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土地收储整治会讲话

时间:2022-02-20 03:53:00

市长在土地收储整治会讲话

同志们:

今日,市当局、收储委召开地盘收储和根本农田整治任务会,开得很实时,也很有成效。当时推进城镇化历程,施行运营城市计谋,展开城市创立运动,地盘收储和根本农田整治这两项任务是中心和要害地点;还关于加速工业化历程,促进第三财产开展,也是主要保证,有了地盘就有了开展的根底。下面我讲四点定见:

一、地盘收储和三项整治任务成效明显

地盘收储和三项整治任务的成效显示在两个方面:一是,2011至2012年,市本级地盘收储总额5亿多元,储藏地盘出让成交额4亿多元,县(市)加起来就愈加可观,成效非常分明,经过地盘收储出让,我们尝到了甜头,获得了效益,开辟了思绪,坚决了加速城镇化的决心;二是,2011至2012年三项整治增补耕地1万多亩,置换建立用地目标6000多亩,全市上报省批建立用地达1万多亩,有力地包管了全市经济建立对用地的需求,地盘收储、地盘整治功不成没。在面对着经历缺乏、人手少、经费筹措难,人人开展愿望比拟强的状况下,我们可以开辟性的任务,获得如许好的成果,并且未呈现大的问题,实属难能可贵。

二、地盘收储和整治任务大有可为,时机可贵

首要显示在四个方面:一是共同的区位优势,在往后的几年中,将会突显出来。在华夏城市群中,离郑州只要83公里,离郑州机场只要50多公里。我们有45万亩的花草苗木基地这个共同优秀的生态情况,曾经建立和正在建立七条高速公路,有京广铁路,还有郑州到武汉的高速客运铁路也正在规划之中,这些优势为近5000平方公里的加速推进城镇化历程,为地盘收储和三项整治任务供应了一个广大的舞台。二是从运营理念上,市委提出了运营城市计谋,这个计谋施行4年来,发作了令人注目的转变,使全市上下看到了但愿,加强了决心。运营城市计谋的中心是地盘运营,根底是地盘整治,两者相反相成,良性互动,为我市的经济开展供应了很多的商机和宽广的空间。因而我们愈加看法到运营城市计谋的准确,愈加坚决运营城市的决心和决计,鄙人步的任务中,我们还要在运营城市计谋的指点下,深化展开地盘收储和三项整治,使之更好地效劳于城市开展。三是有三个千载一时的政策时机。第一,但凡进国度和省的重点项目,国度和省供应地盘目标,像龙岗电厂二期、几条高速公路,许禹铁路革新和烟厂革新等,这些项目标用地都可用国度和省里配给的目标,这个时机是很可贵的。第二,经过三项整治整顿出的耕地可以置换建立用地目标,多整治多置换多运用,经过整顿既添加了农业投入,支撑和效劳了“三农”,也为城镇建立供应了用地保证。第三,本年还有国度指令性目标3000亩,存量地盘调剂应用目标2600亩,这将大大缓解建立用地严重的矛盾。这三个好政策,为加速地盘收储、促进经济开展供应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四是有科学开展观作指点,我们可以勇敢松手的去干任务。坚持不懈地走节省地盘、集约用地的路途,这是开展的客观要求,是可继续计谋的要求,是我们更好地贯彻科学开展观的主要构成局部。要更好地贯彻科学开展观,就必需吃透中心和省有关政策精力,从粗豪、外延扩张改变为精耕、内在进步,有保有压,选择好项目、好财产,添加科技含量、提拔城乡建立档次,这又是一个好的开展时机。

三、本年及往后一段期间地盘收储和农田整治的任务重点

一是健全地盘收储准则,强化微观调控治理。对峙以科学的开展观和合理的资本应用观为指点,树立顺应地盘治理新体系体例和新机制需求的地盘收储供给准则,走当局集中一致治理下的以市场装备资本为主、与强化微观调控功用相连系的路途。要具体推进地盘收买储藏机制建立,完美地盘收买储藏相关政策,进一步加速地盘市场建立,在抓好运营性用地投标拍卖挂牌公开供给的还,积极研讨探究微观调控情势下的地盘垄断供给机制,完成地盘资本的节省应用和优化装备,使经济开展和资本情况相协调,不时维护和加强开展的可继续性。

二是强化地盘收储的前期论证,施行方案收储。地盘收储中间要在市当局和收储委的指导下,增强与相关部分的联络和协作,研讨市区地盘收储方案,实时处理地盘收储整顿进程中的问题,在具体把握收储资本的根底上,依照城市规划,对每宗地盘进行收储剖析论证,树立收储项目资本库。近期重点对市区旧城革新和三条路、四条河流两侧的地盘逐宗进行收储论证,提出收储方案,经收储委研讨,合时进行收储。

三是要强化地盘收储整顿,进步地盘收储效益。地盘收储要注重和增强前期整顿任务,使收储的地盘到达五通一平,执行净地出让。不时进步区片革新程度,可以在市区选择2-3个城市开拓建立精品项目,经过研讨论证,参加国表里招商运动,吸引外埠企业来许投资兴业,进步地盘开拓效益和城市建立档次。做到收买一片就规整齐片,开拓建立一片就亮丽一片,起劲提拔城市档次,促进地盘升值增值。

四是拓宽收储资金渠道,理顺资金治理方法。要持续增强与金融部分的协作,树立优越信贷诺言。要积极探究地盘收储资金筹措渠道,吸纳社会资金参加地盘收储。还要积极变革收储方法,降低收储本钱。10%的地盘收储基金,要尽快兑现,分户用于东、西区和老城区地盘收储。关于占压的收储资金回笼问题,请刘市长组织有关部分抓紧研讨,赐与明白的回答。但凡近期不克不及处理的,要发明前提,作出详细的布置,处理方案向当局常务会进行申报。

五是敏捷举动,展开根本农田整治任务。根本农田触及国度粮食平安,关系到农人的久远生计,是耕地维护任务的重中之重。党中心、国务院及省委、省当局高度注重根本农田维护任务。中共中心在本年下发的一号文件中明白指出:要严厉维护耕地,节制非农业建立占用耕地。确保根本农田总量不削减、质量不下降、用处不改动。此次在全市展开根本农田整治的意义和看法问题,我在前面已讲过了,我们必需敏捷举动,抓紧落实,把城镇建立用地添加和乡村建立用地削减相挂钩,促进乡村建立用地流转。要统筹规划,分步施行。经过根本农田整治,使我市根本农田数目有所添加,质量分明进步,结构愈加合理,“三项整治”任务进一步标准,将中心提出的耕地总量不削减和根本农田维护率不降低的政策落到实处,为城镇化开展供应有力的用地保证,具体进步我市农业综合出产才能。

六是统筹布置和运用资金,为整治任务供应保证。资金有四项:1、各县(市)按项目要求积极申报国度级和省级地盘开拓整顿资金;2、新增建立用地有偿运用费70%当地留成局部;3、征收的地盘开垦费;4、地盘出让金30%用于农业开拓资金。四块资金按我市当前地盘运用状况,可以筹措1亿多元。但愿财务、国土等部分必然要全盘思索,合理运用。还要立好礼貌,严厉监视,执行阳光操作,确保用到根本农田整治和“空心村”整顿上,包管整治任务顺畅进行。

七是树立科学的用地观,把用地目标用好。在用好目标上要留意掌握四个方面:1、地盘部分下达的各地年度地盘整顿目标要完成。各地整治几多,置换几多,必然要有方案,做到心中稀有。要结实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维,魏都区、东城区包罗开拓区没有整顿空间,那怎样办呢?就得从其它5个县(市)调剂处理,置换整治义务,要与置换目标挂起钩来。比方说,整顿1000亩,县(市)留900亩,余下100亩由市一致调剂运用。依照这个思绪,国土部分要拿出一个操作性方法。2、严禁各地执行零地价,市当局常务会上对这个问题强调得很严厉。总理上一年的电视德律风会上专门点到严禁搞零地价问题,所以在这一个问题上,人人万万不要撞红灯,“零地价”这个提法从今日要宣告完毕。3、严禁违法占用根本农田搞建立,任何单元和小我都不克不及在这个问题上撞红线。国度在这方面的处分十分严峻,既处置事,又处置人,本年全省还有7个省辖市因而停批报地。4、严厉查处因征地赔偿不到位激发的信访案件。群众好处无小事,何况地盘是农人生活之本、保证之源,假如没有把农人的问题处理好,任务就会堕入被动。我们必然要把农人群众好处维护好,把有关政策执行好,这是要害的要害。

四、实在增强对地盘收储和地盘整治任务的指导

一是进步看法,处理思维问题。国度曾经用了快要20年工夫把耕地维护作为一个根本国策施行,并且跟着情势的开展,往后还要不时增强。关于这项任务,我们必然要跳出传统的思想方法,时紧时松的旧有治理方法是行欠亨的,必然要以科学开展观为指点,站在可继续开展的高度,站在对前史、对子孙子女担任的高度去看法这个问题。假如思维看法不到位,就是政策再宽松,还会趟地雷、闯红线;假如思维问题处理了,这就是一个千载一时的时机,是大有可为的。各级指导要具体了解政策,用足用活政策,为的开展、群众的好处做好这项任务。

二是狠抓落实,执行责任追查。作为我市的收储委主任,当局的法人,我对全市的地盘收买、根本农田整治以及整个资本维护和应用任务负总责,县里行政主管、乡里行政主管,都应该对你这个县、这个乡负总责,这是很明白的。当地各级主管指导要负直接责任,各级国土部分负详细责任,这个责任往后必需与平安出产、标准市场次序相提并论,不要等上边盯紧了、曝光了、平安变乱出来了,我们再去被动地追查,那就太晚了。我们应该用一个自动追查、盲目追查、进程追查、隐患追查的机制,把维护根本农田这个底线守住。如许,的地盘维护和应用任务就能在目前如许一个优越的情况中有一个愈加良性安康的开展。

三是仔细进修,实在改变观念。各级当局、各单元指导都要仔细进修国务院的《决议》,总理的讲话和一系列新的规则和政策,把这些文件精力体会透。主管国土任务和国土局的同志,更应该逐段进修,不克不及一知半解。我们县(市、区)的担任同志,也应该抽出工夫来进修,调查这些根本的要乞降规则。经过进修加速观念改变,把我们的思维一致到国务院的《决议》和国度现行的地盘应用政策上来,愈加注重节省和集约用地,愈加注重依法用地,也愈加注重按规则的顺序报批,愈加注重避免违规违法运用地盘事情的发作,愈加注重维护群众的亲身好处。在任务中,既依照国度的有关规则做事,不出案件,还,要用足用活政策,比方应用好曩昔批而未用地盘、三项整治出来的地盘、国度分派给我们的目标等。经过我们行之有效的任务,加速经济社会开展。

总之,国土资本任务触及全局、影响全局,新的政策和情势,要求我们拿出新行动,制订新方法,但愿人人各司其职,积极起劲,推进全市的地盘收储和地盘整治任务做好做扎实,效劳好全市经济的开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