。因此,必须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文史工作的前进方向。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征集、出版文史资料,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广泛联系和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富裕文明生态和谐建设。

(二)要坚持文史资料工作的主要原则。一是坚持“三亲”特色和统战特色。文史资料的“三亲”特色和统战特色,是政协文史资料的独特个性和生命力所在,是文史资料工作存在和发展的前提,是文史资料赢得广大读者喜爱的关键。只有牢牢把握“三亲”特色和统战特色,才能把政协文史资料与近现代史、地方志、档案资料、文献资料区别开来,才能保持文史资料的自身特色,发挥独特作用。二是坚持“三要”“四不”“三给”的征集原则。在史料征集中,要求撰稿人撰写稿件时要真实、要具体、要大胆直书,撰写史料可以不限体裁、不求完整、不拘观点、不扣帽子,对撰稿人要给予稿酬、给予帮助、给予尊重的原则。三是坚持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的编辑原则。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对史料的主题、史实、内容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注重可读性,打造文史精品,以适应新时期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坚持分类整理的研究出版原则。在研究出版过程中,要把已征集到的资料按照历史阶段、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分类集中,去伪存真,使之成为翔实、客观、具有参考价值的专题资料或专门著作,使文史资料从简单的零散史料集纳逐步发展到内容比较全面、系统的专题史料汇集。五是坚持保持地方特色的原则。要突出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努力开发一些新的选题,打造自己的文史资料品牌,更好地展示出大地上内在的、本质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

(三)要始终坚持把征集工作放在首位。文史资料是一种重要的资源。这种资源与物质资源不同的是:物质资源如果不去挖掘,永远是一种客观存在,而文史资源如果不及时挖掘,就会人走史亡,永远消失。因此,要始终坚持把征集工作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征集工作。要特别重视对一些重要“三亲”史料的抢救,有重点有计划地抓好“三亲”史料的征集工作,尽可能避免人去史亡的历史遗憾。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政协文史工作的宣传,加强与政协委员及各方面有关人士的联系,吸引和动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史料征集工作中来。要针对当前征集形势发生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史料征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建立起以各级政协文史工作部门为依托、以广大政协委员为主体、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的有效运转的工作机制,保证征集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要加强纵向协作与横向联合。纵向的协作是指各级政协、各地政协之间的互相协作,这几年,我们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开展了一些史料的征集工作,在这方面取得了许多好的经验。但是,在横向的联合方面,还没有形成好的制度和机制。文史工作应与史学研究、社会学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民族文化问题等研究结合起来,形成互动优势。要加强与史志、档案、文博、图书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好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协作、合作渠道,把征集、研究、编纂、出版史料的工作做实做好。不断提升文史资料的史学价值、文化品位和社会效用。

(五)要切实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是保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正确方向、促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文史工作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协的领导应当充分认识文史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它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把文史资料工作放在整个政协工作的“大盘子”中统筹考虑、统一安排,真正把文史资料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要制定文史资料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计划,特别是要把建国以来的史料列为重点抢救对象,提高紧迫感和责任心,制定征集规划,确定重点专题、重点人物和事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落实。要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督促检查,认真研究和解决文史资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注意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积极协调各方,努力使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纳入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立对文史资料有效的财政投入机制,确保文史资料征集、发掘、整理、研究、出版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文史资料服务社会的功能不断强化,为文史资料工作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和资金保障。要加强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为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奠定基础、提供保证。搞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必须要有一支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文史工作队伍。从我市文史工作队伍的现状看,机构不健全、人力不足、条件受限、业余队伍匮乏等困难和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文史资料工作的更好开展。要在机关建设中健全完善文史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在办公条件、编辑出版等方面给以必要的投入,支持、保证文史资料工作的正常开展。

同志们,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地位重要,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级政协做文史工作的同志,以这次会议

为一个新起点,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继续开拓进取,努力创造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努力开创新时期我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和繁荣文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