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职权移交会讲话

时间:2022-02-14 09:37:00

市长在职权移交会讲话

同志们:

为加快新区建设步伐,确保新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并商请国土资源厅批复同意,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镇、镇国土资源管理职权移交仪式。我讲三点意见:

首先,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土资源厅长期以来对市国土资源的管理工作所给予的强有力支持表示感谢。

多年来,在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困惑的时候,需要国土资源厅具体指导鼎力支持的时候,国土资源厅党组和国土资源厅的各位领导都及时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使市的国土资源管理才有了今天这么好的格局、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一个运作模式、这么好的一个发展态势。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总体的发展战略定位,对一些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包括二级部门的职能、职责和职权相适应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经市长办公会和市委常委会研究后,涉及土地这一块工作,我们向国土资源厅做出了报告,国土资源厅很及时、很负责地做出了批复,支持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土资源厅领导及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国土资源厅的关心厚爱,我是身临其境、身在其中,从分管城建,包括新区到现在已11年了,亲身经历国土资源厅对市工作的支持。我市涉及政府和国土资源部有关土地的工作,国土资源厅的各位领导及全体同志都显得非常大气,有着强烈的贵州意识、意识,站在为了贵州和发展的高度,敢于冒风险担责任,给予市强有力的支持。在这里我再次表示感谢。

今天我们因为行政区划的调整,对镇、镇的国土资源管理职权相适应提出了调整建议和意见,又得到了国土资源厅的支持,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我认为市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没有理由不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应该在新的起点上、新的形势下相互支持,携手共进,进一步做好市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第二,对本次调整的情况说明。

这次调整是一个重大调整,因为涉及两个行政区域国土资源管辖权的调整,而这个调整也是审慎的调整,是经过各方征求意见,充分论证择机做出的一个决定。第一,这是在我们指向未来一个5年,甚至两个5年市的发展,在这样一个新的大背景下我们提出的。它的前提就是因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新区的行政区划管辖的时间和空间作了调整,那么相适应地新区的规划和国土资源以及其它的管辖也要同向共振,也就是说镇、镇按行政区划原属区人民政府管辖,我们经报政府同意,把镇、镇调整给新区来管辖,所以相适应地我们就提出了国土资源管理职权调整的建议和意见。第二,新区过去做的是17、40、102平方公里,现在要做到198平方公里的总规,因为我们加快发展、加速发展、超常规发展,已经提前完成了原来确定的开发建设工作量,现在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道路、电力、通信、煤气、上水、下水包括功能分区等,已经扩展到40乃至198平方公里范围,新区的建设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我们国土资源管理也必须要相适应地随之变化。第三,为使新区国土资源管理的法规及其政策的执行上,能够实现有序和规范,尽可能的在一个行政区划内,在一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实现管理的扁平化或单一化。这样有利于减少行政成本,节约社会成本,有利于提高效率、有利于执行相关政策标准,有利于土地的规范报批,有利于土地的集约开发和利用。第四,从市或贵州来讲,我们执行的国土资源厅对部级或级或者重点区域的国土资源管理实行条条的派出国土资源分局的模式,实践证明它是符合实际的,至少它是符合贵州实际、符合实际的,在运营当中可能出现这样和那样一些问题,但可以总结经验教训,可以不断完善我们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一句话,只要有利于一个区域的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都可以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巩固提高的。

第三,对市有关部门和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的几点要求。

今天这个仪式,只是我们履行的一个必要程序,下一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想有几件事要抓紧。第一,按国务院批准的市作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试点城市,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总体上讲,两个总规的大纲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已经进入了在大纲指导下的文本编制、修正、定稿和报批。这次调整虽然只是一个管辖权的调整,但是从责任、权限和工作上来讲,不要出现管理真空,不要留下历史的遗憾,不要形成或者造成不利于又好又快发展局面。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负起责任来,该投入的要投入,该承担的要承担,该负责的一定要负责到位。这是我讲的第一件事,务必不能出现问题。第二,这次移交主要是管辖权的移交,业务工作的移交,也就是责任的移交。原来的领导干部人事关系、工资关系、包括级别经费关系按原渠道。涉及到具体业务的保障,必要的工作条件,工作装备,工作环境,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必须负起责任来,也就是要为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市国土资源局和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还有大量的具体工作需要对接,对接情况务必在一周内完成。第三,市政府要求从即日起进行移交,这就有责任担当问题,今天以前两个镇的国土资源所有业务、事务尊重历史,但要决然划开。所以今天以前的国土资源管理相关文件、资料、路径、项目,区人民政府、区国土资源分局仍然要负责协助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做好工作,至少不能造成社会误判、不理解;造成利益相对人的利益损失;造成我们历史时段痕迹的记录丢失。从今天起国土资源厅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就全面接管镇、镇的国土资源管理权限,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切实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务实行政,担当起有利于促进新区开发建设的国土资源管理责任。第四,这次调整对社会来讲,所有的法规都延续,不中断、不终结、不变通、不改变。第五,请求国土资源厅在这一次新的模式运作上,再给予强有力的领导和指导。如遇与国土资源相关的重大问题,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要及时向国土资源厅、市国土资源局做出请示、报告,求得大家共同担当责任,共同把工作做好。第六,国土资源管理非常重要,它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其管理要求非常高。调整后,希望两个镇的党委政府、两个镇的国土资源管理所、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一定要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特别是纪检、监察的要求,廉洁地行使自己的行政权利,不能在这些方面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不仅不能出现违法,连违纪违规都不能出现。否则就有负于国土资源厅对我们的厚爱,对我们的关注和关照,也不利于市的形象,不利于我们的招商投资环境。最后,这次移交就涉及到两个镇,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按照我们发展的功能布局考虑,做一些相适应的安排,比如土地储备问题等这些工作要抓紧。依靠两个镇的党委和政府,争取在今年11月底前有一个明细的思路。

我相信大家在国土资源厅的具体领导和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新区、区一定会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