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2-12 04:02:00

城建工作大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前不久,我市先后召开了市纪委全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宣传工作会议,对旗区具体工作做了重要部署。因此,我们今天把城市建设、纪律检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项内容综合在一起,召开这次城建、纪检及创城会议。刚才,同志对年城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巴雅尔书记就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部长代表创城指挥部将今年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全部责任状条例、评价体系当中的考核、目标任务逐一做了安排部署。以上三位同志的意见我都赞成,请大家统筹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城市核心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贯彻落实“抓城市建设就是抓经济建设”理念,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新区一、二期建设快速推进,承载能力和集聚能力进一步提升。旧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逐步形成新旧区两翼发展、功能布局合理的城市发展格局。城市建设投入占固定资产投入比例由年的23%增长到年的64%;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大,建成区面积由年的35平方公里拓展到78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面积达到了343平方公里;既有建筑量由年的778万平方米增加到年的350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年的2.2平方米增长到年的8.2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由年的10.2%增长到年的3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年的11.8%增长到年的35%。新区累计完成投资781亿元;新区绿地面积达到2972万平米;房地产开发面积达820万平方米,在建442万平米;开工建设20个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实验中学、实验幼儿园等6所学校已建成投用,二期3所中学、4所小学、7个幼儿园在建;配水厂、污水泵站、加油站、加气站、汽车站等公益项目已投入使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图书馆、博物馆、老年活动中心、消防站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在建。城市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客观地说,这五年,是我区城市建设历史上发展最快的阶段,带来的变化日新月异、翻天覆地,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大人民群众和上级党委政府是充分肯定和认可的。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于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于人大、政协的监督帮助,来自于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来自于全区各部门广大干部特别是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借此机会,我代表四大班子特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建设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建设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放到全国发达地区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与自治区提出的“打造呼包鄂城市群”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为:一是城市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整个城区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功能定位不准确,城市功能缺失和功能同质化的问题,还需统筹规划和协调处理;二是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旧城区,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底子薄、承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显性表现为交通拥堵等问题,而实质上隐性存在的水、电、暖供应及污水排放、垃圾处理能力较差、地下各类管网年久老化、隐患丛生等问题更为严重;三是居民住房条件亟待改善。与快速发展的城市形成明显反差的是,相当一部分居民仍然生活在条件简陋、环境恶劣的棚户区,而解决工薪阶层、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夹心层的住有所居和高房租成因的物价高昂问题日益紧迫。四是规划管理水平尚待提高。全区自上而下全面完整的规划体系尚未完成,急需进一步修编完善。建设牵引规划现象仍然存在,规划指导建设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规划实施力度尚须进一步加大,《规划法》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还需进一步提升。五是建筑市场管理仍有不规范现象,工程项目招投标、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制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六是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相对滞后,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互动共管的氛围不浓,规范化、法制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尚未形成,等等。

面对问题,当前,我们也面临着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央和自治区把加快城镇化提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合理确定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开发边界,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一体化、网络化发展的城镇化新格局。自治区提出,要打造呼包鄂城市群,大力发展沿黄经济带,这些既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又给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发展机遇。我区是鄂尔多斯的核心区,具有较为完善的城市建设基础,具备了一定的城市人口规模;铁西新区建设也在快速发展,一期、二期已经建成,以三期为主的南部生态新城正在加紧规划建设,已经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加之,随着我市、我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也具备了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的条件和可能。我们必须要顺应这种发展趋势,按照建设“双百”城市的要求,集中力量发展东胜,增强实力,积聚人口,实现率先发展,为鄂尔多斯城市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城镇化的重大意义,把加快城镇化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力争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再谱新篇,再续辉煌。

(一)加快城镇化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客观要求。今年市委提出,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在更高层次上做强工业、做大城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富民强市的进程。实践证明,工业化和城镇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也是驱动现代化的两个轮子。工业化是城镇化的支撑,创造供给,城镇化是工业化的载体,创造需求,二者互动提升、相得益彰。只有加快城镇化进程,扩大人口集聚规模,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二)加快城镇化是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推进呼包鄂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选择。自治区着眼于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提出了推进呼包鄂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沿黄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旨在将呼包鄂区域经济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参与区域合作与竞争是需要资本的,城市达不到一定规模和水平是没有竞争力的,因此,我们要想有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就必须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大势,尽快把东胜区打造成百万人口规模、富有集聚带动能力的区域中心城市,为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增加砝码,才能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防止被超越和边缘化。

(三)加快城镇化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推进城镇化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和服务能力,尤其是要把棚户区改造这项最大的民生工程实施好,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四)加快城镇化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途径。城镇化过程也就是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吸纳农村劳动力“进城”和扩散城市生产要素“下乡”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两条主线,这也是对“农民进城、产业下乡”思路的进一步阐释。农村劳动力有序梯度转移,为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使城市的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进入农村,为农村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注入新的动力。

总之,城市,本质上就是产业、民生、城乡统筹的综合体。全区上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推进城镇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顺应城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东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全力打造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市

“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围绕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推动我区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实现新突破。

(一)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推进城市建设必须从规划抓起,突出规划的龙头地位,以规划统揽全局,以规划指导实践。一要进一步深化规划修编。进一步健全规划体系,年底实现总体规划、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主要街路街景规划以及特殊地段、主要节点的城市设计全覆盖,为全区经济大发展、城乡大变样、文明大提升做好规划引导。继续完善建成区城市功能,统筹规划建设南部生态新城和罕台、铜川两个片区,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下,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和城市内涵式发展。全面引入建设生态城市理念,遵循对大自然干扰最小的路径,依借山川起伏地貌之势,因高愈高,处低宜低,彰显城市空间立体层次,营造“和而多思”城市自然景观。坚持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建设的原则,建立完备的城市教育、卫生、商贸、文化、金融、行政办公等公共服务体系。在规划编制中,一定要有超前眼光和开放胸怀,要考虑到城市未来发展的趋势,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规划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规划的遗憾是最大的遗憾。做好规划,必须舍得投入,慎重决策,精益求精,一定要体现时代特色和一流水平,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力争使我们的城市建设多留精品、少留遗憾。二要加强规划审批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规划方案、建筑方案,提高规划审批监管效率。继续推进和落实规划委员会票决审批、公示和听证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阳光规划”,提高城市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有序推进城市规划民主决策和社会监督。三要强化规划执法管理。规划一经确定后,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规划办事,实行协查联动机制,切实维护规划的法定性、权威性、严肃性。城镇建成区和规划控制区,都要纳入监管范围。完善巡查制度,落实执法任务。巡查要分区包片,责任到具体执法人员,保证人员到位、检查密度到位,实现规划执法巡查全覆盖,确保规划落实到位。加大惩处力度,严厉打击违章建设行为。坚决拆除各类违章建设工程,彻底杜绝私搭乱建现象。尤其要加强规划控制区域的监管控制工作,坚决制止纠正和打击防止私下土地交易、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建设等非法行为,避免不必要的严重经济损失,切实保护老百姓应得利益。当前,存在着部门、关口之间联动不起来、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被一些不法企业钻了空子,要特别强调建立“协查联动”机制,尽快出台详细机制,前后制约,互相追究,形成合力。

(二)坚持“两翼”发展,协调推动城市新旧区建设。新旧区建设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旧区要进一步疏解功能、有机更新、提标提质,与新城区建设形成功能互补、资源共享、有效对接、协调发展的格局。

新区建设,要在完善现有的同时,按照“市政基础设施优先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发展,生态环境优先建设”的思路,全面推动南部生态新城建设,确保规划的主次干道及配套管网等基础设施全部完工。确保沿昆都仑川两岸的中小企业创业园、文化中心、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医院、学校等为主要内容的三期建设;以中科院热能物理研究所东胜分所为主要内容的科教园区项目;以星河湾、中慈养老园为主要内容的高端养老宜居项目;以民生商场建设为主的住房保障工程等几大内容迅速开工、迅速推进、全力建设。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新区建设绝不能再走旧区老路,新区管理也绝不能固守旧区陈规,新区必须真正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新区的所有建设行为务必严格执行规划设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游离于规划监管范围之外。当前,新区建设已进入建管并举的关键时期,建设到哪里管理就要跟进到哪里,必须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丝一毫一天也不能松懈。新区要防止出现管理真空,要发挥属地管理职能,及时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管理组织,配齐物业管理等服务机构,充实环卫、市政、园林等维护队伍,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对新区进行全面有效的规范管理。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让新区成为全区规划建设管理的示范区、引领区。

旧区建设,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加大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棚户区改造。要按照市委、政府《关于加快东胜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已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棚改政策,特别是要做好回迁安置补偿工作,做到安置补偿公开、公平、公正。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进度,发挥广大的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明确包片责任领导、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扎实做好深入细致的动迁工作,引导搬迁户积极配合搬迁,早日告别棚户区,真正迎接新生活。特别强调广大干部要带好头,包片责任单位要深入细致地把工作做到家、做到心。同时,各开发企业也要彻底消除非理性的规划技术指标期望值,像总理讲的那样:房地产商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只有真正做到“政府只予不取、企业合理盈利、群众实惠满意”,棚户区改造这项惠及民生的好事才能办好。要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构建符合区情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合理布局、加快实施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公租公寓等保障性住房项目,进一步缓解中低收入群众特别是进城务工农民、产业工人及新就业大学生等住房难的问题。年内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0万平米以上,其中公共租赁房30万平米以上。进一步健全规范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公租房管理制度,让我们的管理办法真正从一开头就落到实处,实行合同化管理,明确入住者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充分借鉴北京、深圳等地的做法,尽快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和管理规定,让真正需要和遵章守制的困难家庭优先得到保障。租金成因的高昂物价突出表现在生活成本高,夹心层等群体得不到保障,政府要在这方面加大作为。

(三)坚持超前谋划,全面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其他所有工作的基础,相当于人体的血管和淋巴系统,是政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基础的民生工程。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化水平提高,阻碍城市品位的提升,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的主要因素。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基础设施要从偿还历史欠帐向引导城市发展转变,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公用服务的方向上来。越是公用性强,市场机制难以发挥作用的建设项目,越要作为政府重点要抓的工作。要坚持适度超前、科学规划的原则,统筹实施供水、供气、供暖、道路、通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城市基础设施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实现城市基础设施与城市规模、功能和空间的均衡协调,避免建设滞后和盲目性。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镇功能,预防和治理“城市病”,增强城镇承载产业、服务生活、带动城乡一体化的能力,确保城市各项功能安全、高效、正常发挥。

(四)坚持“四城同创”,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指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最安全城市之间,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统一整体,很多工作相互交叉,许多指标相互重叠。其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具综合性,它包涵了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和最安全城市的一些基本指标和相关内容,是创建工作的龙头。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安全城市和园林城市又各有侧重,它们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重要的支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最安全城市、园林城市工作搞好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有了基础和条件。因此,必须把“四城同创”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有效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全方位推进,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是我市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我区作为“创城”验收的主要城区,虽然在去年全国117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名列地级市第10名,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容盲目乐观。城市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测评的要求更加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等各项指标,以文化事业和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为主的硬件设施建设还不够健全完善,一定程度上有明显的缺失。市民文明素质、社会参与度、市民满意度、支持率、知晓率等还需进一步提升,创建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就是靠每个人真正投入,所以要特别强调市民参与。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运作,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万名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市民文明素质教育等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创城的硬件要靠城市建设来满足;城建的硬件要求达到了,创城的指标也就合格了;同时,创城需要的各项服务管理体系,要靠城市功能的完善到位。要真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监管督查网格化、全覆盖,层层签订责任状,真正协同起来。进一步发挥指挥部令的功能,严肃亮牌制度,对那些行动不积极、措施不得力的个人和部门,亮牌三次以后就地免职反省。开展创建活动不是为了应付一时的检查,也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更不是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而是多办留得住、看得见的好事实事,通过创建活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切实让群众通过创建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服务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创卫工作虽然通过了国家验收,但尚未正式挂牌命名,且每年还要复查,因此,要时刻清醒的认识到“创卫难,守卫更难”,不能有丝毫松懈。稳步推进生态景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绿化体系。继续实施退耕还林等工程,不断扩大林业生态建设规模。积极开展园林绿化,要抓紧当前有利时机,遵循自然规律,马上实施。

(五)坚持规范管理,维护建筑业市场良好秩序。有效的建筑市场监管对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对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促进建筑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制度约束、监督检查和责任落实。要健全完善《东胜区建筑市场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建筑业市场秩序。首先,要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制定完善《东胜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东胜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开展质量安全月、安全年活动和专项大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质量、安全隐患。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工程招投标,严格履行工程建设法定程序,强化建筑市场准入清退制度、黑名单制度,推行建筑质量终身责任制,从源头上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杜绝粗放、麻痹、依赖心理,增强责任心,抱着“精、严、细”的态度来对待质量问题。要明确每个项目建筑质量、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直接分管人、项目负责人,必须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出现问题,不管任何时候、任何人都要追究责任,一追到底。城市建设必须把监控系统、消防系统、防火防盗材料、器械安装使用纳入城建规划、建设、验收的整体中。

二是加强文明施工管理。为了整体城市的整洁美观,维护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和绿化成果,执法局要严格执法,对那些沿路抛洒、污染损害环境等那些不安全文明施工的行为,要严厉惩处,既要追究业主单位的责任,也要追究施工单位、建筑企业的责任,绝不留情。执法人员要一时一刻、一点一滴不能疏漏。同时,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培养文明施工意识,采取相应措施,争创文明工地。三是进一步完善建设领域解决托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处理此类问题,只针对一级开发、建设商,一级开发、建设商应对农民工工资全权负责,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的责任,决不允许一包了之、一分了之。要求所有项目开工前,各企业要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要将劳动部门的意见,作为允许开工的前置条件,关键是要建立农民工工资“打卡直发月结”制度;对不法承包商、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该打击的坚决打击,该规范的严格规范。司法、公安、法院、信访、工商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全程介入,共同做好维权工作。四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各部门协查联动,重点对住宅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建设施建设情况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订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维护购房者的切身利益。五是充分建立和运行建设系统干部廉洁自律机制。城建各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真正做到秉公执法、廉洁从政,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良好形象。要求审计、监察部门关口前移,加强对建设领域城乡规划、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经营、房屋拆迁、项目审批、住房公积金和住房建设等工作环节的审计监察,要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的审计监察,充分发挥其“杀毒、提示、告诫、修正”的重要作用。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家有良田千顷,日食三餐;住有广厦万间,夜眠三尺”。在城市建设、重大领域建设过程中,加大纪检力度,并不是不信任干部,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干部,提示、告诫、修正我们的干部,着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洁的建设队伍,为维护国家利益、人民权益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各单位部门要特别高度警醒,务必重视,严格落实市委“三重一大”要求,严格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决不能出现“建起一座城市,倒下一片干部”的情况。

三、加强领导,广泛动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年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一切力量,克服畏难情绪,坚定发展信心,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都要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标准要求,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按时、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城市建设应成为我们锻炼干部作风、提高工作能力的实际舞台,也应当成为我们识别干部的有效“试金石”。要将创建工作纳入对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实行城市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完成情况奖优罚劣,对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问责。各级各部门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切实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区委政府督查室要制定专项督查方案,对城建工作实施系统的督查,促进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落到实处。

(二)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城建各部门都要树立全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服务工作到位。做到主动服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积极开展各项服务工作;超前服务,抢时间,争进度,形成特事特办的工作机制;科学服务,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科学应对和妥善解决建设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城市建设仅靠城建部门既搞不好也搞不了,必须整合各方力量,都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避免推诿扯皮、各自为战,形成多部门、多层次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格局。

(三)科学运筹,提高效率。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创造的,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必须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克服等待观望、推诿拖拉的思想,充分考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始终保持高效紧张的工作状态。抓住建设中的主要矛盾,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建立超常规、跳跃式的快速反应机制,积极应对复杂形势。要彻底摒弃线性工作思维,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的安排的时间和精力,学会弹钢琴,分清阶段和重点,“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思考问题,加快工作进度,推进项目实施。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城市建设无忙闲淡旺季之分的意识,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搞好建设。

(四)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在城镇建设的实践中,我们的规划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显现出许多不适应,而新形势又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努力提高运用学习实践成果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建设城市,在建设中学习城建。不断提高业务和法规理论水平,以超前的发展理念、全新的管理技术、科学的服务方式,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

此外,要合理调整城市建设规划布局,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多方满足建设用地需求;全面开展项目融资,积极争取上级各类城乡建设项目资金和银行贷款,努力解决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

同志们,新一轮加快城市建设的高潮即将掀起,让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团结拼搏,打好城市建设的攻坚战,为实现经济大发展、城乡大变样、文明大提升的宏伟目标,为构建和谐美好的鄂尔多斯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