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工作优化干部讲话

时间:2022-02-07 10:56:00

廉政工作优化干部讲话

同志们

也指动态政治的公正无私,廉政本意是廉正”清廉、公正的意思。现在讲的廉政”既指静态政局的清正廉明。因此,既包括反腐倡廉的基本要求,但其内涵又远远大于这个范围。廉政建设关系到一个地区发展的风气、环境,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关系到政府的执行力。年是全面发力、大干快上的一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需要我全力推动。廉政建设效果如何,直接影响我工作绩效,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所以,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怎么讲都不为过。刚才,几个部门从怎样优化服务、怎样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等方面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结合国务院和重庆市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再讲几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廉政建设是政府生命线的意识,转变观念。

一)政府廉政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地位

党的执政靠什么来体现?就是靠各级政府的执政过程和执政行为来体现,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靠各级政府的执行力来体现。政府是执行者,党的方针、政策靠政府来落实,所以政府作用的发挥对党的执政至关重要。政府廉政建设不仅影响政府形象,也直接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执政地位。近年来各地发生的一些重大群体性事件,爆发的根源是什么?就是政府在落实、执行政策的过程中走了样,导致群众离心离德,大大影响了党群关系,影响了党的执政地位。

二)政府廉政建设事关政府执行力

包括工业总产值、国税收入、地税收入等等,今年1至2月各项经济指标。都超出我预期,这说明我区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这种快速发展靠谁来推动?靠政府各职能部门,靠各镇街,靠各村社的干部。如果政府的执行力不行,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大打折扣。廉政建设抓得好,风清气正,就能凝聚人心,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共谋发展的合力,政府执行力就强。廉政建设抓不好,风气不正,要想维持现有的发展水平都很困难,更谈不上加快发展。所以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政府的廉政建设,与政府的执行力有很大关系。

三)政府廉政建设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

政府的执政行为是否廉正,老百姓对政府的感知靠什么实现?主要靠政府干了些什么。因此。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对政府的评价。廉政建设不是空话,而是体现在一件件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上。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各镇街书记、镇长一定要有这种意识,务必从为老百姓服务的角度把廉政建设放在心上,装在脑子里。

四)政府廉政建设事关社会稳定

而且往往是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很多群体性事件,腐败行为或是不作为行为不仅严重影响政府形象。往往都是因为部分政府官员的腐败行为,或是不作为行为而成为导火索引发的所以,政府廉政建设也事关地区的和谐稳定,必须引起我高度重视。

二、确保政府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抓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

一)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的监管

仅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就有39个小项,今年是城市建设大干年。投资额高达100亿元。工程多、项目多、资金多,出问题的可能性就大。因此,对于这些投资,不管是BT模式还是政府直接投资,今年都要作为监管和检查的重点。除项目投资外,包括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和救灾资金、移民资金,以及其它一些专项资金,都要作为监管和检点,因为近几年来其它地区在这方面出问题的大有先例。所以,除了从观念、意识上强化廉政意识外,关键要盯住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并将之作为监察重点。

二)认真开展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现在中央24个督导组已分赴各地检查。区中央投资项目较多,这项工作中央和市里已经部署。区发展改革委、区城乡建委、区国土房管局等部门要作好迎检准备。除迎检之外,也要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进行全面督查。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相关部门务必深入开展,对年以来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国有资金项目以及其他投资项目,摸清底数,查找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存在突出问题,抓好自查,抓好整改。

三)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专项清理和改革

也是预防腐败产生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提高行政效能的基础和前提。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较大,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减少,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深化这项改革,要在继续精简审批事项的同时,把重点转向审批与监督并重,优化审批流程和加强审批过程的监督,从实体和程序方面进一步改进提升,力求达到最佳程度。比如行政服务中心,一方面要研究到底哪些事项该放在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另一方面还要研究怎样简化程序,为企业、为老百姓、为相关的服务对象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四)下决心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政府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府廉政建设的重要方面。当前,区各领域还存在着一些损害群众利益或与民争利的事,比如教育乱收费,宅基地复垦未经得房主本人同意等。特别是宅基地复垦,本身是一件好事,结果给办成了损害农民利益的坏事。类似直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今年要重点清理一批。包括公交的问题、出租车的问题、征地拆迁中与老百姓争利的问题等等,相关部门都要有具体的解决办法。

五)政府公务人员中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以警示教育为主。

还开除了几名公职人员。有些人为了几万块钱被开除公职,今年我查了一些人。进了监狱,不但影响自己一生,还影响家庭,影响子女成长,很可惜,也很让人痛心。所以,预防腐败,要以警示教育为主,要从保护干部的角度,引导、教育好干部,使之不犯错误。公生明、廉生威,无欲则刚。每个人只要做到这十个字,就算我决策水平低,至少也是清廉的没有私欲的每个层级的干部,特别是政府部门掌握行政权力的干部,应该牢记这句话。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要继续深化和完善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政风行风建设。该项工作已经开展了两年,今年要把考核指标、考核要素、考核方式等制定得更科学、更合理,确保评选结果让人心服口服。

六)坚决查办违法违纪案件

严惩不贷,要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绝不手软。要进一步拓宽发现腐败案件线索的渠道,发挥群众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突出重点查办大案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加大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决不让他得到任何不法之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敢于叫板“潜规则”严厉打击群众举报属实的潜规则”真正让制度成为为群众办事服务的行为准则。

三、建立促进政府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抓关键环节。

一)用制度管权

用制度管权最公正,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因此。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比如,区将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这是推进政府公正执法、公平交易、清廉执政的一项重要举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后,将把现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包括涉及到相关国有资产转让等,全部放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信息平台去交易,从而减少人为因素,杜绝“暗箱”操作,实现“阳光”交易,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产生。其他领域,也有很多制度,就是要通过不断完善这些制度,严格执行这些制度,通过制度来约束权力,避免权力被滥用,滋生腐败。

二)按程序办事

随意性决策还较为普遍,目前在区某些领域。今年政府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就要在按程序办事上下功夫。比如,有48公里长江岸线资源,这是与其它区县相比最大的优势,宝贵的发展资源,这些岸线资源怎么用必须严格按程序审批。刚才我讲了要简化程序,加快审批、办件速度,但简化程序不等于不要程序,必要的程序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区政府常务会现在就简化了程序,有些能够专题会研究解决的就专题会研究后在常务会上通报,但通报这个程序必不可少,一方面是有些事项必须经过常务会,另一方面也是让政府常务会组成人员知道这件事,便于工作的推动。

三)靠监督保障

也是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目前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的时代,纪检、监察、审计的监督既是预防腐败的重要保障。各种重点建设项目多,涉及的资金多,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部门要提前介入,关口前移,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发现问题,马上纠正,避免有些小问题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纠正而最后演变成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防范过程中的腐败,同时通过监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