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一会两站建设会发言

时间:2022-02-26 10:14:00

市长在一会两站建设会发言

同志们:

前一段工夫,省当局在召开了“一会两站”任务现场会,会议推行了的“一会两站”建立经历,国度工商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指导到会了会议,副省长谢庆生同志到会会议并作了主要讲话。为仔细贯彻会议精力,加速我市“一会两站”的建立措施,进步全市的消费维权程度,具体做好建立社会主义调和社会的根底性任务,今日,我们召开加速推进我市“一会两站”建立的任务会议。

一、一致思维,进步对“一会两站”建立主要意义的看法

“一会两站”是新期间消费者权益维护任务的社会底层组织,是消费维权收集的延长,它的根本涵义是:在城市社区、乡村乡镇和行政村树立“一会两站”,即依托乡镇人民当局和街道做事处树立消费者协会分会,依托行政村、社区、企业、商场、市场等底层组织和消费场合树立12315联络站和消费者投诉站。

长时间以来,消费维权任务处于弱势位置,消费者是一个既重大又脆弱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正当权益时常遭到损害,很多群众因缺乏根本维权常识、保管消费证据认识不强,在购置商品时很少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招致维权举证时有理难辩,无法维护本身正当权益。

增强“一会两站”的建立,就是要健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的系统和长效机制,把“一会两站”建在乡镇和行政村上,把治理重心下沉,把效劳平台前移,构成各级当局强力推进,全社会一起担任的维权合力,以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增强“一会两站”的建立,是各级当局和部分监管市场和效劳民生的一项主要的根底性任务,关系到广阔城乡群众的亲身好处,关系到市场情况的安康开展,关系到社会的调和不变,是一项民生工程、民意工程。各级各部分必需进一步一致思维,充沛看法“一会两站”建立的主要性和需要性,实在把“一会两站”建立作为构建社会主义调和社会、落实科学开展观、建立生态文明城市的主要内容,作为党和当局联络群众、关怀群众、效劳群众的详细举动;把维护好广阔消费者正当权益,化解消费胶葛,营建安康安心的消费情况作为落实中心“保增进、保民生、保不变”的主要抓手,将该项任务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制订施行方案,实在抓出成效。要以贯彻全省、全市“一会两站”任务会议精力为契机,树立和完美当局指导、部分担任、行业自律、社会监视、消费者参加的消费维权保证机制,实在增强市场监管,进步消费维权程度,确保我市消费维权任务再上台阶。

二、增强指导,抓好“一会两站”各项任务的落实

全省在召开的“一会两站”任务现场会,总结推行了“当局主导,工商牵头,部分联动,社会参加”的任务形式。我市也连系本身实践,积极展开了“一会两站”任务,积聚了很多理论经历。但在任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首要显示在:有些当地和部分注重不敷,有的保证办法不力,有的目的责任制没有树立,有的宣传培训不敷,使得“一会两站”建立起步坚苦,任务运转不顺利,各区(县、市)开展不平衡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全市各级各部分要对照要求,找准问题,接纳办法,实时处理,确保此项任务的完成。

为增强此项任务,市当局决议成立市“一会两站”标准化建立任务指导小组,还还出台了《市关于深化展开“一会两站”建立的施行定见》,对各级各部分的任务目的、职责、义务、时限都作了明白要求。会上已印发给人人,方才,强跃局长也向人人进行了详细布置,我就不再反复。要害是健全任务机制、搞好宣传发动、抓好任务落实、做好经费保证。这项任务要归入各级当局的任务目的审核治理,增强催促反省。

各区、市、县当局要依照市当局的一致布置,抓好“一会两站”建立的指导,统筹各项任务;全市各级工商机关、消费者协会要按期向各级当地党委、当局报告请示“一会两站”建立状况,并针对详细任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的合理化建议;各级本能机能部分要实时协助处理有关问题。

全市各级工商部分一要增强对“一会两站”建立以及运转状况的营业指点和任务督查,关于“一会两站”难以处理的疑问投诉、申述,属地工商机关、消费者协会要实时予以处置,实在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二是要增强对“一会两站”以及维权联络点任务人员的营业培训,进步受理消费者投诉以及依法处理消费胶葛的才能和程度。关于消费者协会分会任务人员及“两站”站长要重点培训,确保“一会两站”任务在理论中不时稳固和进步。三是要关怀保护“一会两站”任务人员,尽能够协助他们处理任务中的坚苦和问题,为他们依法实行职责供应便当前提。四是要起劲探究“一会两站”建立的新思绪、新办法,为构建调和消费情况、推进社会开展作出积极奉献。

全市各级工商部分要增强与消费者协会的协作共同,要依照“准则化、标准化、顺序化、法治化”建立的要求,实在进步“一会两站”建立和治理程度;要仔细听作废费者的呼声和反映,实时受理和处置消费的申述和告发,出力把消费胶葛就近化解在底层,为调和社区、调和村镇建立做出积极效果;要充沛应用底层党员长途教育收集等社会资本,建立12315和“一会两站”城乡维权平台,为广阔消费者供应“零间隔”效劳;要树立健全消费胶葛宽和机制,拓宽消费胶葛宽和的“绿色通道”,进修推行比来市工商局与贵州商报创办的消费维权站等好的做法,加强消费胶葛宽和的公平性和通明度,使“一会两站”真正成为当局倾听民声、疏通民意、处理问题、促进调和、推进开展的平台。

三、科学推进,进步“一会两站”建立程度

增强“一会两站”建立,是各级当局、工商部分、消费者协会和相关部分的一起职责。“一会两站”建立就是要经过在全市树立消费者投诉站“12315”联络站,健全防备系统和收集,进步广阔群众的维权认识,疏浚投诉渠道,处理消费者投诉难、维权难的问题。要把“一会两站”建立在袭击制假售假的最前沿,对各类冒充伪劣商品,能实时发现、实时避免,然后使群众受损害的能够性降到最小,让“一会两站”逐渐成为消费维权的“主力军”。这就要求我们不单要建立好“一会两站”,并且要标准好“一会两站”任务,要把“一会两站”任务作为长时间性的任务来抓,树立长效机制,做到与其他任务同摆设、同反省、同审核,构成当局主导、工商牵头、部分参加、协会共同、社会监视的任务机制。

“一会两站”建立在底层收到了很好的结果,在任务中,要特殊留意几个问题:一是要注重发扬底层组织效果。“一会两站”首要是树立在社区、村委会的根底之上,要充沛调动村居委会的积极性,统筹好义务协同、人员培训、经费布置等任务。二是要整合行政资本,进步消费维权任务效率。要经过整合行政资本,以便利群众宽和决问题为目的,进步任务效率,提拔当局公信力。三要注重处理弱势群体维权难的问题。要凸起处理城市坚苦群众、活动生齿、农人工等群体的消费胶葛和投诉,自动效劳,实时处理。四要树立“维权就是维稳”的观念。实时调停消费胶葛,化解矛盾,防止小问题变成大事情,有用促进社会不变。

在这里,我还想提示各级各部分,要高度注重流畅环节食物平安监督工作。在我市流畅范畴的食物中,进口和外埠出产加工的食物高达60%,及格食物和不及格食物都在涌入市场,监管义务重、坚苦多、责任严重。必然要深入汲取“三鹿奶粉”事情的经验,实在加大食物监督工作力度,仔细实行法定职责,特殊是各区(县、市)人民当局要增强对食物平安任务的一致指导,把食物平安任务看成人命关天的大事来抓,避免出了问题再来总结经验、查找本源、健全机制、完美办法、追查问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真正做到对人民群众生命平安和身体安康高度担任,确保全市食物平安。

同志们,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任务,任重道远,不成一蹴即至,要对峙长效治理,实时总结经历,不时进步维权程度。我们要在市委、市当局的指导下,同心协力,与时俱进,开辟进步,为进步消费质量,营建平安、安康、安心的消费情况,为建立生态文明城市而起劲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